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見

以下構思的起源是數天前一封email,當時我正在寫京都遊記的第三天,也就是去過祇園一帶,在宮川町偶遇藝伎那天。

某歌:突然覺得,有那種夏樹當高級料亭外送小妹,送東西到茶室,偶遇名伎靜留的故事也不錯………….
Ellen:喔喔!!這很讚耶
某歌:哼哼,這次主題可不是愛情故事,主題是京都的料亭茶室文化,以及藝妓養成種種!!
Ellen:唉喔,妳這樣就害我一直想到在大冷天穿著白色短袖工作上衣、紮著馬尾,踩著舊舊的外送腳踏車穿過巷子的夏樹

嘎吱嘎吱……嘰──

夏樹:打擾了,這是鶴屋料亭的外送。
媽媽桑:辛苦了~

然後茶室裡頭就傳出夏樹聽過好幾次的柔軟京都腔……

某歌:聽過好幾次靜留說話,可是都沒看到本人,雖然安於現實可是不免對茶室裡的藝伎抱有一絲好奇心的純樸夏樹 XDDDDDDD
Ellen:喔…我還擅自想像到夏樹的背景,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於是,某兩個人腦袋裡開始想像料亭學徒夏樹和藝伎靜留的故事,就變成這篇《花見》

故事大綱嘛,算是篇勵志故事吧,主軸是看夏樹如何重振家業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從前從前,在京都的巷弄內有間平凡的家庭式居酒屋,地址大概是二条通三条通之間吧,居酒屋傳到現在這位爺爺級的老闆已經是第二代了,兩代以來盡做街坊鄰居的生意,倒也還過得去。但是好景不常,隨著觀光越來越發達,居酒屋越開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這間居酒屋雖然兼營家庭料理,生意還是越來越清淡,終於,在某一天七十多歲的老闆因操勞過度病倒又摔了一跤,把腿給跌斷了。

痊癒及復健期須長達半年以上的醫療建議以及孫女的大學學費讓老闆萬念俱灰,即使萬般不捨,還是開始考慮是否要將店頂讓給他人或乾脆收起來……

夏樹:不行!!說什麼也不能讓爺爺奶奶一生心血和充滿童年回憶的這裡消失!!

老闆的孫女,也就是這位名叫玖我夏樹的女孩子毅然決然從大學休學,跑到京都的名料亭學藝,想要重振家業,而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接著,是背景和人物設定()

姓名:玖我 夏樹
職業:大學生
簡介:父母雙亡(
)

某歌:夏樹的背景永遠都是這麼坎坷啊
Ellen:當然要坎坷啦,要不然一個年輕女孩子誰會跑去料亭工作啊
名店很可能除了外場女侍,不收流動性高的工讀生,只收學徒的呢~
hmm…所以說不定她讓師傅接受自己就很難了…喔好芭樂好勵志
不過這對進展應該超緩慢,好擔心就這樣若有似無到底……
某歌:誰說靜夏的故事一定要有結局!?(邪笑)
反正是勵志故事嘛,重點在夏樹重振家業啊

哼哼,這篇的夏樹可是京都人喔 XD

自小在京都長大的夏樹,到了就學年齡後隨著因工作而搬遷的父母離開京都,唸了沒幾年父母就很淒(ㄅㄚ)慘(ㄌㄜˋ)地車禍過世,祖父母便將她帶回京都,一路唸到立命館大學。但是,才剛適應大學生的生活,祖父母的店就遇上危機,於是夏樹就休學了。

Ellen:真要寫夏樹的修業年限也要考量啊~ 要合理化為何她只待四五年之類的…
某歌:修業年限……四五年難道都還在削蘿蔔……..
Ellen:日本料理師傅超龜毛超難養成的…號稱十年都在打雜,不過反正她有家業壓力,大雪天趴在地上求師傅收她,修業完每年固定給師傅驗收手藝就好……我們怎麼都對夏樹都這麼嚴厲 
某歌:夏樹是那種會讓人不禁就想嚴厲對待的人!!()
Ellen:因為她就是一副耐操樣……
某歌:是說這個設定的夏樹手藝就不可能差到哪裡去了呢,畢竟是吃飯傢伙
Ellen:嗯,好歹她家是開居酒屋的啊,至少不能是味覺白癡,但初始值(?)也沒多高吧,一般大學生,回家也是幫端菜洗米之類的小事,頂多不會把食材認錯這樣……但確定這邊的靜留絕對跟廚房很不熟

姓名:藤乃 靜留
職業:藝伎
簡介:父,說不得()。母親是退休藝伎,現為置屋()老闆娘,京都人。

註: (Ellen語)
以前看過國家地理頻道訪問藝伎的生活,現代有藝伎的集中學校,國中畢業的小朋友進去都是先進那邊,但後來開始成為出場表演的舞伎就是住在置屋了,也就是藝伎館,可能是獨立的,可能是茶屋投資附設,但裡面的媽媽大概都是退休藝伎,管理安排藝伎們的生活。我們在宮川町看到有些門房沒掛燈籠,但是家長牌子是女性名,下面跟著掛著幾個女性名牌,大概就是置屋。

