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奧匈捷 (2) Budapest

Day 3 5/8 塞切尼鎖鏈橋、布達城堡、馬提亞斯教堂、漁夫堡、多瑙河夜間遊船

花不溜丟的換匯店

花不溜丟的換匯店,街道上滿滿都是這樣的房子

第二天大清早搭乘FLiXBUS(被我們暱稱為綠巴或歐洲統聯,相對於黃巴Student Agency)前往布達佩斯,經過3小時的車程,我們就站在這個被多瑙河劃分為布達(Buda)和佩斯(Pest),合稱布達佩斯(Budapest)的美麗土地上了。

相較於布拉提斯拉瓦市區的蕭瑟,這裡繁榮許多,前往旅館路上,尤其是一走出Ferenciek square地鐵站後,街道兩旁滿是雕刻牆飾的建築物立即攫取我們的目光,幾乎是一路嘴開開,讚嘆不已地抵達投宿的青年旅館Hostel Budapest Center

這間hostel乏善可陳,主要是價錢和地點考量,距離Astoria地鐵站近且一晚不到新台幣600元,所以內裝什麼的咱們不強求了,就是一句堪睡可淋浴而已。第一次住hostel,剛進房間確實有點小震驚……不過為了哈修塔特可以住一晚將近新台幣6000的古堡宅(?),這邊犧牲一點,沒問題的。

布達佩斯市區被多瑙河一分為二,西邊布達是位於山丘的舊市區,東邊佩斯較現代化,地形也平緩,不知道其他人的行程都怎麼安排,但我們由於次日有特殊考量,在此的第一天就直衝布達城堡(Budavári Palota)所在的布達。

整個城堡區約可從橫跨多瑙河的塞切尼鎖鏈橋(Széchenyi Lánchíd)開始,可用纜車、公車或步行的方式抵達山丘的布達城堡。但從橋的這頭,都還沒上鎖鏈橋,我們的相機快門就停不下來,從鎖鏈橋正對面的四季酒店格雷沙姆宮(Four Seasons Hotel Gresham Palace)、側邊的匈牙利科學院(Magyar Tudományos Akadémia)、鎖鏈橋的獅子、鎖鏈橋的鎖鏈(?)、鎖鏈橋上的烏鴉、鎖鏈橋上的獅子和他上面的烏鴉(咦?),一路到纜車軌道、匈牙利總統府前的拱門、在山丘上回望河的對岸……等等、等等,這裡也太華麗、太好拍了吧 QQ!

四季酒店格雷沙姆宮

四季酒店格雷沙姆宮

匈牙利科學院

匈牙利科學院

鎖鏈橋上的獅子和他上面的烏鴉

鎖鏈橋上的獅子和他上面的烏鴉,拍照當時真希望烏鴉停在獅子頭上(喂)

在山丘上回望剛剛走過來的河對岸

在山丘上回望剛剛走過來的河對岸

布達城堡是前皇宮,所處地勢可以俯瞰河面及對岸,當天時晴多雲,美麗的建物在高遠的天空和翻捲生動的白雲下十分雄偉,在皇宮正前方勒蹄駐足的英雄雕像氣勢萬千,另一側拱門上,哈布斯堡王朝象徵的巨鷹展翅欲飛,看著遠方的河面,似乎可以感受些許過往王公貴族在此的意氣風發。

但他們一定也像我們一樣,被曬得半死。()

個人頗喜歡的一張照片,這位英雄號稱歐洲戰神,打敗過土耳其

個人頗喜歡的一張照片,這位英雄號稱歐洲戰神,打敗過土耳其

布達城堡

布達城堡

布達城堡目前作為國家藝廊使用,後方宮殿群還有國立圖書館(Oroszlános udvar)、歷史博物館,也留有中世紀的防衛城堡遺跡。因時間有限,我們只遊覽城堡區外圍,在國圖旁邊的小吃攤喝了一杯CP值超高750cc的Lemonnade補充水分,就往山丘另一端的馬提亞斯教堂(Mátyás Templom)、漁夫堡(Halászbástya)過去。

