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 從大阪往京都

※ 遊記文章,圖多注意

12月5日 大阪天氣雨 京都天氣多雲

大阪 → 光明寺 → 京都 → 二条城 → 北野天滿宮 → 晴明神社

一早起床整理完下到櫃檯check out,拖著行李離開時雨還是繼續下著。
雖說移動到JR新大阪站不是什麼難事,但如果到光明寺或甚至京都時還在下雨就不太妙了,不提帶著雨具觀光有多不方便(其實也沒帶傘…),紅葉被雨一打就落地啦,不知剩多少能看…

因為公司案子排程的關係無法選在紅葉正盛時前往京都,12月初邊看日本各地紅葉情報邊提心吊膽,要是去的時候,所有景點的紅葉都掉光了怎辦 Q口Q

晚秋蕭瑟,走在紅葉落盡的樹林裡更讓人覺得寒風刺骨啊~

相當期待的三千院紅葉在出發之前就已經散盡,此行就看能不能抓住楓紅時節的尾巴,第一個重要的楓葉名所就是從大阪往京都途中,位於長岡京市的光明寺

不少人安排自助旅行時都會參考背包客棧的資料,我們也不例外,但是一開始並沒注意到這個景點。
光明寺不在京都境內,是Ellen在楓葉名所討論串中看見這座寺院的名字,多翻了些資料才發現sony液晶電視Bravia的廣告就是在這個地方拍的,那畫面之美……

插個題外話,據說該廣告製作成員沒半個去過光明寺,幾乎是隨便挑而挑中的,哪曉得這地方的楓葉真是美到讓人屏息 XD

繼續來講光明寺。
長岡京市不是個大站,下JR後還要搭20分鐘的巴士才能抵達光明寺,下車後果然看見大片純樸的田野風光,是個鄉下地方


大阪巴士光明寺站附近的景色


到的時候還有點風雨,令人想起我那慘烈的草嶺遊記……



當天是週六,儘管還下著雨遊客還是不少,查資料時去過的人說光明寺的紅葉就美在參道上,入寺則要收門票。我們在參道起點望望,兩邊各一排枯樹,當下我就想離開了,如果花錢進去裡面還是這樣的景色,那不如早點到京都去,我對三十三間堂頗有興趣


總門外面長這樣,多麼稀微的秋景

「可是都來了,500羊也不貴啦,反正時間還早,還是進去看看?」

如果沒有這個提議,京都此行最美的一部份照片就不會誕生了。

越過光明寺的總門,我們眼前出現與總門前兩排單薄枯樹截然不同的景緻。

  
入總門後,表參道分成兩側,一邊出口,一邊入口

原來,眼前這條表參道才是紅葉真正的位置。

不知道我們在這條名為女人坂的表參道上上花了多少時間,只記得自入總門起就拍拍拍拍,從參道底拍到參道頂,雖然山中小雨相當濕涼,看了這樹梢地面滿滿的紅,也只是小case啦。

  
表參道沿途的楓葉

 
在參道頂

雖然遊客不少,遊覽過程一點也感覺不到嘈雜,偶有交談也都是輕聲細語,可能是日人內斂的民族性使然吧?但也可能是這山中寺院瀰漫的清幽氣息,讓人覺得大聲吵嚷破壞寧靜是一種相當不禮貌的行為


御影堂,當天恰巧有法事

御影堂旁

在寺內晃晃拍拍,不知不覺間陽光竟灑了下來,雨不知何時停了,天空中的雲也被風吹移,露出一小角淡藍的顏色。我想,我們可稱得上好運吧,沒有在總門前掉頭離去,天氣又在參觀途中放晴了。


鐘樓和御手洗

從御影堂旁的階梯走下,不期然在右手邊看見一座緊閉的古老大門。

紅葉美則美矣,個人認為這扇緊閉的門又為整個景色增添了分數。在這扇門後,會有什麼樣的景色呢?現在仍不覺得這扇門不開很可惜,正因為到不了,神秘及期待才讓人更有想像空間。

附近勧化所有一些攤販販售昆布茶、糰子等零食熱茶。首次喝到鹹鹹的昆布茶,我還得暗自提醒自己當成湯來喝才不會感覺太奇怪 "


Ellen的愛 – 糰子

循著石版步道離去時,我們浸身在光明寺最讓人驚嘆的楓紅中。

 
 

離開光明寺時,我和Ellen不約而同舒了口氣,幸好來了光明寺。

Ellen:也許我們這次來京都就只有今天看得到樹上的紅葉了…
某歌:別這麼悲觀啊

搭同一輛巴士回JR長岡京站,從寄物櫃裡拿了行李,我們便出發往京都去。
途中雨絲細細,時歇時落,短短半小時就抵達京都車站,下車時我順手往口袋掏去,想把相機拿在手上方便拍照,但是……

嗯?空的?

