12月11、12日 大阪

※ 雖然是遊記文章,這篇就沒啥圖啦,只有碎碎唸。
※ 最後兩天沒啥內容,所以一起寫。

12月11日 天氣雨

京都 → 大阪

12月10日,我們剛回和樂庵,外面就嘩啦啦下起大雨,隔天早晨起床一望,窗外的雨還滴滴答答下著。

還記得來京都路上的那一天,光明寺的天空飄著雨,要離開這古老城市的那一天竟也下著雨。說起來,我們的運氣算是好的呢,在京都遊覽的幾天都沒讓雨掃了興致。

但也因此,我們完全忘了我們沒雨具的事實。

看著和樂庵外的大雨正在犯愁,忽然看見玄關邊有個傘桶,裡面起碼十來把舊舊的雨傘。才想說跟和樂庵買個兩把二手傘來用,櫃檯的小姐要我們盡管拿,那都是歷年眾房客留下的。既然和樂庵的人都這麼說了,那我們就不客氣啦,懷著感恩的心挑了兩把,我們兩人就這樣走入雨中,拖著行李走到地鐵站去搭車。

這場雨從京都下到大阪都沒停,幸好我們在大阪的飯店X hotel(其實應該是Cross Hotel,不過反正X也唸cross,那就這樣簡稱(喂))就在難波站附近。飯店要14:00後才能check in當天的房間,我們把行李寄放在飯店櫃檯就溜搭去囉。

先到附近的花旗銀行把友人的美金換成日幣,出了銀行正在路邊張望哪條路通往道頓堀心齋橋,突然一陣怪風吹來────

12月10日 下鴨神社、東山之南

※ 遊記文章,圖多注意 
 
12月10日 天氣晴 
 
下鴨神社 → 清水寺 → 高台寺 → 円山公園 
 
 
 
一晃眼就是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了呢,這次的旅行也即將進入尾聲(其實還有大阪shopping一日遊和最後一天的交通日(喂)),對這天的行程除了期待,外加還有點擔心。 
 
因為行程比估計的多了一天的緣故,當初換好的日幣數量不是那麼充足,遊覽過程中不免對一些較高價位的花費斟酌再三,還一度考慮若是現鈔不夠,或許可以省掉在清水寺的和服體驗。經過幾天的消費控制,是沒有那麼拮据,最後一天的原定行程如和服體驗平野家本家いもぼう都照舊了。 
 
Ellen:開玩笑,和服體驗怎麼能取消啊啊……和服、和服啊!! 
 
雖然沒有說出口,不過Ellen心裡面一定這樣吶喊吧 =_=||| 

= Ellen語 =

其實我有講,被人選擇性失聰……

= end =

至於我咧,一方面是擔心預算,二方面是…和服耶,要穿我也是會緊張的啊(掩面) 
 
像我這麼粗魯(無誤)、怎樣都不穿裙,舉止跟秀氣兩字搭不上什麼邊的人,要穿和服!?!?……好啦,我也是會小害羞一下的(正色)。 
 
……嘛,算了,體驗就體驗,反正不是天天穿,而且滿有趣的…… 
↑都沒跟任何人講過,搞不好也沒人發現的我內心的不安,就暫時被這樣壓下了。 
 
 
 
於是時間就到了12月10日當天。 
 
閱讀全文

12月9日 東山、錦市場、寺町

※ 遊記文章,文長圖多注意 
 
12月9日
 多雲 
 
平安神宮 → 銀閣寺 → 哲學之道 → 南禪寺 → 錦市場 → 寺町通 → 御苑 → 下鴨神社
 
 
 
旅行前準備一雙耐走的鞋子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06年去東京時,我在アメ橫町上走來又走去,最後整個腳底板痛到要貼痠痛貼布,今年記取教訓的我早早就準備好能保暖又舒適的鞋子,更在出發前一個月就開始把鞋穿軟(事實上這雙鞋一開始就夠軟,不咬腳,又輕,幾乎沒有負擔),這樣的準備在嵐山之行後徹底發揮功效。 
 