在布達城堡旁邊就是匈牙利的總統府,但保安配置只有這樣,兩個衛兵、幾個便衣,不像我們還有拒馬(死)

在布達城堡旁邊就是匈牙利的總統府,但保安配置只有這樣,兩個衛兵、幾個便衣,不像我們還配置拒馬(死)

往教堂路上又經過郵局

往教堂路上又經過郵局

匈牙利郵政信箱和窗口,可和斯洛伐克的比較比較 w

匈牙利郵政信箱和窗口,可和斯洛伐克的比較比較 w

從城堡區往馬提亞斯教堂走過去有前後兩條路,團客多半走前面的Tárnok St,我們是想稍微看一下地下墓穴Labyrinth Of Buda Castle,就繞道走了後側那條路。或許是有樹蔭又人流較少的關係,雖然日光十分曝曬,走起來卻是清涼安靜許多,又可眺望另一側山丘上的市區,密密麻麻的聚集人口也不少哩。

Ruszwurm,1827年開業

Ruszwurm,1827年開業

地下墓穴在收費窗口前有一小段路可免費進入,若想體驗一下墓穴的陰暗潮濕(就當是天然冷氣……),走這一段就夠了,真想參觀遺跡或是隧道裡囧囧的吸血鬼主題樂園探險之類的,再去買票吧。不過這裡可不是隨便湊熱鬧做吸血鬼的主題佈置喔,因為這裡真的囚禁過德古拉伯爵的原形──「穿刺公」弗拉德三世·采佩什(Vlad al III-lea Ţepeş) XD

不過即便有這層典故,網上看到那些囧囧的照片和噴乾冰的效果處理,出發前就興趣全失,售票口前那段地道繞一繞、降一下燠熱的體溫也就離開了。

在進入馬提亞斯教堂參觀之前,我們先到附近的甜點店Ruszwurm Cukrászda吃午茶。不愧是現存匈牙利最古老的甜點名店,真不是我在說,蛋糕好好吃ww

把我們點的Eszterházy-torta和Ruszwurm-krémes拍給大家看,聞香一下()

Eszterházy-torta(Eszterházy cake) 來自奧地利的甜點,在奧匈兩地都頗常見。得名大諸侯Eszterházy家族,原始蛋糕體為杏仁,現在改為核桃。

Eszterházy-torta(Eszterházy cake) 來自奧地利的甜點,在奧匈兩地都頗常見。得名大諸侯Eszterházy家族,原始蛋糕體為杏仁,現在改為核桃。

Ruszwurm-krémes ( The Ruszwurm Cream Pastry)這項匈牙利傳統甜點,內餡原是蛋黃卡士達醬加上打發蛋白調成,Ruszwurm將蛋白霜改成打發鮮奶油,所以...吃起來就跟看起來一樣邪惡...有機會的話推薦大家來吃吃看

Ruszwurm-krémes ( The Ruszwurm Cream Pastry)這項匈牙利傳統甜點,內餡原是蛋黃卡士達醬加上打發蛋白調成,Ruszwurm將蛋白霜改成打發鮮奶油,所以…吃起來就跟看起來一樣邪惡…大家有機會請務必來吃吃看

外觀極為吸睛的馬提亞斯教堂

外觀極為吸睛的馬提亞斯教堂

可能在Ruszwurm吃得太滿足了,癱在椅子上好一陣子才結帳走人,結果悲劇地發現馬提亞斯教堂17:00就關門了 囧 當天很沮喪的我們只能拍拍教堂外觀和漁夫堡,還好隔天傍晚有時間,又從佩斯殺回來山上,趕在關門前1個小時進到教堂內感受這座古老教堂的華麗。

這座教堂在19世紀後期經過翻修,改回13、14世紀時的哥德風,並添加搶眼的紅色屋瓦,在藍天下相當耀眼,當然內部也毫不含糊,大量的黃色及金色主色調,讓教堂內部華麗貴氣,彩繪玻璃斑斕奪目,是有王家的氣派,但氛圍就沒那麼莊嚴了,教堂二樓還有奧地利皇后Sisi公主的小展覽。

