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同婚爭議有感

週末早上到附近的Cafe吃早餐,一邊等餐送上來一邊滑手機看一下email,發現昨天反同婚陣營又集結到凱道上遊行,號稱有10萬人,北中南加起來20萬人云云。email內列了一些集會場合上反同婚人士喊的口號和言論,繼「今天同志可以結婚,明天人就可以和摩天輪結婚」之後,昨天出現了「現在你支持同志結婚,哪天如果你想跟異性戀結婚,你就會被質疑怎不去找個同性結婚?」這種說法。

……XD!?

因為分別是反同婚的重量級人士所說的話,在初聽時覺得匪夷所思,怎麼會有人邏輯如此奇怪,後來仔細想想,有了個猜測。

也許,這些人並不是真的認為有人想跟摩天輪結婚、同志會質疑支持自己的異性戀不該跟異性結婚,只是用聳動的話語來驚嚇、恐嚇不熟悉這些議題,甚至壓根沒思考過同性戀這種族群的人,誘導他們加入反對的行列

閱讀全文

換新手機的牢騷

唔哦,多久沒貼貼牢騷,網誌的草都長這麼高了 一3一;
做一個採購及專案建置還真是耗費心神,從去年4、5月開始到今年8月以前,下班後的生活好像一片空白,認真想了一下,腦袋裡面幾乎只有巴哈網頁、噗浪、每週三的jump連載,和開心消消樂Farm Heros saga那些會消失的小動物和水果(),還是別太浪費生命,趁換手機的機會,重新敲敲文字,累積些產出……

嗯哼,沒錯,這篇要來講最近換的手機。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換個手機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呢,原本拿在手上的是第3支0元續約的傳統陽春手機,每次換機都是因為電池老化,不得不換。這次換機當然也不例外,仍舊是被三天兩頭逼逼叫或乾脆自行停電了斷的手機煩到,動了換機念頭。但這次比較不一樣的,是認真考慮起要不要換拿智慧型手機。

換成智慧型手機的理由其實並不特別,APP滿坑滿谷,一個行動裝置在手非常便利(可以查公車到站時間真的很實用),還有常見的人際因素,辦公室的主管們都在一個LINE群組,就我還需要特別用公務email通知休假,長官有機會就拚命慫恿我換機之類的()……最關鍵的因素是由於接下來要去紐約一趟,有行動裝置在手,即時查閱地圖和店家、景點資訊等等相當便利,特別因借住友人家,需要聯絡工具,最方便當然是手機了。原本是考慮買個一次性手機來用(美劇裡面像免洗筷一樣用完就丟,實在好奇用起來怎樣……),不過既然手機沒電,乾脆換成智慧型手機,再搭配預付卡了。

早先已經被不少朋友催過換手機,一直到最近決定去紐約才讓這件事成真,這並非沒錢啦、懶惰啦之類的理由,而是一直在思考到底需不需要這種東西。已經習慣行動裝置的人也許不太好想像,為什麼這個決定會讓我慎重以對。很多人這樣說:

換智慧型手機很方便啊,時時都可以上網
時時上網要看什麼?該看的新聞在辦公室電腦都可以看……其他臉書什麼的,我上臉書只會玩小遊戲 一x一 噗浪嗎?那個晚上回家半小時就看完了,也沒那麼急著看……而且,在交通工具上閱讀或近距離盯著什麼東西,我會暈車……(掩面) 利用移動的時間放空腦袋或好好思考都不錯,那都是有別於公務的休息,此外,看公車上別人在幹嘛其實很有趣 XD

有智慧型手機可以聊line啊,或其他即時通訊
有那麼多事情得急著告訴別人嗎?或者,換個方面來說,需要讓自己24小時online,給別人找嗎?資訊人的工作內容已經是24小時oncall了……而且說到底,發些雞毛蒜皮的訊息讓自己和別人焦慮已讀不回(),何苦?當然,即時通訊有其價值和便利之處,但就不多講,仔細想都可以自成一篇了,這邊指主流的聊天打屁用途……很多人就只是打些沒看到也不打緊的屁而已。

手機APP很好用,而且有好多好多免費遊戲可以玩
是啊,這對我絕對是正面加分的特點,前者有益無害略過不提,後者卻反倒是最讓人戒慎恐懼的一點。嗜玩遊戲而且不討厭routine事務的我,滿山滿海的免費小遊戲就像惡魔的誘惑啊(益智小遊戲我可以玩很久……) 一一a 從大學習慣上BBS以來,也不是沒經歷過沉迷網路、網路成癮或斷網焦慮,雖不像上新聞的案例那麼誇張,但在有工作也有日常要過的現在,這足以令人多加警惕。

