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奧匈捷 (4) Prague (下)

Day 8 5/13 聖詹姆斯教堂管風琴、BLEŠÍ TRHY跳蚤市場、克萊門特學院、西班牙會堂、老猶太公墓、魯道夫廳

在布拉格的第三天,我們有個特別的體驗──在教堂聽管風琴演奏。這是行前某人一時興起,搜了一下管風琴,發現布拉格當地有幾些推廣管風琴音樂的活動,尤其在布拉格市中心的聖詹姆斯教堂(The Church of St James the Greater),有頗值得聆賞的管風琴演奏,且正好在我們的行程期間舉辦。這大概是在出門前我們就無比期待的行程之一。

聖詹姆斯教堂內有捷克境內最大的管風琴,始建於1705年,很特別的地方在於這架管風琴並非只是觀賞用的文物,而是貨真價實作為推廣,持續被用來演奏的主要樂器。此教堂致力推廣管風琴音樂,甚至有經營管風琴音樂交流的社群、灌錄CD及每年舉辦音樂節。不定期(約兩三週一次)的週日上午10:00~10:30,在主日崇拜儀式之前舉行管風琴演奏,與其他布拉格的晚間教堂音樂會不同,這是推廣性質因此免費入場,但是演奏水準毫不打折。

我們不是為了建築或內裝來的...但這裡還真的是很華麗

我們不是為了建築或內裝來的…但這裡還真的是很華麗

管風琴本尊,目前主要規模部建是1941年的大改造的作品,到近年都還陸續有針對管風琴結構現代化的改裝。

管風琴本尊,目前主要規模部件是1941年的大改造的作品,到近年都還陸續有針對管風琴結構現代化的改裝。

我們到達教堂時音樂會還沒開始,知道的遊客不多,靜謐的教堂裡面只有三三兩兩來這裡祈禱的當地人,撞進來的遊客多半是來看教堂,不大曉得之後會有演奏會。由於自覺不是教徒,不好意思坐到長椅上,一開始我們還縮在角落想說演奏只有半個小時,站一下沒關係,不過等人越來越多(也不是多到爆滿啦,就一般來作禮拜那樣的人數),我們也就厚著臉皮坐到椅子上,舒舒服服地等著演奏開始。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