是說,為何會在這個匈牙利王家教堂展出奧地利皇后的物品及故事咧?因為在匈牙利革命時,她十分同情匈牙利的處境,說服皇帝法蘭茲‧約瑟夫讓匈牙利維持獨立主權,與奧地利平起平坐(也是奧匈帝國的由來),所以匈牙利人超愛戴她的喲。

色調金黃貴氣的教堂內部

金黃貴氣的教堂內部

繽紛的彩繪玻璃

繽紛的彩繪玻璃

充滿迪士尼風格的漁人堡,像沙雕似的

充滿迪士尼風格的漁人堡,像沙雕似的

漁夫堡就在教堂旁邊,與高聳的哥德式教堂相比,漁人堡顯得可愛童趣,剛看到漁夫堡時,心中不禁想起海灘沙雕展上那些精心雕琢的沙堡。漁夫堡有一部份要收費,大概那區域遠眺的市容很棒吧?但另外一邊可以免費登高,view也頗不錯。

漁夫堡當初是建在山丘上的監視哨塔,主要是監控多瑙河面,因為由漁夫公會負責駐紮而得名,7座尖塔代表的是匈牙利創國時期的7個氏族。

離開城堡區時已經傍晚,我們搭車回到佩斯市區,準備搭乘晚上8點的夜間遊輪。

說是夜間遊輪,但前一篇才說過,歐洲8點才開始天黑,9點天還亮著,這趟夜間遊船航行45分鐘,先經過國會大廈,在瑪格莉特島前轉彎,再沿著布達這一側往南,穿過鎖鏈橋,一直到抵達布達城堡時,天色才暗到燈光登場。

多瑙河兩岸的重要景點建築以及橋樑在夜間都會打燈,可惜5月時節8點的遊輪還是有些過早,應該選搭9點的遊輪,在經過國會大廈時就能夠體驗它的萬丈光芒。這趟遊船有中文導覽,內容詳盡,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國會大廈的介紹,導覽裡面稍稍吐槽,至今仍讓人困惑,當時匈牙利怎能夠建造如此規模的精緻建物呢?與國力不成比例啊 XD

渡船初開時,布達城堡佛光普照了...

渡船初開時,布達城堡佛光普照了…

國會大廈

國會大廈

燈光全上的布達城堡彷彿純金打造

燈光全上的布達城堡彷彿純金打造

Day 4 5/9 國會大廈、聖伊什特萬聖殿、中央市場

前一晚觀賞過國會大廈的外觀,次日的第一個行程就是去參觀內部囉。因為行前疏忽太晚預訂,結果線上門票售罄,這天我們只得起一大早到國會大廈排現場票,幸好不是旅遊旺季(但遊客還是非常多),順利買到當天早上8:45場次的門票(鬆口氣)。

等待國會大廈的遊客中心開門,隨意拍拍外觀

等待國會大廈的遊客中心開門,隨意拍拍外觀

行經國會大廈,沿著多瑙河畔走的2號電車,可遊覽河岸風光

行經國會大廈,沿著多瑙河畔走的2號電車,可遊覽河岸風光

國會大廈不只是歷史古蹟,也是匈牙利使用中的公務機關,要進去內部一定得跟導覽,不開放自由參觀,如果有人想來,千萬別觀望,還是事先預訂比較保險,不然就只能看著網路上的照片流口水了。

國會大廈內部也不開放自由拍照,只能在導覽人員指定的地點拍攝,譬如那座著名的大階梯(就算是現在,也只有外國元首來訪等級的大事才會使用這座階梯)、議事廳(議員們吵架的地方),收藏王冠的寶匣就不准拍照,而且兩旁各站著軍刀出鞘的守衛,導覽人員耳提面命請大家千萬不要靠守衛太近,或許真的會把刀架在太靠近的遊客脖子上也說不定……

華麗的96階大階段......