某歌:幫我看看背包裡面有沒有相機。
(一陣翻找)
Ellen:沒有耶。

(兩人沉默)

某歌:難道……掉了 囧?!
Ellen:再仔細找看看。
(流汗中)

(又一陣窸窸窣窣聲音過去)

某歌:真的不見了!!(腿軟)
Ellen:唔,糟糕,那會掉在什麼地方…最後一次拿出來是啥時?
某歌:在光明寺等巴士的時候有亂拍,之後好像就沒拿出來了(哭喪臉)
Ellen:那好吧……

於是我們又原車返回長岡京站,和JR站務員及大阪巴士的運將們比手畫腳、單字溝通(バス、カメラ、忘れます XD),終於把掉在大阪巴士上的可憐相機找回來了 Q口Q!!

某歌:辛苦了~~ 對不起~~ Q口Q!!
Ellen:不會啦,呦系呦系 (摸摸頭) =w=

= Ellen語 =

幾年前去北海道的時候,也曾經把DV和外套忘在電車上,卻順利的在札幌車站拿回來的經驗,當下對日本人的公民素質和JR站務大叔的服務態度印象深刻。這次掉了相機,雖然和JR不同公司(阪急巴士),但還是抱著期望,或許他們會可憐(?)語言不通的外國人而代為交涉……當然沒這種好事 QTZ

在一陣夾日夾英加筆談之後,JR長岡京站的站務小姐很明確的說因為是不同公司,所以他們沒辦法幫忙(淚) 真是的,我知道不同公司啦,但你們都不覺得語言不通的外國人去交涉很讓人擔心(?),都不會想幫忙一下,真沒同情心QQ(喂)

因為出入站還要再花一次票錢,所以只好讓初歌看行李,而我獨自下去交涉>"<
還好車站前就是阪急巴士的停車場,一過去就看到一個司機大叔在抽菸,硬著頭皮把關鍵字擠出來,大叔瞬間就瞭解了,便帶著我去找其他司機,其中一個就是我們搭的那班車的娃娃臉司機(因為是娃娃臉所以很好認),大叔問明了我們搭乘的約略時間,熱心的搜了現場的三台車,但都沒有發現我們的相機,我只好繼續待在那等十分鐘後會回來的最後一輛車……

初歌還在站內等,十分鐘其實不大算短,大概是因為我的神色頗焦急,娃娃臉大哥就說那我留下飯店資料,他們找到了再聯絡我們好了,但好死不死我們居然沒有查和樂庵的地址電話,除了我的手機號碼和email之外都沒有東西能聯絡,其他聯絡法因為語言不通而無法協調(大哥的英文比我的日文還差…),只好兩人互嘆「難しい…」(淚) 基本上我沒有正式學過日文,雖然在學校上過一學期的課,但其實只是會讀五十音和漢字的日文盲,去日本用的生活日文用語全都是看日劇學來的,雖然不會講,但聽得懂四五成,這三年在外念書,沒電視也沒時間看日劇,日文力正處低點,知道對方意思卻無法表達的感覺真差啊……"OTZ

幸好不久後那台巴士回來了,順利的找回相機>///< 開心的和大哥道謝後速速衝回車站內繼續前往京都……

= end =

多了這一來一回折騰,出到京都車站上方已經是中午1點了,隨手拍拍現代化很沒有京都風格的京都車站,再找了間拉麵店吃午餐。

  
京都車站,風格不愛,就單純的到此一遊照

  
午餐點了巨大份量的拉麵一起吃,還有六顆煎餃 XD
旁邊那壺是餐後送上的高湯,沖淡湯汁用的

是說招待我們的小姐用日文和我們溝通,在我們等拉麵送上來時,她居然和隔壁桌的大叔講起中文,原來是留學生啊…… 囧rz
只不過,我們兩個是看起來像日本人嗎 XD?
在機場時,還被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和警衛北北用英文招呼 =3=;;

= Ellen語 =

聽說京都人曾對京都車站很排斥,覺得這樣現代風格的建築不該成為古都的大門,其實到現場一看,以我自己的觀點而言,京都車站不是難看,而是擺錯地方。

我們沒有拍一張車站的外貌,除了初歌說的風格不愛,我自己的理由是,基於個人技術和相機性能,完全拍不出一張能展現全貌或是有特色的照片。它和週邊的建築靠得太近,無法一窺全貌,一次只能看到一面,不規則不對稱的設計反而削弱了氣勢;京都市中心雖然也是大樓林立,但一個非工商服務業重鎮的中型城市,不會出現像新宿或梅田那樣的充滿速度感和冷硬線條的摩天樓群,京都的大樓不高,甚至看來都有些年紀了(十幾二十年左右),因此京都車站擠在中間,更顯外圍的大樓的老舊,徒增一種稍稍淒涼的難堪,若能讓這樣的建築有足夠的空間和旁邊的建築拉開距離,呈現全貌,或許也會是有趣的一景吧。

= end =

吃完午餐我們才搭公車到和樂庵(還在京都市公車站牌鬼打牆…),就像曾經住過的背包客們所描述的,和樂庵的入口真的頗不起眼,門口的寬度不用兩秒鐘就走過去了 "

