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勞保和勞退的東西整理一下……

這陣子勞保財務危機的議題備受關注,大概也是年紀到了(?)比較有動力去關心退休後的經濟來源,就趁著這股勁頭稍微研究研究現行的勞工退休金制度,把一些重點整理在下面,一來幫自己釐清這些東西的內容,二來也分享給有興趣的人,一起來關心一下退休後的生活……

政府要施行什麼政策或許小老百姓只能乾瞪眼,但多了解一些事情應當是有助於下次選舉時辨別能選誰而不選誰……

好,那以下就直接切入正題。

由於勞保發生財務危機,勞工們難免產生恐慌和絕望的氛圍,這邊暫且不談勞保財務危機怎麼改善(這種事讓勞委會去煩惱),我們先講講勞工朋友退休金的組成,可能看完後大家可以安下一半心。

撇除自己存下的資金,目前勞工的退休金給付其實有兩個來源,一是勞保老年給付,另一個則是勞工退休金(以下簡稱勞退)。那麼,勞保和勞退到底有啥差別?為什麼會有兩種?從立意、歷史沿革什麼的來講可以講不少,這邊我們先概略說一下就好:

(1) 勞保:顧名思義,勞工保險就是你跟政府買保險,每個月繳一點保費給政府,退休後每個月就能領一筆勞保年金(或者一次領一大筆錢),這是政府給的。
(2) 勞退:勞退是雇主給的退休金,有新、舊制的差別,時間到了就可以領,依符合條件不同,也有一次領和每個月領兩種方式。

重點是,勞保和勞退是各自獨立的,勞保有沒有破產、領不領得到跟勞退沒有關係,有財務危機的是勞保不是勞退,勞退是不會有財務危機的,只要政府沒垮台,至少我們都有勞退這部分可以領。

閱讀全文

鬼月不是還沒到?

真是太好了,這週精彩無比,特別是這個休假前的禮拜五下午。 
 
禮拜一下午畏寒,回家立刻發燒,晚餐只吃了兩口麵包,去看醫生時還被提醒H1N1快篩現在要自費,最近也有幾例陽性病例(大汗)。看完診回家吞了藥,沒過多久連麵包帶藥全嘔光,半夜還爬起來拉肚子、乾嘔,悲慘到原本趴在浴室置物車上的憲法都退得遠遠地看我,是不會擺一點療癒人的姿態來補充一下我的士氣嗎…… 
 
閱讀全文

筆電送修

公司配的筆電壞了一顆鍵,送修中(其實是躺在公司的櫃子裡面等負責的同仁聯絡廠商來拿回去修 ← 一整個感覺很漫長)。

這陣子回家大概會更少開電腦/上線,會暫時消失一陣子。 

PS:人在公司加班中…… 

二代健保

二代健保吵得沸沸揚揚,因為二代健保實行後每個月健保費會變多(前一次保費調漲我有份,二代健保漲保費我也有份……),就稍微去研究了一下。

總之,大家都說是懲罰單身吧?實際去看了一下新聞,卻發現好像不是那四個字這麼單純。

閱讀全文

連夜雨

事情總在緊急的時候一起過來 T__T
 
Priority:
1. 日額型理賠、保全測試資料 (dead line 4/3)
2. 日額型保單列印測試資料
3. 整批、連線交易墊繳計算公式修正及測試 (dead line 5/1)
4. 理賠給付實收保費改應收保費測試 (精算階段)
5. 3327未更新ICT爛攤子收拾

Memo:
1. 住院看護 (小四平,時間還沒到請乖乖待著不要爬出妳娘的肚子…)
2. 搬家打包行李 (dead line 4/5)
3. 盛夏(6),寄書
4. 找搬家公司 or 貨運 (禮拜五下午宅配通)
5. 結清瓦斯費、水費、電費 (禮拜一跑各營業所)
6. ADSL、市話移機申請、安裝
7.整理新家

Loop

GWK_CAL_BEG_DATE = CIYDISK.PAY_BEG_DATE_I – 該段保費區間起始日

《Loop begin》

1. 算起日費率
  GWK_TX_DATE = GWK_CAL_BEG_DATE – C9000計算年齡,供C1000算費率用(會變動)
  GWK_PRM_PREM_MONTH – 起日費率

2. 算至同一費率之最後保單年度迄止日
  GWK_KIT_END_DATE – 保單年度迄止日
  GWK_CAL_END_DATE = MIN(GWK_KIT_END_DATE,CIYDISK.PAY_END_DATE_I);
 2.1 以GWK_CAL_BEG_DATE至GWK_CAL_END_DATE進P3000加總保費及折扣
 2.2 以次一保單年度起日為新起日(GWK_CAL_BEG_DATE)

《Loop end》

……………=______________= (修羅狀態)

米蟲之章

為什麼我去年和今年都在喊地獄三月……
寫程式寫到一半想到業務上的問題,打電話去問業務單位,得到的結果就是要大修程式邏輯,這種時候就特別想當米蟲。

初歌/紫蘇之野望 米蟲之章

實裝日未知,只好先改一下blog的說明文字…(泣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