華麗的96階大階段……

議事廳之一,導覽人員說運氣不錯,這座是比較漂亮的議事廳,當天議員們使用另外一座

議事廳之一,導覽人員說運氣不錯,這座是比較漂亮的議事廳,當天議員們使用另外一座

結束導覽行程後,還可繼續參觀國會大廈的博物館。雖然是個小博物館,但是很詳細地介紹了國會大廈這棟建物的始末,包含設計圖國際競稿、建造過程等等,因為是紀念匈牙利建國千年的象徵性建築物(基於同樣理由建造的還有聖伊什特萬聖殿),國會大廈的每個細節一點都不馬虎,在在有種匈牙利人真是好愛自己的國家民族啊的感覺()。

就連模型都盡善盡美精細到不行

就連模型都盡善盡美精細到不行

接下來的景點是聖伊什特萬聖殿(Szent István-bazilika),該怎麼說這個聖殿呢,不論外觀內飾都很氣派,高度有96公尺,但說是教堂(甚至還是Basilica等級),不如說震懾人的是這座教堂的scale(量體),而不是在其他教堂內感受到的……神性之類的。或許是建物的高度及遊客的數量導致的吧?那種有別於教會信仰的感覺,甚至比馬提亞斯教堂還強烈。

補充說明,96這個數字是對匈牙利來說很重要,他們是西元896年建國(遊牧民族馬札爾人定居在多瑙河畔的年代),所以作為建國千年的紀念,聖殿和國會大廈都是96公尺高(還規定其他建物不可比它們高),國會大廈內的階梯也有96階,一堆大型公共建設都在1896年落成,這些都是從國會大廈的導覽聽到的,對國家真有愛。(蓋章)

敞亮的聖壇

敞亮的聖壇

這聖殿真的很高,看底下人的大小......

這聖殿真的很高,看底下人的大小……

中午去了中央市場(Nagy Vásárcsarnok),打算在那兒吃負有盛名的牛肉湯(Goulash)當午餐,順便採買紅椒粉之類特色土產、換匯什麼──以上都是得自網路上的資訊,實際的感想嘛……

這裡的確是觀光市場,乾淨明亮好逛,莓果杏桃、臘腸、鵝肝醬、貴腐酒、紅椒粉等等當地物產都適合入手,但二樓的美食街就讓人搖頭,不是不好吃,而是坑遊客的意圖太過明顯,網路上主推的那間自助餐,一碗Goulash賣2000弗林,網路上第一次分享時只賣890啊!? 為了不被貴到,我們改吃別家,但結果更離譜,我們點了高麗菜捲、燉牛肉,一時不察加了配菜,每一樣都250,那一盤東西和一杯Lemonnade花了我們6000多弗林,超過台幣500元啊!() 沒注意到價格是我們的錯,但這宛如士林夜市的誇張要價讓人不得不給負評,請來到這裡的大家千萬注意價格……那頓午餐吃得挺不爽,只能說花錢買教訓,點餐前千萬搞清楚計價方式,不能因為人擠人輕微中暑不舒服失去耐性就胡亂點。

這裡的菜攤就像電視上看到的歐洲市場一樣繽紛乾淨

這裡的菜攤就像電視上看到的歐洲市場一樣繽紛乾淨

挑高很高,氣味乾淨,寬敞明亮──商品看了都覺得比較有質感 XD

挑高很高,氣味乾淨,寬敞明亮──商品看了都覺得比較有質感 XD

中央市場的另一賣點是漂亮的外觀,不說真不曉得裡面是一處市場

中央市場的另一賣點是漂亮的外觀,不說真不曉得裡面是一處市場

午餐吃得讓人沮喪無比,晚餐一定要扳回一城,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所以我們用google找了一間評價不錯的店Gettó Gulyás,靠近煙草街會堂(Dohány utcai Zsinagóga),特色是道地的匈牙利猶太菜色,點了鴨腿肉絲小扁豆濃湯Goulash現榨蘋果汁(居然有奶油味,好喝),附一堆麵包,吃得心滿意足,而且花了差不多新台幣300上下而已吧。雖說雪了恥,但我好像更不爽,中午居然被比較不好吃的東西坑了更多的錢…..Orz 這應該是整趟旅程裡面最讓人不開心的事(沒有之一)。