一看見和樂庵真正的面貌,實在讓人驚訝地笑出來,怎麼跟網站上的照片一模一樣 XD

  
和樂庵
趕著出門,這天拍不多,比較詳細的照片要等離開那天囉 =w=

由於行程整個delay,check in放好行李出門時已經4點左右了 Orz|||

照原本的安排,是要跟和樂庵租腳踏車(500羊,便宜 >////<)騎到三十三間堂東福寺,再繞個大彎去二条城,晚上到北野天滿宮夜間參拜,順便吃晚餐,可是看這時間頂多只能再去一個點了 Orz"
於是我們放棄三十三間堂和東福寺,牽了青春的腳踏車就往二条城過去了。

結果,地圖上看似短短的一段路讓我們騎了十多分鐘,大概是京都的安靜讓我們也跟著放鬆了吧 = =a
到二条城時大概是下午四點半,正當我們把腳踏車停妥時,附近的警衛北北突然過來制止我們。

唔,這邊難道不能停嗎!?還是要收錢!?

警衛北北機哩咕嚕了一串話,我只聽懂一個字 ── close

哇咧 囧
時間太晚,二条城不給進去了
傍晚的京都,起風了,好冷啊……………….

……算了,反正我對家康沒愛,拍張到此一遊照就好 ()

  

既然二条城關了,那三十三間堂和東福寺想必也是一樣的情況吧,後來想想還是有點慶幸,幸好沒直接殺去三十三間堂,不然騎到京都南南東發現寺關了再拚到京都北北西(),想了就有點累 ;

看著地圖從二条城騎到北野天滿宮時,天色也黑得差不多了,光線不足下,拍的照片抖壞不少,沒辦法看清楚各建物的細節,頗可惜……

  
  

參拜完北野天滿宮後,吃晚餐也沒有比較順利(掩面)
上七軒(著名的舊花街,現在有很多茶室)就在北野天滿宮附近,我們騎著在附近晃了一下,只看到來時一條商店街還亮著,其他街道都黑呼呼一副全都打烊的樣子 囧|||
好吧,那就在商店街上找吃的好了……

結果,那條街最多的是賣小物衣服沒刮鱗的生魚之類不能吃的東西是怎樣啊啊── 囧!!

最後,我們買了超市的冷便當

坐在超市外面,配著熱茶,就這樣結束我們的晚餐 Orz|||

那便當冷了還是不難吃啦,只是總覺得京都的晚上真冷……(遠目)

吃完晚飯,原本不死心想在附近再晃晃,也許上七軒的位置剛剛錯過,可是路不熟氣溫也真的變低了,附近店家又打烊的打烊、閉店的閉店,只好放棄回和樂庵。

在西陣一帶騎著騎著,突然看到一個眼熟的東西──

  

我發誓我沒調過什麼mode設定,拍出來就變成這樣陰森的照片了 囧rz

晴明神社關了門所以沒法進去,也就在外頭拍拍照片當作參觀過了 =3=;;


另台相機拍起來也色調差不多 XDDDD
現場就長這樣啊

離開之後,我內心只有一個疑問:晴明和菅原道真,你們要針鋒相對到這樣就是了?連在觀光客的照片上都要這麼對比強烈……()

= Ellen語 =

建議大家到晴明神社去可以求一顆交通安全御守,看來是晴明的強項

= end =

上面這句,搭過京都市公車就會知道為什麼 = ="

回和樂庵後速速洗完澡休息,明天準備離開京都(),來個奈良一日遊囉~

更多照片

在〈12月5日 從大阪往京都〉中有 6 則留言

  1. 果然一片青!!!XDDDDDDDDDD

    不過紅葉真美,雖然是雨後,但還是很棒>3< 好想再去一次京都啊>////<

    • 想再去一次+1。

      也許正是雨後吧,有一番特別的景致,樹梢和葉梢帶水很不錯 XD

  2. 京都果然很美XD
    其實狩楓居也很美喔!!
    而且剛好那裡也有銀杏樹
    天氣好的話可以一次看到3個顏色不同的樹葉並排在一起
    黃的(銀杏)橙的紅的(楓葉)
    美不勝收阿~
    (爸媽11月中帶回來的照片看到的)

    • 狩楓居在哪兒 @@?
      google了一下沒看見……

      我們去的時候就可以看見這三種顏色的樹了 =w=

  3. 哇!妳們睡和樂庵!超羨慕!!!

    二條城好像4點還5點就關了

    忘了說,二條城附近有間神社是 義經 和他老婆 靜 初見面的地方(如果我沒看錯的話),裡頭有個湖,好像以前的天皇有來遊船過,裡面還有咖啡廳

    • 二条城4點半關,我們到的時候剛好4點半…=x=|||

      和樂庵我們很早就訂了,12月出的行程,大概七八月就寫信過去預訂,所以訂到的雙人房還升級成可供三人用的大型雙人房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