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 下鴨神社、東山之南

※ 遊記文章,圖多注意 
 
12月10日 天氣晴 
 
下鴨神社 → 清水寺 → 高台寺 → 円山公園 
 
 
 
一晃眼就是在京都的最後一天了呢,這次的旅行也即將進入尾聲(其實還有大阪shopping一日遊和最後一天的交通日(喂)),對這天的行程除了期待,外加還有點擔心。 
 
因為行程比估計的多了一天的緣故,當初換好的日幣數量不是那麼充足,遊覽過程中不免對一些較高價位的花費斟酌再三,還一度考慮若是現鈔不夠,或許可以省掉在清水寺的和服體驗。經過幾天的消費控制,是沒有那麼拮据,最後一天的原定行程如和服體驗平野家本家いもぼう都照舊了。 
 
Ellen:開玩笑,和服體驗怎麼能取消啊啊……和服、和服啊!! 
 
雖然沒有說出口,不過Ellen心裡面一定這樣吶喊吧 =_=||| 

= Ellen語 =

其實我有講,被人選擇性失聰……

= end =

至於我咧,一方面是擔心預算,二方面是…和服耶,要穿我也是會緊張的啊(掩面) 
 
像我這麼粗魯(無誤)、怎樣都不穿裙,舉止跟秀氣兩字搭不上什麼邊的人,要穿和服!?!?……好啦,我也是會小害羞一下的(正色)。 
 
……嘛,算了,體驗就體驗,反正不是天天穿,而且滿有趣的…… 
↑都沒跟任何人講過,搞不好也沒人發現的我內心的不安,就暫時被這樣壓下了。 
 
 
 
於是時間就到了12月10日當天。 
 
依照前一日的計畫,我們早早就起床,搭兩段公車到下鴨神社(原本的行程表裡其實還有和下鴨神社間頗有淵源的上賀茂神社,只是時間不允許便剔除了)。古老的下鴨神社本體我們當然有興趣,但若說最在意的,就是神社週邊的糺之森了。 
 
糺之森是一片3.6萬坪的森林,往神社的參道貫穿其中,不僅佔地廣大且據信有4000千多年歷史,是比下鴨神社本身更古老的存在。前一夜到下鴨神社時舉目不見五指的大片漆黑就是糺之森所在,在清晨時分這片森林又是哪種樣貌? 
 
因為提前下站,我們直接從下鴨神社東側入口進去,並未經過參道,走沒多遠就先看見神社的御手洗。 
 

  
石製御手洗,歷史好像可以上溯到西年前… 

 

    
神社內部及樓門 


 

  
御手洗社旁,底下是御手洗池,夏季會在此辦消災除厄的祭典

 
 
下鴨神社的正式名稱是賀茂御祖神社,創立年代已不可考,神社位置正在三河交匯之處,境內的河川如御手洗川奈良小川雖不像長江黃河那樣大江大河卻源源不絕,豐沛的水氣養出糺之森茂密的森林。 
 
神社本身固然古老,但下鴨神社裡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還是充滿靈氣的
糺之森 
 

  

  

  

 
 
神社裡面水氣很盛,溫度也因此相當凍,離開神社後邊喝熱茶等公車邊慢慢從糺之森的神靈之氣(?)回復神智,這才想到一個嚴重的問題 ─ 這麼冷,等會穿和服怎麼辦!?那會露頸子啊啊 囧!! 
 
邊小小擔心著邊移動,很快就抵達清水寺前的五条坂,爬點坡看到岡本織物,敲了門之後後悔就來不及啦() 
 
岡本織物這間店是在背包客棧上看到的推薦店家,有中文說明網頁而且有和服樣式眾多,實際與店家接觸時,服務的阿姨們也都很親切,雖然是日文說明,不過先前就在網頁上看過收費方案,倒也不怎麼難理解。原先很保守地只想選最便宜的3150円方案,不過看過那些樸素灰暗的套裝(店家配的)之後,還是決定提高一下預算,挑更適合年輕人的和服 " 
 
4200円的set可以挑選的和服種類將近300種,還包括腰帶、手提袋等配件,但是要5250円的set才有帶締(腰帶綁好後,束在腰帶上的裝飾繩)和帶留(繫在帶締上,金屬或玉類的裝飾)的樣子……喔對,也要5250的set才有外卦喔,4200的沒有 囧 
 