補充說明,這天某人被布達佩斯的太陽曬到輕微中暑不舒服(也跟第一天在布拉提斯拉瓦沒好好休息有關),在中央市場時一度到鄰近涼爽的大學長椅上打盹,殺回馬提亞斯教堂補參觀內部後,回到市區又溜回住處睡覺休息,真正去吃晚餐時其實已經晚上8點半超過了。可以這樣臨時調整行程、殺過來又殺過去,都是拜歐洲春夏的長日照和無限搭乘的交通票所賜 OwO 啊,歐洲人正常吃晚餐時間是8點多也有關,不然就沒那麼多餐館可選啦。所以這天的照片比較少()。

鴨腿肉絲小扁豆濃湯

鴨腿肉絲小扁豆濃湯

Goulash

Goulash,乍看很像羅宋,但滋味十分濃厚

Day 5 5/10 紐約咖啡館、李斯特音樂院、李斯特紀念館、城市公園

每個人都會拍到的一張照片──因為每個人都在這裡排隊排很久。

每個人都會拍到的一張照片,因為每個人都在這裡排隊排很久。

在布達佩斯的最後一天,去了大名鼎鼎的紐約咖啡館(New York Kávéház)吃早餐,雖說行前就預期我們是去吃裝潢而不是吃東西,但點了兩杯咖啡、一盤不特別好吃的小蛋糕組就花了超過台幣1000元(含小費),以食物來說CP值實在不高。

好在現場有鋼琴演奏,我們吃得比較晚(因為排隊排了頗久),晚到午餐檔的四重奏都出來表演了,就當作一場視聽饗宴附贈蛋糕咖啡的門票費吧 =Δ= 不過客觀來說,某人點的匈牙利咖啡加了辣椒粉及在地三種酒調成的雞尾酒咖啡,最底下還有蜂蜜,口味相當獨特,還不錯。

前一天才被坑了一頓,這一天紐約咖啡館就不敢點太多,但早餐只吃三顆小蛋糕配咖啡,注定我們之後就必須得去找些肉和澱粉來墊肚子(),這時候,就該去吃中歐地區的常見小吃sausage啦!熱愛香腸如我,居然到這天才吃,真是不可思議!()

匈牙利咖啡 Hungarian coffee

匈牙利咖啡 Hungarian coffee

吃完餐點就是亂晃參觀拍照時間~~

吃完餐點就是亂晃參觀拍照時間~~

再度迅速用google找了一家附近的香腸店TöLTő,結果沒有讓我們失望,好吃極了,而且以香腸小吃來說,意外精緻,香腸、麵包、搭配的番茄凍和辣醬各有不同滋味而且美味,我們到現在還唸唸不忘 XD

臘腸專門店TöLTő,肉品除了牛、雞、豬,還有野豬肉,店招牌是一台絞肉機,看起來就專業 XD

臘腸專門店,肉品除了牛、雞、豬,還有野豬肉,店招牌是一台絞肉機,看起來就專業 XD

Liszt Ferenc Zeneművészeti Egyetem,大門上方的塑像就是李斯特

Liszt Ferenc Zeneművészeti Egyetem,大門上方的坐像就是李斯特

吃飽也喝足就開開心心繼續跑行程,接著分別去了李斯特音樂院(Liszt Ferenc Zeneművészeti Egyetem)和李斯特紀念館(Liszt Ferenc Emlékmúzeum)。這趟中歐之旅對喜愛古典音樂的某人來說就是朝聖之旅,而李斯特音樂院是古典音樂的聖殿之一,說作育英才應該毫無誇飾。這音樂院還真是李斯特創立的,不只是以他為名而已,現址是創立以來第三棟校舍,也有作為演出用地的音樂廳,目前還有三分之一的教室還在這裡,大多做為演出者練習之用,其他都位於較新的教學大樓。

