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 奧匈捷 (1) Bratislava

據說好像是去年覺得2017年沒出遠門,5、6月時間也合適,就選了一直很嚮往的東歐(喔耶沒去過歐洲而且我愛德國),也突然(?)地看到便宜機票,於是這段旅程的行程就這樣定了?() 怎麼現在一點印象都沒有……() 什麼臥鋪火車、路線左旋還是右旋怎麼決定的,因為是超過半年以上的事情,短期記憶現在斷線得很嚴重(),咱們就不深究,總之,我們這趟去了奧地利捷克匈牙利維也納布拉格布達佩斯……

會這樣表示,是因為當我說去維也納、布拉格和布達佩斯的時候有人跟我說「這樣怎麼知道是哪一國!?」,但當我說去奧地利、捷克和匈牙利的時候,另外一個人大笑「這樣怎麼知道是哪一個城市啦!?」,嗯,連國名帶城市,這樣還不清楚的話,我只好懷疑你的地理學得怎樣了……

因為是長途飛行,不敢考慮廉航,在決定去東歐後很幸運地碰到英航(British Airways)的便宜機票,來回一個人含稅21,730,航程是台北→香港→倫敦→維也納,轉兩次機,同一地進出。乍看好像轉機很繁瑣,但轉機時間其實都接得很短(回程的轉機時間根本很趕),最長不超過2小時半,中午前抵達、下午飛離,算是兼顧時段和價格的方案,我們就迅速下訂了。

訂好機票決定要在哪個城市停留並不困難,因為日期的緣故,剛好碰到布拉格(Prague)之春,進出又在維也納(Vienna),再搭個布達佩斯(Budapest)剛剛好,中間插個鄉村小城捷克的切斯基庫倫洛夫(Český Krumlov)以及奧地利的哈修塔特(Hallstatt),大致的路線就這樣。在安排住宿點的時候,另外發現降落的維也納國際機場(VIE, Schwechat Airport)離斯洛伐克的首都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很近,進維也納市區及進Bratislava時間都差不多一個小時,但住宿費用天差地遠(Vienna的消費跟西歐國家差不多……),Bratislava又在往Budapest的路上,而且以後大概沒機會特地去一趟,乾脆這次就開開地圖把它玩掉(?)──於是,整個行程最終如下:

去程抵達 → Bratislava(1天) → Budapest(3天) → Prague(4天) → Český Krumlov(1天) → Hallstatt(1天) → Vienna(3天) → 返程

這次的行程細節呢,若用關鍵字表示的話,應該是音樂會博物館教堂繪畫建築走到腳斷掉()中歐之旅。(切記,那邊的人若被說是東歐,會生氣喲…) 自然風景遊歷行程比較少,但有四次音樂聆賞活動,以及一次臥鋪火車,都是以往沒有過的體驗,再加上首次到歐洲,這次的文化衝擊也比以往大(日本?? 那已經快接近後花園般的熟悉度了…),每個晚上都做一些亂七八糟天馬行空不知所云的夢,到今天早上睜開眼睛還以為自家房間門有雕花呢!()

講到以往沒有的體驗,非得提一下我們的行李裝備。

實機裝載(??)

實機裝載(??)

聽說歐洲很多石板路,Český Krumlov的石板路更是號稱「行李箱殺手」,坑殺無數行李箱小輪,而且自助旅行搭乘地鐵火車時常碰到上下樓梯,附輪子的行李袋也不盡然好用──種種考量之下,我們準備了一個機能型旅行背包(迪卡儂)和一個可拖可背的堅固輪包(OSPREY),確保可以很機動地活動,碰到不方便拖的地形,如有積水的髒汙地面、陡峭樓梯之類,都可如履平地(??)。