儘管前一日幾乎不停地走了6.2公里,隔天起床後兩條腿也沒有任何不適。 
 
「啊啊……我愛地球鞋……」起床後的我如是想。 
 
附帶一提,和樂庵沒有暖氣只有吹三個小時就會停的煤油電暖爐(基於安全,日本規定這些電暖器只能連續運轉三小時),起床時室內氣溫普遍都很低,往奈良那天醒來時室溫只有11度……OTZ||| 
 
這次來京都的行程安排依循一日緊一日鬆的原則,避免馬不停蹄拚命趕行程,搞得身心俱疲無法好好遊覽的自助行通病,去完嵐山的隔天,也就是在京都的倒數第二天,我們再跟和樂庵租腳踏車,慢慢騎著逛東山銀閣寺哲學之道南禪寺一帶。 
 
Ellen:結果…最熱門的清水寺居然放在最後一天耶  
 
嘛,總之就當作壓軸吧() ← 事後回顧,那天行程果真足以擔當壓軸的地位 
 
既然這一天定位為調節體力的悠閒腳踏車之日,早餐也不買便利商店的麵包,坐或站在路邊配著寒風吃了,我們吃的是和樂庵的早餐 XDDD 
 

   
一客400摳日圓,須提前一日跟櫃檯預約

 
 
閱讀全文

12月8日 嵐山、嵯峨野

※ 遊記文章,圖頗多注意

12月8日 天氣晴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 嵐山 → 嵯峨野 → 仁和寺

這一天的行程大概是行前變化最大的,嵐山嵯峨野一帶寺院非常多,原本排定要在嵐山當地租腳踏車遊覽,但因為時間、費用及路順等種種問題,大幅更改後還是回歸原案,也不騎腳踏車了,預定來一段精實的嵐山健行之旅

要去的景點多到金閣寺和龍安寺得擺到其他天遊覽,剩餘的景點還是讓我們大清早7點多就出門,搭巴士又換乘JR,就是想搭上一天最早(9點18分)的龜岡小火車車次,早早就能開始跑嵐山的景點。


嵯峨野觀光小火車 – 龜岡站


龜岡小火車是往來龜岡和嵐山,觀賞保津川峽谷風光的觀光火車,一個小時一班。9點左右抵達龜岡市時,除了晴朗但依舊寒涼的天空外,舉目一片青翠田園景色,往龜岡站走去時,還看到──

12月7日 洛西、大原

※ 遊記文章,圖多注意

12月7日 天氣陰

金閣寺 → 龍安寺 → 大原 → 花見小路 → 祇園

在京都的第三天,我們安排到大原泡湯恢復體力 XD

現在想想,幸好當初行程是排去奈良後就泡湯,不然若是奈良一日遊隔天直衝嵐山,依後來發生的事情(?)來看,應該之後幾天都沒體力觀光了吧 "

廢話不多說,第三天的行程稍微更動了些(我們排的行程較彈性,所以幾乎每個晚上都會再確認或調整行程),下午打算在大原泡湯逛寂光院三千院,早上的行程就安排金閣寺龍安寺 (會這樣排是打算一天逛完嵐山和嵯峨野一帶,詳見12月8日的遊記 =w=)。

大清早搭上公車直達金閣寺參道前(金閣寺道站),一下車就看到一堆修學旅行中的中學生,金閣寺不愧是京都超有名的景點之一 = ="

金閣寺的門票十分有特色,是兩張符,上面寫著金閣寺的正式名稱 – 鹿苑寺,只是因為金閣太有名了,久而久之就通稱金閣寺了~ XD
閱讀全文

12月6日 洛南、奈良

※ 遊記文章,圖頗多注意

12月6日 天氣多雲至陰

東福寺 → 伏見稻荷大社 → 奈良公園 → 東大寺 → 二月堂 → 春日大社

由於在京都第一天行程delay的意外,當晚我們討論許久,決定更動在奈良的行程,放棄法隆寺,上午在京都多停留一個點,去前一天未能去成的東福寺撈紅葉的尾巴。

楓葉的美我們在光明寺已見識過一回,原本我對同為楓葉名所的東福寺興趣不大,而法隆寺號稱建於西元607年(比唐代略早),有全世界最早的木建築群,且建物風格屬於飛鳥時代,本是奈良行的重點;但在討論之後,由於法隆寺不管什麼季節來都長得一樣,東福寺的紅葉錯過就只能再挑秋季來的緣故,就忍痛不去法隆寺了。(下次再到關西想挑春末五月看紫藤花或隆冬時節賞雪了……)

