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二代健保吵得沸沸揚揚,因為二代健保實行後每個月健保費會變多(前一次保費調漲我有份,二代健保漲保費我也有份……),就稍微去研究了一下。

總之,大家都說是懲罰單身吧?實際去看了一下新聞,卻發現好像不是那四個字這麼單純。

先引一則新聞:二代健保 單身高薪最傷荷包

楊志良指出,二代健保採「家戶總所得」計算保費後,所得相同的家庭,家中眷口多的民眾,保費負擔將因此減輕;而單身、眷口少或薪資外所得多的民眾,必須分擔較多保費。

楊志良舉例,以現行費率月投保薪資五萬元計算,每月保費為七百多元,一家四口是三千多元;新制改成家戶所得計算後,一戶總收入是五萬元,每月保費約一千六百元,若是一家四口,平均每人四百元,如果是單身一人,就需負擔一千六百元。

 

這兩段節錄自新聞,是衛生署長說的話,而不是記者揣摩後自行衍生的推論。(媒體讓人不信任到看新聞還得步步為營,以免被誤導……)

裡頭有張二代健保保費試算表,舉第二個單身族的例子來講好了。

張小姐單身,月薪53000,無其他收入,年所得63萬6000。兩種計算方式分列如下:

現行制度:「月收入 * 費率5.17% * 自付30% * 1(單身) * 12月」,年保費是9864。
二代健保:「年收入 * 費率3.14%」,年保費是19970。

※ 註:二代健保的3.14%是預估值,目前還沒定案,楊署長是說3~3.5%間。

改制後繳的錢變多了?對啊,但是仔細看公式,是不是忽略了什麼?哪邊怪怪的?

對,就是從5.17%降到3.14%的費率,以及自付30%這兩項。

不覺得很奇怪嗎?對單身者而言,沒有扶養人數,不需要乘上家庭人口數,那改制前後的保費差異端看費率變化,二代健保的費率比現行制度還低怎麼算出來保費會變貴

看了一堆新聞,沒有半篇提到現行制度政府和雇主補助健保費7成被保人自付3成這件事,甚至連衛生署長都沒特別強調。想當然爾,一個有補助、一個沒補助,沒補助那個看起來就漲得很驚人了 = =|||

不計算補助的話,以張小姐的例子,她一年是要花32881的保費啊,二代健保還變便宜了咧。

二代健保的保費是以全戶總所得為基礎,表上寫了包含薪資、利息、股利等等,這裡的薪資指的並不只是月薪資,還包含各類獎金()

簡單講,所謂的「所得」指的是扣繳憑單上的數字,而不單單是每個月薪水單的總和 Orz|||

二代健保應該還是有補助吧…

不計獎金的話原本每個月負擔1600,加上獎金就要負擔到2100了……(大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