網路的便利和遊戲的娛樂性是行動裝置最出色的特點之一,也是最大的陷阱。

欸,好像講得太嚴肅 XD 而且為什麼隨便扯扯前言就1200了,碎嘴一如往常……Orz 那就直接進入主題()吧,整個換手機的過程讓人不停大發牢騷,不是很順遂……

閱讀全文

把勞保和勞退的東西整理一下……

這陣子勞保財務危機的議題備受關注,大概也是年紀到了(?)比較有動力去關心退休後的經濟來源,就趁著這股勁頭稍微研究研究現行的勞工退休金制度,把一些重點整理在下面,一來幫自己釐清這些東西的內容,二來也分享給有興趣的人,一起來關心一下退休後的生活……

政府要施行什麼政策或許小老百姓只能乾瞪眼,但多了解一些事情應當是有助於下次選舉時辨別能選誰而不選誰……

好,那以下就直接切入正題。

由於勞保發生財務危機,勞工們難免產生恐慌和絕望的氛圍,這邊暫且不談勞保財務危機怎麼改善(這種事讓勞委會去煩惱),我們先講講勞工朋友退休金的組成,可能看完後大家可以安下一半心。

撇除自己存下的資金,目前勞工的退休金給付其實有兩個來源,一是勞保老年給付,另一個則是勞工退休金(以下簡稱勞退)。那麼,勞保和勞退到底有啥差別?為什麼會有兩種?從立意、歷史沿革什麼的來講可以講不少,這邊我們先概略說一下就好:

(1) 勞保:顧名思義,勞工保險就是你跟政府買保險,每個月繳一點保費給政府,退休後每個月就能領一筆勞保年金(或者一次領一大筆錢),這是政府給的。
(2) 勞退:勞退是雇主給的退休金,有新、舊制的差別,時間到了就可以領,依符合條件不同,也有一次領和每個月領兩種方式。

重點是,勞保和勞退是各自獨立的,勞保有沒有破產、領不領得到跟勞退沒有關係,有財務危機的是勞保不是勞退,勞退是不會有財務危機的,只要政府沒垮台,至少我們都有勞退這部分可以領。

閱讀全文

公車上的女子

※ 也是隨筆,每天搭公車,偶爾會有些點子……

 

「下一站,景明街口。」

她有些忐忑,在公館就該下車的,她卻罔顧語音播報的提醒停在原地,拉著被握熱的公車吊環不動。不過是遲了些回家,家裡知道她偶爾會在公館的商店街逗留閒逛而晚了到家時間。──她說服自己,並為心中仍未平息的衝動驚訝,她竟想看著那位女子下車。

確切來說,她想知道那位女子在哪一站、哪樣的地方下車。

欸,這樣豈不是跟蹤嗎?彷彿聽見心臟因緊張而怦怦直跳,她不禁質疑自己的品行,卻又忍不住望向右方不遠處,坐在最末端博愛座上的女子。

她總是坐在那個位置,明明只是個約三十歲上下的年輕女子。或許是乘客還不多的緣故吧,她上車的站牌距離起站並不太遠,而那位女子比她更早上車,博愛座晾著也是可惜。──她很快忘記自己的不尋常行為,又在意起那名女子。

閱讀全文

跟公平會打交道

不曉得還有多少人記得去年底某遊戲公司(叫啥遊戲怪獸)代理一款韓國網路遊戲,原名ROSH online,中文譯名翻成「冰與火之歌 online」,引起喬治‧馬汀的書迷們大加撻伐那件事?