跟國會大廈一樣,要參觀音樂院內部一定得參加導覽,一天只有一個場次,導覽內容附帶音樂院內年輕音樂家演出的小演奏會,演出內容不一定。我們這場次聽到的是手風琴,總共3首,分別是手風琴演奏的管風琴樂曲()、阿根廷作曲家與手風琴大師Piazzolla的作品,對我們兩個來說都是全新的體驗,某人沒聽過學院派的手風琴演奏,我是沒聽過手風琴現場演奏……音樂家本人是音樂院的博士生兼講師,全家都是音樂家,爸爸也是音樂院的校友 XD

再來一張音樂院門面的照片,前方廣場不大,音樂院也不小,無法全部拍進去

再來一張音樂院門面的照片,前方廣場不大,音樂院也不小,無法全部拍進去

音樂院內部的各種設計充滿希臘神話元素,主軸為打造此處為希臘音樂之神阿波羅的神殿,幾乎所有細節都呼應此一意象,譬如音樂院入口大廳的水池、浮雕、音樂廳內的月桂樹、月桂葉、豎琴,我們參觀了音樂廳、蕭提廳,連樓梯扶手柱頭的深紫色磁球都有名堂,據說被未來的大指揮家摸到,會招喚出音樂之靈(??),但院內柱頭總共20多顆,實際上哪顆球才有效果沒人知道,但學生們考試前都會來摸一摸,是個有趣的軼聞 XD

依導覽人員說法,音樂院由歐盟支助,在2013年完成百年來最大的翻修,把共黨時期改修的地方復原,盡可能地恢復到最初模樣,是音樂院的一件大事。所以現在的音樂院,很接近百年前的原汁原味w

音樂廳,頂上密密麻麻的是月桂葉

音樂廳,頂上密密麻麻的是月桂葉

二樓藝術之泉的濕壁畫,也充滿各種象徵意義

二樓藝術之泉的濕壁畫,也充滿各種象徵意義

巨幅全身肖像,感覺就巨星(毆)

巨幅全身肖像,感覺就巨星(毆)

李斯特音樂院和紀念館距離很近,沿著安德拉什大街(Andrássy út)走一段就到,紀念館本身不大,是李斯特生前最後六年的住所,整棟建築物二樓是紀念館,其他部分都是音樂教育用途,有教室、練習室等等,也是由音樂院校方管理。

紀念館內展示大師生前的沙龍起居室、使用的鋼琴、風琴、譜架、物品、書櫃藏書以及各式各樣的肖像及塑像。邊聽導覽邊參觀各種展品,赫然發現這位大師在當代大概是超級巨星,展品裡有人收藏的他的頭髮(),而且很多人給他畫像,廠商也是爭先恐後製作琴給他用或玩,譬如有帶鍵盤的特製作曲桌、雙層鋼琴。參觀的感覺非常奇妙,百年前大師就是在這個房間裡、使用眼前的鋼琴作曲,或是讓學生彈琴,他在一旁指導這樣。展品介紹的標牌內容並不多,在此的絕大多數收穫都是從導覽聽來的,建議有來參觀的人不妨租借,有中文(這該說感謝中國人嗎),操作也很方便。

大師的沙龍,現在掛滿肖像,塞了好幾台琴

大師的沙龍,現在掛滿肖像,塞了好幾台琴

帶鍵盤的特製作曲桌

帶鍵盤的特製作曲桌

人家送給大師的華麗譜架,譜架上的三顆頭是大師的偶像:舒伯特、貝多芬、韋伯(從左至右)

人家送給大師的華麗譜架,譜架上的三顆頭是大師的偶像:舒伯特、貝多芬、韋伯(從左至右)

這一天是在布達佩斯的最後一天,參觀完李斯特紀念館後,趁著有點空檔,我們搭M1地鐵去匈牙利國家歌劇院和附近的郵政儲蓄銀行舊址(是有多愛郵局)。在行前就查到資料,國家歌劇院正在維修,內部也有部分不能參觀,這次就看看外觀即可。