嗯,對我認識比較深的人應該知道我平常的穿著打扮不會太少女/淑女,不過那天挑和服的時候我沒那麼堅持,不排斥整面的花朵圖案和粉色的配件或腰帶  
 
最後挑了一件紫色底(真的不是因為靜留愛紫色啦…),牡丹還是什麼種花盛開圖案的和服,至於腰帶,我們直接請待會要幫我穿戴的阿姨幫忙挑。雖然在電視或ACG上看過不少和服,但實際接觸還是第一次,而且她們做這行的,經驗豐富,應該會明白怎樣搭配才好看,因此就放心給阿姨挑了,而阿姨挑了一條淺櫻色的腰帶,搭配效果如何,看照片就知道囉~ 
 
整個穿戴過程含做頭髮大約20分鐘到半小時,步驟相當多,特別是腰帶的部分,層層疊疊不知綁了多少層,阿姨拉得很緊,畢竟這邊不綁好,到時走在路上整件滑脫就是大糗事啦~ 
 

  

腰帶繫上後會在背後打結,阿姨塞了好幾條毛巾進去把那朵蝴蝶結撐起,整理的時候不停聽到阿姨輕聲自言自語,因為阿姨講的日文幾乎聽不懂,讓人懷疑難道那口輕細的日語就是京都腔嗎!?(Ellen:應該不是啦…只是有口音的標準語…) 
 
穿戴的過程請看Picasa的照片,這邊放綁腰帶時的影片給大家欣賞  
 

 

 
 
哼哼,穿起來後就變這副模樣── 
 

open_img('attachments/200912/2702652045.jpg')

  
 
補充說明,原本以為穿和服會很冷,實際上走出去冷是冷,不過冷的部位居然是雙手。腰部纏了很多層,反而是最暖和的地方,身體也因為衣物拉得很緊,從上半身到膝蓋以上保暖效果是能接受的,下襬也因為不會翻太開,溫度都籠在和服裡,雙手因為只有兩層薄薄的衣物(和服和襦袢),袖口又開,寒氣還滿容易進去的。這時配件裡的披巾就派上用場了,本以為只是裝飾用,實際上披在手上還能提供一點禦寒效果 " 
 
在和服的配件裡,似乎也有專門籠著雙手,保暖用的配件 =w= 
 
接著就是穿這樣去逛清水寺啦 XD 
 

  

 
……嗯,才走了一段路,就察覺我穿和服最大的挑戰並不是保暖效果,竟然是走路的速度深呼吸的容易與否 囧!! 
 
平常我走路的速度不慢,而且跨的步伐也不小,穿起和服一步所能跨出的距離根本只有平常的一半啊!!超級不習慣,而且上樓梯的時候很繃(?),差點就要探手去把下襬拉開… 囧rz 另外就是根本很難深呼吸嘛,腰部被箍得超緊的 XDDDDD 
 

  
參拜前要先洗手。先洗左手,再洗右手,之後沖乾淨水杓,再掬一口水漱口~

    

清水寺創建於西元8世紀,說古老也確實頗老了,境內並不算大,在本堂清水舞台前晃了晃,我們先拐去旁邊的地主神社去看有名的戀愛石  
 

    
因為有伴了,所以不跟國中生一起玩閉眼摸石,張開眼睛摸了拍張照就是(揍) 

 
戀愛石看看就好,隔壁的大田大神社我們反而停留比較久,因為參拜的方式比較有趣  
看祈的是什麼願,就摸摸一旁
大国様銅像的特定部位  
 

    

 
離開地主神社後我們沿著小徑逛過釋迦堂、百體地藏堂和阿彌陀堂,走下階梯後往回走就是另外一個清水寺的有名景點音羽之瀧。 
 

    
清水寺最著名的清水舞台和音羽之瀧

 
嗯,人太多了,所以留下到此一遊照就離開,沒去接那三杓水來喝了 =3= 
 
離開清水寺前在途中的茶屋停下來喝杯抹茶、吃碗紅豆麻糬,出寺的時候居然被幾個韓國人叫住。take a picture寫真──聽懂這兩個關鍵字就知道他們想幹麻了 XD||| 
而且拍完照沒多久又被兩個阿姨稱讚和服很好看,哈哈,偽裝日本人成功 XDDDD 