當時因為雞婆外加不齒搭便車行為,寫了個檢舉信給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收到調查結果的回信,對該遊戲公司就不予置評了,但對高寶則轉為深深的失望。只能說,代理的人不去積極處理,我們這種路邊的小書迷就算想幫忙也無從使力。

下面稍微記錄一下跟公平會往來的過程,其中是非就諸位自由心證吧。喔對了,因為看公文還蠻煩的,一些重點標個底線或紅字幫助閱讀 XD

閱讀全文

終於從f2換成WP……

終於……Orz

好像一兩年前就叫過想換blog系統,一直到現在才真的轉換完畢,也拖滿久的…- -a

倒不是斷斷續續做了一兩年才轉換,而是利用某內地善心人士提供的轉換工具轉換後發生了大問題才丟著不管,這次鐵了心做到底,總算了了一件心事……

f2blog似乎是個比較少人使用的blog,轉換成wordpress的工具在網路上蒐來蒐去還是只有兩年前用的那個()。該工具原始連結好像失效,詳情可以看這個【網址】,裡面還有一些說明。

依照之前使用的經驗,轉換過程順利歸順利,但回覆轉換不夠完全,只如實轉換了回覆的文章是哪篇,針對回覆的回覆(好像繞口令……)卻沒特別轉換parent,導致那些回覆的回覆只能依時間順序黏在文章底下,完全看不出當初是針對哪篇回應做出的回覆--當初就是為此洩氣而放棄轉換……=3=

這次突然又想轉換是出於某種衝動,原blog一成不變的版面看久了還是挺膩,即便換了banner也維持不了太久的新鮮度--嗯,好啦,大概是當初轉換WP的時候,那個華麗麗會隨機變化的banner實在太吸引我,直到現在還是念念不忘,就再來努力一次好了。

閱讀全文

2月以後

2月以後幾乎沒寫啥日誌嘛,這blog都快像沒人在的廢墟了 囧!!

來點近況報告……

2月以後升了股長(收到人事令的確切時間是1月28,過年前沒多久……),接下來的日子用水深火熱和兵荒馬亂來形容大概差不多,除了繼續收尾手頭上的案子,另一方面還得處理股務,蠟燭兩頭燒也不過如此。那陣子緊繃到連工作節奏都抓不好,整天在辦公室裡面走來走去,事情的完成度卻沒相對應地有效率。一直到5月,總算是上手些了。

上個月去上的基層主管學程雖然是些很普通的管理類課程,心得報告最後也是用擠的勉強交出3023字,說有收穫倒不是假的。大學時聽管理類的課雖不到鴨子聽雷,但基本上可說是感受不深,一直到有了實務經驗後回頭去看那些課程內容,或多或少都有些心得。

不過,知易行難,明白問題癥結在哪,不代表真有行動力去克服吶……(攤手)

就是覺得自己做比要求別人省事、就是不喜歡電話溝通,熱愛當面講、就是覺得大家應該自動自發而不想一天到晚盯著進度……諸如此類,該適應、該改變的還有很多很多,不過老是這樣也不行,既來之就要設法安之,這份工作還得做個十幾二十年,笑著也是做、苦著臉也是做,還是想辦法讓自己至少不是哭著做事吧 ()

那麼,以下關於同人活動。

現在比較適應新的職務,晚間和週末也較有精神做些事情,但時間不再只分配給寫文,有時會看書、有時會做甜點,文還是會努力找機會(靈感降臨的機會…)寫的,HiME cos本()、幽城,未完成還有好多 XD

以上,近況報告結束,先這樣吧~

有很多事情想記錄

最近很忙,有很多事情想記錄,也有文想寫,但是被時間追著跑,連上班時也沒什麼空摸魚……()

抬頭看看,坑坑表的更新日已經是兩個月前的時間了……(遠目)

接下來首要是處理預購的寄書、會後的通販,還有一本裝修書的內容撰寫,暫時就先忙這些吧……|||

夜跑

※ 這是隨筆。
※ 唉呀,聲明在前,這只是第一人稱的創作,不是我的日記 XD

用思緒跑一段深夜裡的路 
 

穿上厚底的運動襪,蹭進沾了塵土的慢跑鞋,在僅剩時鐘移動聲響的靜謐裡出了門,門闔上時喀噠一聲迴盪在樓梯間,直到公寓鐵門也關上時才從腦海底漸漸淡去。 
 
晚間十一點半,從家裡出發,出了巷口就是車流已消失無蹤的新生南路。拐個彎等個紅燈,越過斑馬線後是只有一盞盞路燈橘光孤立其中的黑沉沉的大安森林公園。 
 
公園裡的紅磚步道盡是些鬆動碎石,自己拖沓的壞習慣每每讓那細石滾入鞋底沾得襪底難看難洗的髒紅,於是,就沿著馬路跑吧。 
 
聖嬰年的冬季不冷,深夜的重露還是有點凍,過了金華街,再越過幾個無人巷口,冷意慢慢沁成舒適的涼意,趁著紅綠燈停下時深深吸了一口。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