依實際使用經驗,OSPREY這顆輪包不愧長年蟬聯國際旅用輪包的首選,大輪子堅實好拖好轉向,在崎嶇地面上不會左右傾,側邊和上面兩個手把超好提,超過10kg的行李提起來並不感覺很重,同樣重量的行李箱提幾分鐘就讓人想死,拆掉子包後完全是登機箱大小可手提上機,可惜貴了點,特地從西班牙訂購再海運過來的費用是8,000台幣左右,比直接在台灣買便宜就是了……

另外這個迪卡儂自助旅行包,背負系統設計近似登山包,有腰部減重設計,還可多段式調整肩帶高低,使更服貼身形,舒適度比較好,還附防雨外袋(包起來後還有提把,實測結果可和OSPREY輪包全部捆在一起用拖的w),也可拆出子包(隨身側背包大小),重點是便宜,才新台幣2,500元左右,這個法國來的迪卡儂真是好看好用又實惠的機能好朋友(?)

兩咖好用的大背包,還可以分別拆開成子母包

兩咖好用的大背包,還可以分別拆開成子母包,而且主背包的地方都可上行李鎖 囧! OSPREY輪包的設計很好,就算內部塞滿裝得很鼓,它也不會往前傾倒…

……咦,怎麼變廣告文了() 總之咧,這趟旅行多虧它們兩個,打包行李、在各地移動都很滿意。不過再怎麼舒適好用,背在身上還是會重的,大家若有興趣,請務必到賣場試背,確認是不是適用自己,才不會覺得我盡說好話騙人……

咦?寫了一整晚才發現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做Bratislava但我一直在講別的……()

Bratislava雖是斯洛伐克的首都,但實際給人的感覺算蠻蕭條的,離開觀光客聚集的城鎮中心,街道兩側房子的牆上很常看見塗鴉,商業並不活絡,比起後來去的Prague、Budapest,城市的整體節奏像是停滯的,流動來去的似乎都是外地人。

舊市區中心的廣場周邊是主要景點,如幾個有趣的銅雕像大主教宮米歇爾門,雖說這時節的歐洲是淡季,但在白天時段遊客還是不少,著名的Man at work銅雕的帽子都被摸得金光閃閃。我們先在附近逛一圈,甚至步行爬到布拉迪斯拉瓦城堡(Bratislavský hrad)休憩一陣,待到傍晚左右下山回到城鎮中心,團客都已經消失後,整個廣場才展露原來的面貌,可以靜心欣賞。

Kostol Zvestovania

Kostol Zvestovania

 

廣場週邊有幾座教堂,路過Kostol Zvestovania時好奇一看門口開著,索性走進去參觀和躲太陽,結果教堂內頗為美麗,沒料到在厚重木門內外,會是喧鬧炎陽和靜謐聖壇兩樣截然不同的氛圍。

無人的教堂、長窗外傾下的日光、成排的長椅和被映亮的地板,在看清楚的瞬間,浮躁感立即靜止下來,一舉一動和交談忍不住輕了,深怕會打破此地的莊嚴。明明是張望欣賞,十足觀光客的行為,神奇的是像沐浴了什麼補血的靈光(??),疲憊的體力竟因此回復了一些,走出教堂重新進入陽光底下時,還真有種重新走入世間的奇妙感受。

 

請看那郵局的天花板...

請看那郵局的天花板…

 

在行前用google map安排景點的時候,在地圖上發現離米歇爾門不遠處有個郵局,想說到時若有空就晃過去看看,沒想到實際看到該局銘牌,才發現這間支局是斯洛伐克的第1號支局啊 囧 儼然就是000001北門郵局一般的存在!

