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油暖氣機開箱文

咳,自從發現網路上有團購煤油電暖爐後就一直在注意團購網,昨天狠下心(因為買了本月就會透支)下訂也馬上轉帳匯款(網路ATM大好)後,今天快中午時東西就送來了

外包裝還滿大一箱,興沖沖拆完把整台電暖爐拿出來,又拿出油箱東看西看才發現忘記拍開箱照 = ="

要拍照幾顆充電電池還沒電,是怎樣…幸好還有Ellen那台吃鋰電池的數位相機……

那麼,以下就是DAINICHI FW-365LT煤油暖氣機少少的開箱照~
 

這台跟我們在京都和樂庵用的那台大小和功能沒有差別,只差在我買的這台是日本那兒專為台灣設計的象牙白色(沒有真的很白啦,請不要吐廠商的嘈),而和樂庵那台是鐵灰色的。
 

 

這台暖氣機台灣有代理商,但是操作介面並沒有跟著中文化,不過有厚厚一大本中文說明書,攸關安全的油箱處也有中文說明,使用上沒有什麼障礙。
  

背面有進氣的風扇和濾網,濾網可拆下來清洗。風扇的位置還有一個ㄇ字型鐵條,是要預防使用者把暖氣機靠著牆邊放置,沒保留進氣距離的設計。
 

暖氣機兩側都有凹槽,方便使用者搬動,不過裝了4公升煤油進去後,重量就不輕了。姆,說起來這種裝油的設備還是小心移動點好,雖然有相關安全措施,但是油流出來就麻煩了。難怪有人用一塊木板和四個輪子自製拖板車,可以移動來移動去,到處暖房 XD

  

油箱是倒過來放置,蓋子,也就是出油的地方在下方,油箱上有兩個不同方向的提把,說比較好提也不是太有感覺…= =a
 

  

這是加購的加油槍,吃兩顆3號電池,油滿會自動停止,防止油滿溢出來。基本上這不是必備的工具,只是方便添加煤油用的。右圖油槍下的蓋子就是油箱所在。

昨天去附近的中油加油站提回來的4公升煤油,一桶175摳,還有20公升的,印象中網站上寫730左右吧,4公升煤油沒有比一罐2公升的家庭號牛奶重。加油槍實際用起來是還可以,不過大概我比較心急,看抽不太出什麼就把油槍停了,桶子裡還有剩一些煤油,小心一點把殘油倒進去油箱,是沒有漏出什麼,味道有一些就是了。

把裝了油的油箱裝進電暖爐後,就直接開來測試啦。

嗯,就像說明書上講的,初次使用會有耐熱塗料還是瞎密東西被燒掉的味道,把煤油燃燒的氣味都蓋過去了。那臭味有點重不過時間不算太長,開窗讓空氣流通一下就ok。(附帶一提,其實開箱的時候我就聞到煤油味,說明書上說這是因為機器出廠時都會燃燒測試,有可能留有一些殘油)
 

開始運轉的時候面板上顯示預定溫度20度,當前室溫17度,我的房間大小約在8坪左右,不到10分鐘溫度就爬到19了,而且我擔心新機子會燒出什麼有的沒的,還把窗戶拉得很開,煤油暖氣機的暖房效率真是很好 XD

跟那台比吹風機還弱的陶瓷電熱器一比,好用N倍……

開始運轉一下子,小貓們紛紛過來趴在暖爐前了,真是識貨的小鬼 =3=

這台暖氣機也有預約開機功能,照著說明書指示操作一遍就知道怎麼用,明天早上起床時就有暖好的房間啦 XDDDD

美中不足的是,這台大概太傳統了,電源切掉後時刻和預約開機時刻都要重設,對電器不用就不插電的人來說十分不便利。

講完功能來講暖氣機的安全

在mobile01上找資料,還有我們自己在考慮購入時,最常被提及的就是安全問題,例如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及傾倒的危險。燃燒的技術因為沒研究過就不多談,只知道這款的燃燒技術是讓煤油霧化,可以完全燒掉燃油的,而空氣中含氧度的問題,機子本體和說明書也一再強調要保持空氣流通,而開窗也不會讓室內溫度變得太乾燥,一舉兩得(說到濕度問題,實在不覺得台灣有需要用到加濕器,擺一杯水就夠了…)。至於開窗後的暖房效果會不會降低,以我的使用經驗來看,當然會影響,但是燃燒暖房的效果實在太好,體感溫度不知道降有沒有一度……
 

再來,傾倒或震動的安全問題,運轉中如果遭受相當於五級地震的力道搖晃時會自動停止運轉,我在京都曾經有次要移動暖氣機,推動的速度快了點它就停機了,因搖晃而發生火災的可能性應該是不高的。此外,這暖氣機長得四四方方,一般情況下要讓它直挺挺躺下我想不是易事 XD

有人會問燃燒時機器會不會太熱?這個不用擔心,除了出風口的位置會燙點,機器頂部及側邊都只是溫熱的程度而已,離燙傷的溫度還有點距離。憲法還會把鼻子湊到出風口嗅嗅,連出風口都沒這麼燙…
 

除此之外,配合日本法規規定,電暖器材連續運轉時間只能維持3小時,這台機器也不例外,3小時到了會自動停止(有延長時間的按鈕)。就我和我的住處而言,並不需要長時間處在暖氣機運轉的環境下,大概就是寒流來時冷到使用電腦或看書會很痛苦的夜晚,以及睡前暖床起床前暖房三種時刻,絕大多數時間內不需要暖氣機持續運轉。
 

這台的耗電量不高,機器上標明21w~610w,前面的數字是燃燒時耗費的電量,後者是點火時的電量。這種吃煤油的暖氣機只有在點火時會用到比較多的電,開始燃燒後,電只用來維持面板上的指示說明吧(有其他類型的電暖器甚至只需要乾電池)。
 

但是雖然耗電量低,煤油消耗量卻要看每個人使用頻率。機器的資料是寫0.072~0.350(公升/小時),最多一小時燒掉0.35公升,換算下來4公升煤油可以用11個小時半(最大的消耗量,一般不會到這樣)。有人可以20公升用一個冬季,也有人可以兩週就燒掉一桶20公升煤油,這就看個人情況囉。純以油電兩方面的開銷來比較,變頻冷暖氣機是勝過煤油暖氣機的,不過對於不怎麼用冷氣的我們來說,裝冷暖氣機的效益比較低,而且冷暖氣機的安裝問題不少(容易因為安裝問題導致暖房效果差,詳見mobile01),就不考慮了…….

嗯,大致上是這樣吧 ^^

誠心推薦給怕冷的人 XD

一點點其他照片

在〈煤油暖氣機開箱文〉中有 13 則留言

    • 敗吧!!這東西好用得很 XDDDDDD

      (難得我的開箱文有勸敗效果…)

    • 習慣就好囉,反正雄性看起來就像雌性也不是多罕見的事(喂)

  1. [跟那台比吹風機還弱的陶瓷電熱器一比,好用N倍……]
    好狠的評論

    • 這種我知道,不過市售的都有點小,沒辦法穩穩地放在上頭,還是自個做比較符合需求 =w=

    • 這種它旁邊是活動的ㄚ!!所以可以放上去後再夾緊,應該就可固定了!!

  2. 憲法感覺長得好快喔~(菖蒲還是好可愛~)
    宿舍有這東西應該不太方便 搬煤油上去應該會被管理員瞪逼XD

    • 煤油不大啊,4L的比3公升裝的家庭號鮮奶大一些而已,真的要掩飾,袋子也不用太大 =3=
      用這東西還不必擔心宿舍跳電(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