= Ellen語 =

那兩個高大的韓國男人用英文要求拍照之後,初歌就迅速的被夾在中間,然後似乎是嚮導的女性才用日文問是否可以拍照,當我才剛嗯下去還沒回過神就拍好了,所以沒有跟著拍,無法給圖證明被搭訕的真相(喂)  接著走沒幾步路,便被兩個路過的日本歐巴桑稱讚きれい,還強調真漂亮,顏色真好看之類的,講得我們開心的直道謝(奇怪我幹麻跟著回禮啦),畢竟被日本人,而且是看來對和服有相當知識的太太們稱讚格外讓人開心啊~

對了,據說我傻笑一整天……

= end =


這張我自己很喜歡 =w=

 
清水寺前的產寧坂二年坂三年坂是這次掃京都土產的重點,倒也不是特別想帶清水燒回去啦,只是想說在這兩個地方的商店大概比較容易找到蚊香豬。Ellen從北海道帶回來的蚊香豬不慎在今年被倒下來的書給推下書櫃,死得粉身碎骨,我一直很想趁這次到京都買新的回去,可愛的蚊香豬啊…… 
 
結果時間不對,寒風颼颼的冬季誰跟你賣夏天用的蚊香豬啊!!……囧rz 
 
至於清水燒…在頭幾家店有看到一組茶杯組(
一大一小的夫婦湯吞)很喜歡,低調但不單調,深棕的底色配上金色的簡單花紋,當時猶豫一陣沒即時買下,之後真的想買時逛的店家卻都沒進了 Qrz…… 
 
不停抱怨應該立刻買下,演變到後來居然變成晚點要殺去
一保堂,把那組新手用茶碗茶具組帶回家 XD
買東西也是要看緣分,有能力的時候還是買下來以免緣分沒了想買就買不到啦 XDDDD|||
 
 

    

 
沿著二年坂、三年坂走到底就接上ねね之道,一路往秀吉老婆北政所,也就是寧寧高台寺過去,沿途跑了幾家店買些給家人的土產,那邊也有よじや喔,不過大概沒多少女孩子像我一樣進去又出來手上沒買任何一樣的吧 =3=~ 
 
Ellen:基本上你要來京都,沒人托你帶よじや的東西這件事本身就很神奇… 
 
據說是很有名很好用的吸油面紙,但是我完全不知道這樣…… 
 
我們沒有直接到高台寺去,在ねね之道的岔路寧寧小徑石堀小路上鑽來鑽去,終於找到茶寮都路里的高台寺店,吃這間店限定的梅小町套餐 >////< 
 

  
梅小町和我的抹茶牛奶 =3= 
當天由於腰帶勒得很緊,其實我吃不太下東西…… 

 
吃完後我們沿著高台寺前的階梯走上去,開始遊覽秀吉死後,北政所爲供養老公而創建的這所寺院。秀吉死後,家康爲了拉攏北政所,在高台寺建寺時贊助許多,所以高台寺的庭園也相當漂亮。 
 

  
遺芳庵和觀月台

    
臥龍廊和臥龍池

  
傘亭和時雨亭


這條步道我很喜歡

 
最最初的行程原本是早上逛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和高台寺,中午到平野家本家吃午餐,下午繼續跑知恩院円山公園,但因為臨時加入下鴨神社,而且沒算上在岡本織物挑選和服以及穿戴的時間(花了近一個小時),只好邊走邊調整行程,結果…… 
 
因為穿了和服移動速度變慢,而且很難呼吸,腰部一直被緊緊固定必須長時間挺直搞得腰很酸,原本想穿著和服去平野家本家吃いもぼう的計畫只好取消了 T___________T 
 
回岡本織物後,換掉和服前阿姨們請我讓她們拍照,說是會放在岡本織物的網頁上,結果當晚上去看還真的有,這就有點害羞了…(
掩面) 
 
換掉和服後一整個神清氣爽,原來走路可以這麼輕鬆啊啊……後來想起我在
《我們的故事》第八章曾寫過這樣一句「一小步、一小步地,靜留的步伐總是舒緩悠逸。也許,是讓和服侷出來的。」現在我可以說,這真是歪打正著……穿和服會讓人不自覺變幼秀(台語)啊!! 太了不起了靜留,妳居然可以把這麼拘束的衣服當作日常衣物來穿…囧 
 