禁不住溜進去看更是shock,多麼美麗小巧又復古的郵局!唯一有些現代化況味的東西是數位叫號機,除此之外,天花板、地板、櫃台及手寫台都充滿舊時代風情,在一群當地人注目下還是忍不住一直拍,拍完才發現門口貼著不可拍照的圖示……Orz

復古的郵局櫃台

復古的郵局櫃台

變色龍汽水 kofola

變色龍汽水 kofola

Bratislava的觀光景點大部分集中在廣場週遭,只有城堡在稍遠的山丘上,按照計畫應該是搭電車上山再走下來,但因為搞不懂路邊購票機怎麼使用也沒這麼多歐元銅板,用google map算了距離後決定步行上山。

這其實是錯誤的決定,1km不是不能走的距離,錯是錯在我們不該在長途旅行抵達當天,體力都還沒恢復,就在超過25度的體感溫度下走這段路……這段路唯一的亮點就是途中跑進當地超市買了捷克斯洛伐克時代就有的變色龍汽水kofola,結帳的小弟居然穿著初音T恤,從此在我們旅程中他的代號就是初音小弟了 XD

城堡是鳥瞰市區的好地方,城堡本體在強烈的光照下是雪白色的,相較於此趟旅程後面遊覽的其他城堡,沒有那麼多的繁複雕飾,目前作為博物館使用。在城堡草坪邊的長椅坐下來,看歐洲人躺在草皮上曬太陽,休息了好一陣子,我們才有體力往山下走……

Bratislavský hrad

Bratislavský hrad

歐洲在這時節天黑得很晚,8點才開始日落,9點天還亮著,這趟行程我們很常是走到哪吃到哪,那天找到一間位置莫名隱蔽,走進小巷子還要拐幾個彎,進入室內再穿到室外,最後在庭院裡面用餐()的當地菜色餐廳 PRAŠNÁ BAŠTA。對於旅行的吃吃喝喝,我們有很一致的原則──要吃當地人吃的菜色,體驗當地人的吃食,所以挑餐廳時都是找當地傳統菜色,而這間店並沒有讓我們失望,我們點了炙羊奶起司燉梨子佐焦糖醬(這是甜點)、紅燒里肌肉配馬鈴薯煎餅(這是主菜),附一般的歐式白麵包,吃得心滿意足,羊奶起司沾焦糖醬超好吃!

炙羊奶起司燉梨子佐焦糖醬

炙羊奶起司燉梨子佐焦糖醬

紅燒里肌肉配馬鈴薯煎餅,上面那兩條是醃漬辣椒,微微酸辣配鹹味的肉剛剛好。

紅燒里肌肉配馬鈴薯煎餅,上面那兩條是醃漬辣椒,微微酸辣配鹹味的肉剛剛好。

吃完晚餐我們才繞回中心的廣場,這時差不多晚上8點過,大部分遊客都離開了,很適合漫步,跟那些著名的雕像好好合照 w

就是個拿破崙,他赤腳喔

就是個拿破崙,他赤腳喔

Man at work 我覺得他也累了......

Man at work 我覺得他也累了……

Modrý kostol sv. Alžbety

Modrý kostol sv. Alžbety

離廣場稍微有點距離,有一座藍色的教堂──聖伊莉莎白教堂(Modrý kostol sv. Alžbety),就算之後遊覽的城市有這麼多座讓人瞠目結舌的教堂,她還是令人印象深刻,通體藍色基調,有奇妙的童話感,站在底下邊拍邊聊,半天才得到一個結論,教堂塔樓、牆壁及立面遍佈的柔軟線條,就像用蛋糕外裹著糖霜的感覺!(BBC Bake off看太多) 實在太別緻,至今還是很慶幸,沒有因為行前將之列入可有可無、有空再去的景點而捨棄掉她。

在Bratislava這晚住的是日租公寓,價格不貴,廚具餐具該有的都有,什麼都不錯,就那個客廳吊燈的橘紅色燈罩莫名詭異,開燈後滿室紅光,活像半夜才開張的異教神壇,搞得那晚我睡得不太安穩,一直覺得會不會有賊偷從前後陽台爬上來,或是什麼歐洲魔神仔站在床前默默盯著我們看……()

還好,隔天是個大晴天,趕起早搭車往Budapest去囉~~

其他Bratislava的照片請見google相簿:201805奧匈捷(1) Bratislav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