郵政儲蓄銀行舊址,現在是匈牙利財政部

郵政儲蓄銀行舊址,現在是匈牙利財政部

M1地鐵是世上年紀僅次於英國兩條地鐵,歐陸第一老的地鐵線,地鐵的結構是鋼構的支柱,包含地鐵站名標牌的風格都跟紐約很像,但乾淨許多(某人:要比紐約地鐵乾淨很容易……)。

至於郵政儲蓄銀行,目前是匈牙利的財政部,由於是公務機關的緣故,只開放門廊,其他地方無法進入。這棟大樓跟布拉迪斯拉瓦藍色教堂的建築師是同一個,風格特殊,可惜整個街區不夠廣,無法看到華麗的屋頂。問我們為啥老是去看郵局,一者我就員工咩,好奇別國郵局的局屋長啥模樣或怎樣辦事,二來郵務都是幾百年的業務,做為總局之類的建物通常也都是歷史建物,頗有看頭,所以一發現景點附近有郵局的相關歷史建築,都會繞過去拜訪。

某人建議我下次出門帶員工識別證一起,像這個郵政儲蓄銀行所在的財政部、之後不准拍照的布拉格郵局,拿員工識別證去套套關係,搞不好可以比別人多參觀到一點東西()

在最後一天的最後的景點(這篇遊記一直有種好漫長寫不完怎麼還有景點到底是怎麼塞進去的感覺……)是安德拉什大街底的英雄廣場(Hősök tere)、城市公園(Városliget)及裡頭的沃伊達奇城堡(Vajdahunyad vára)。

弧形柱廊下方的英雄塑像都是著名的將軍

弧形柱廊下方的英雄塑像都是著名的將軍

英雄廣場的中心是千年紀念碑,石柱下方及兩側弧形柱廊下擺了是匈牙利史上著名的英雄塑像,也跟96這個數字有關係,1896年開始興建,1929年落成。後方城市公園占地廣大,除了我們去參觀的沃伊達奇城堡,還有動物園、植物園,甚至還有個溫泉浴場。

沃伊達奇城堡很有趣,它並不是古蹟,而是建國千年博覽會的展覽品,取四個不同時代的匈牙利知名古建築的一部分拼裝而成,有哥德風,巴洛克,羅曼式還有文藝復興。展出後大受市民歡迎,才乾脆將臨時搭成的場景換成真正的建材,成為永久的市民休憩地。行前查資料的時候,發現來這裡參觀的人多半都還挺喜歡,大概因為它還挺小巧可愛的吧,有種主題樂園的感覺 w

沃伊達奇城堡建物群

沃伊達奇城堡建物群

城堡入口很像要進入主題樂園的感覺 XD

城堡入口很像要進入主題樂園的感覺 XD

我們打算在城市公園左近解決晚餐,但沒想到當天有土耳其祭,理所當然會有kabap啊(台灣比較常叫它沙威瑪) XD 我們的晚餐有著落了,而且很便宜,一大捲才800弗林不到)(約新台幣80出頭),有菜有肉有麵餅,營養均衡、平價實惠又份量足夠,我們認為在中歐,這是非常經濟的遊客三餐選項,天天吃餐館或是咖啡館會讓大家的荷包崩潰……

正宗的土耳其酥皮點心,酥皮之間夾雜堅果碎粒,上面綠色的開心果磨碎的粉,另外那個好像是杏仁粉。在永康街的希臘左巴吃過類似的點心,酥皮沒這麼多層,酥皮本身也是乾而酥脆的,但正宗的土耳其酥皮點心應該是浸過糖漿,又軟又黏又甜,必須一點一點配著東西(譬如土耳其咖啡)一起吃

正宗的土耳其酥皮點心,酥皮之間夾雜堅果碎粒,上面綠色的開心果磨碎的粉,另外那個好像是杏仁粉。在永康街的希臘左巴吃過類似的點心,酥皮沒這麼多層,酥皮本身也是乾而酥脆的,但正宗的土耳其酥皮點心應該是浸過糖漿,又軟又黏又甜,必須一點一點配著東西(譬如土耳其咖啡)一起吃

為了要讓大家看到kabap的size,只好放這張照片,請注意某人左手拿著的白色食物......