隔日我們慢吞吞爬出門(我起床好像是9點過後…),搭京阪電鐵到東福寺站下車,雖然沒有官方路標,但是一出站張望一下就能看到東福寺的指標,不愧是名景點 XD
賞楓的最佳時節已過,當天東福寺的人潮沒想像中多(但也不算少),站在寺入口的臥雲橋上拍紅葉也不到很難拍的地步。

  
在臥雲橋上

閱讀全文

12月5日 從大阪往京都

※ 遊記文章,圖多注意

12月5日 大阪天氣雨 京都天氣多雲

大阪 → 光明寺 → 京都 → 二条城 → 北野天滿宮 → 晴明神社

一早起床整理完下到櫃檯check out,拖著行李離開時雨還是繼續下著。
雖說移動到JR新大阪站不是什麼難事,但如果到光明寺或甚至京都時還在下雨就不太妙了,不提帶著雨具觀光有多不方便(其實也沒帶傘…),紅葉被雨一打就落地啦,不知剩多少能看…

因為公司案子排程的關係無法選在紅葉正盛時前往京都,12月初邊看日本各地紅葉情報邊提心吊膽,要是去的時候,所有景點的紅葉都掉光了怎辦 Q口Q

晚秋蕭瑟,走在紅葉落盡的樹林裡更讓人覺得寒風刺骨啊~

相當期待的三千院紅葉在出發之前就已經散盡,此行就看能不能抓住楓紅時節的尾巴,第一個重要的楓葉名所就是從大阪往京都途中,位於長岡京市的光明寺

不少人安排自助旅行時都會參考背包客棧的資料,我們也不例外,但是一開始並沒注意到這個景點。
光明寺不在京都境內,是Ellen在楓葉名所討論串中看見這座寺院的名字,多翻了些資料才發現sony液晶電視Bravia的廣告就是在這個地方拍的,那畫面之美……

插個題外話,據說該廣告製作成員沒半個去過光明寺,幾乎是隨便挑而挑中的,哪曉得這地方的楓葉真是美到讓人屏息 XD

繼續來講光明寺。
閱讀全文

12月4日 從台北往大阪

12月4日  台北天氣陰  大阪天氣雨

 
想去京都、對京都有無限想像到底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並不是因為藤乃靜留這個人才對京都產生興趣,在比接觸HiME更早之前,就決定有機會一定要到京都奈良走一趟。
 
該是高中時讀了《上帝的指紋》的緣故吧,自此對古文明開始擁有高度興趣,進而欣賞起那些飽含歷史與異國風情的建築,對京都這個名字有了一點粗淺的認識;真正push我的動力大概是京都那十數處世界文化遺產,以及奈良整座城被歸入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介紹吧。
 
不是只會像雲南石林、萬里長城、北京紫禁城這樣,一個地區的部分景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而已嗎?一座城市究竟要經過多久的時光淬煉,才能擁有這麼多悠久珍貴的歷史資產呢?
 
越是知道京都是怎樣的城市,越是等不及想去瞧瞧,終於,2009年能夠去京都自助旅行了。
  
總歸一句,這趟旅行雖是對一個嚮往已久的古都的朝聖,卻也因為靜留增添了不少樂趣;若非有她,有些體驗怕是試都不會去試了 ^^
 
 
 
其實12月4日這天沒什麼好寫,算是紀錄一下行前的心情,以及……抱怨一下出發當天的鳥事 ()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