在五条坂附近搭上公車,先跑去寺町通的一保堂買茶碗茶具組(開箱文另補~),途中順便寄了明信片也買了要給流的清酒,之後再回智慧之道附近,找到
平野家本家時天已經黑了。原本還有點擔心是否要先預約才有得吃,幸好當天客人少,位置還頗多 ^^ 
 
哼哼,為什麼會特地來吃這種叫做いもぼう的東西呢!?當然就是因為這個啦~~~ 

 
Q:好きなことは? 
「可愛らしい女の子見るんは、楽しおすなぁ」 
Q:苦手なことは? 
「急かされるんは嫌いどす。物事はゆっくり構えへんと」 
Q:好きな食べ物は? 
「いもぼう。ご存じおすか?」(後面那句是反問「知道這是什麼嗎?」)
 

Q:好きな言葉は? 
「『玉の緒よ絶えなば絶えねながらへば 忍ぶることの弱りもぞする』」 
Q:好きな色は? 
「薄紅藤、半色(はしたいろ)……薄い紫系の色とかが好みどす」 
 
在舞HiME公式網站的角色介紹裡的問答,靜留說她喜歡吃這種東西 >/////< 
 
不過講到いもぼう,全日本(
基本上應該就是全世界了)只有平野家本家在賣,而且這家店舖從元祿年間(1688-1703)創始,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傳了14代了 囧!! (店裡面的庭園有一棵200多年樹齡的老樹) 
 
Ellen:這名物這麼冷門,說是靜留愛吃的東西,搞不好是進藤尚美自己愛吃的東西 囧!! 
某歌:好像滿可能的 囧 Sunrise對靜留的設定這麼隨便,搞不好面試聲優的時候隨口問進藤愛吃的東西,然後就當作靜留愛吃的東西…. 

 
いもぼう是以北海道產的棒鱈(就是鱈魚乾)和九州來的海老芋,經過長時間的燉煮製成的料理,我們猜想這可能是以前進貢給宮廷裡食用的料理吧。 
 

 
 
由於一餐份量不少,我們只點一套花御膳,外加一碗飯、祇園豆腐。 
 

  
這就是いもぼう,黃色那是漬過的柚子皮

 
 
在吃下去之前其實我是有點懷疑這東西有什麼好吃,不就芋頭嗎長得像蝦而已,用鱈魚乾調味之類…鱈魚本身不也沒啥味道?但是吃下去之後,我要對いもぼう說聲對不起,好好吃啊 囧!! 
 
鱈魚乾的味道完全被芋頭吸飽,海老芋本身夠Q但不過硬,質地緻密,吃下去滿嘴都是鮮味 囧 

至於鱈魚乾嘛,因為味道都被芋頭吸掉,單吃並不好吃,算是一種燃燒自己照亮蝦芋的行為吧,值得嘉獎()。另外料理中有一盤用海苔捲起的稠稠物,裡面白白稠稠的是磨碎的蝦芋,很細,幾乎吃不到芋頭的纖維,相當清爽的一道菜。 
 
這餐吃得相當開心,一方面是因為對靜留的朝聖(),二方面是料理真的好吃,結帳時還真想跟頭髮全白但是沒啥皺紋的老闆娘大讚一番呢。不過,老闆娘大概很意外會有年輕的外國客人來吃いもぼう吧,這比較像是上了年紀的人會來吃的傳統名物… =w=; 
 

  
海老芋和棒鱈,另外這是平野家本家的夜間照~

 
 
餐畢我們逛了下夜間的円山公園,等肚子裡的東西稍微消化一些,再移動到南座附近的壹錢洋食吃宵夜 XD 
 
那是一間很有趣的店,充滿冷笑話假人 XD 
 

  

 

  
お古乃美焼

 
 
又了卻一樁怨念(Ellen的)後,我們沿著白川走走,看看入夜後白川畔高級料亭燈火輝煌的模樣,邊看邊揣想這些吃得起料亭的人的身分地位和席間的話題,想像京都人(或許該說靜留吧)的夜生活,當作一種取材 XD 
 
回和樂庵後我們開始收拾行李,把在京都的戰利品通通擺出來拍照整理,明天一早就要離開這個古老的城市,到現代化的大阪去囉。 
 

 

 
更多照片  

在〈12月10日 下鴨神社、東山之南〉中有 6 則留言

  1. 話說我應該是可能會拜託妳幫忙買よじや吸油面紙的人,可是我才剛買15包回來……所以就XDDDDDDDDD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