為了要讓大家看到kabap的size,只好放這張照片,請注意某人左手拿著的白色食物……

最後的最後(什麼還有?!),我們回到Keleti火車站,等著搭乘臥鋪火車前往布拉格(Prague) www

Keleti火車站,立面很漂亮

Keleti火車站,立面很漂亮

這節車廂就是我們的臥鋪所在~

這節車廂就是我們的臥鋪所在~

臥鋪的床並不寬

臥鋪的床並不寬

不少人安排行程時,會規劃利用臥鋪火車來往布達佩斯和布拉格,若單純往來這兩個大城市,只需要5~6小時,搭乘臥鋪火車,整個行程則需要將近12個小時(速度較慢,且中間會停留的緣故)。

睡在火車上,在一夜的搖晃當中不斷前行,在深夜時分在不知名的小站短暫停留,清晨醒來時已在另一個不同的城市,充滿了旅行的浪漫!可惜因為床位朝向的關係,我在睡前有點小暈車(當天色黑下,搖晃的車體就像把人塞在罐子裡搖晃),夜裡也因為火車停車再啟動的緣故醒來幾次,但體驗非常獨特,下次有機會會再安排長途火車或是臥鋪,火車搖晃帶來的旅行感很棒 ww

臥鋪火車的房間頗小,單一房間最多可隔成上、中、下三個床位,可以單獨訂床位或是選擇訂一整個房間,我們是訂一個房間兩個床位。房間內有盥洗用的小洗手台,有插頭和燈,另外附礦泉水、毛巾和牙刷、牙膏、肥皂等備品,居然還有耳塞w 但這可能是最必要的,因為隔壁房間兩個韓國女生講話我們還真的聽得清清楚楚……

車廂末尾有共用的廁所和淋浴間,在移動的火車上洗澡是個小小的挑戰,除了會搖,地板還是濕的,為此淋浴間還有設置活動的橫槓,淋浴時請務必抓好。隔天一早車掌會來發早餐,意外的是還挺豐盛,兩塊黑麥麵包、瓶裝蘋果汁、威化餅,另外附果醬、奶油及肉醬三種抹醬,飲料可以選咖啡或茶,選茶的話車掌會給一杯熱開水,另外給茶包和檸檬汁球,之前在網路上查資料時看到的可頌+果汁+陽春三明治不知道是何時的資料,也差太多。

豐盛的早餐

豐盛的早餐

車掌先生是個有趣好學的親切阿伯,超愛找人聊天,特別是東方客人,抓著人就問語言問題。知道我們說中文,就不停確認「熱水」的發音。兩大旅遊城市間的臥鋪列車國際旅客眾多,車掌先生見多識廣,還知道台灣與中國繁簡體的差別,還有尷尬的政治情況ww

跟車掌先生道別後,在布拉格的行程就開始囉~

其他照片請參考相簿 201805奧匈捷(2) Budapest
歡迎打開照片的資訊,裡頭有很多某人的追加說明 w

有趣的車掌先生

有趣的車掌先生

這種一般的售票機就可以列印臥鋪火車票

這種一般的售票機就可以列印臥鋪火車票

以下補充一些新資訊,現在左邊這種一般的售票機就可以列印臥鋪火車的票,不用找什麼藍色機器(2014年的資訊)。

我們是在匈牙利國鐵上訂的票,車票跟床位票可以一次訂好(在捷克國鐵上訂要分車票跟床位兩種,之前看到悲慘案例是有床位沒車票,半夜被車掌趕下車…),到車站換票即可。

匈牙利國鐵訂票跟火車票換票的介面都有英文,在開賣之前,就算看到該車次也無法訂購成功。另外有找到有英文資訊說,匈牙利國鐵線上可訂購的票量有限,就算網頁上顯示已經售罄,可能在別的管道,譬如捷克國鐵,甚至現場購票都可能還有,或者別種床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