舞伎藝伎住在置屋,還是去學校學藝(旁邊的歌舞練場),或是媽媽會安排家教到置屋授課,授課的茶道、花道、三味線老師也很多是退休藝伎;以前藝伎是恩客贖身,或是年紀到了退休才能脫離置屋,現在好像不一定,領薪水,也有平日的休閒日常生活,只是還是比一般人不自由,但應該也還是簽約給置屋,年齡到了要不要繼續做看自己;以前結婚就一定要脫離,但現在似乎也有已婚的藝伎。

Ellen:靜留大概就不會是財閥千金,但老店的小姐,或中上人家出身就有可能;
明明很紅卻遲遲不肯跟任何恩客締結固定關係,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讓人很有征服慾望()
某歌:突然想到,夏樹應該不認得素顏的靜留,大概是從說話的口音上認出來的吧
而且這個藝伎靜留抽起水煙一定很讚…….
例如說,夏季某日在鴨川旁的料亭,靜留放下水煙把煙呼出來然後轉頭過來笑對夏樹,那風情真不錯……浴衣、鴨川、風吹、清酒杯,被風吹開一點點的浴衣下擺!!()
Ellen:啊啊啊!!浴衣真是大重點啊()

(一段靡靡幻想過去)

某歌:說到靜留的出身,還是可以維持某某高官或啥的子女啊,雖然現在藝伎可以結婚,不過要是對方有家室,靜留的名份就頗有爭議了。啊反正她也對父親的權勢財富沒興趣,母親又是置屋老闆娘,從小耳濡目染,也就去當藝伎了這樣
Ellen:也可以啊
本來就喜歡那些東西(和服、音樂、舞蹈、茶道花道…),覺得和陌生男人進退應對沒什麼難的(因為從小看多了),所以還是跑去當藝伎……如果問靜留為什麼當藝伎,一定有「這是充滿可愛女孩子和美人的世界啊~」這種不正經(但本人是認真的)的答案…

嘛,這邊補充說明一下,是「藝伎」而不是「藝妓」喔(中文翻譯的話還有爭議,這邊特別用這個字,是要和「妓」做區別),伎是藝能者的意思,藝伎是相當於女藝人的存在而非以肉體賺取收入的娼妓,跟藝妓回憶錄演的不一樣 ˇˇ(原作是美國人,演員是中國人,也難怪日本人會暴怒了,更何況內容還扭曲藝伎的真實形象 XD)

至於故事的發展呢,就像上面提過的,成為料亭鶴屋的學徒後,夏樹每天清晨四五點就要到錦市場買食材,在料亭做整天外場,料亭關店(大概晚間8、9點吧)後洗碗盤啦、刷洗廚房啦、處理廚餘啦、清潔桌椅等等,弄到晚間11點多下班是常態,不時還會擔當外送小妹,外送料理到宮川町一帶的茶室,生活很辛苦,不過為了讓歇業中的居酒屋再重新營業(那店也是兩代以來的祖產,賣掉或頂給別人,她和祖父母就要搬離那兒了),再怎樣辛苦都要咬牙撐過去,學得讓師傅認可的手藝才行。

在外送時她聽過不少次靜留的聲音(某家茶室還滿常叫鶴屋的料理,也固定叫某幾位藝伎),大概也有幾次和下班或者趕場的靜留擦身而過吧,不過藝伎一臉白的妝讓夏樹就算看見素顏的靜留也認不出來啦……

兩人相識大概是在某間路邊的關東煮攤吧(),因為靜留那口很妖()的京都腔而認出她的夏樹基於好奇多看了她幾眼;靜留看過這個外送小妹幾次,因為女性學徒很罕見而且夏樹有時會露出那種努力要達成某某目標夏樹牌標準堅毅表情()而對她有印象(不管是哪個靜留,死穴都一樣),這一晚兩人小聊幾下,算是認識啦~

接下來就是友誼漸漸加深,夏樹努力修業,靜留也在花花綠綠藝伎生活中遇見形形色色客人,例如來幫兒子提親的政治家(當然被打槍)、對靜留有興趣的歐吉桑(也被不著痕跡打槍)、單純欣賞靜留,想贊助她的好野太太及歐吉桑、其實是爸爸的客人(客人、媽媽桑、藝伎的溫馨家庭聚會)等等。

喔對了,這篇的年齡設定,夏樹已經22歲,靜留23,也依照慣例高夏樹2公分()。

工作之外,靜留也會在閒暇時央求夏樹帶她去京都各大景點玩,清水寺啦、地主神社啦、嵐山啦,雖然老是臭著臉跟修學旅行的國中生擠來擠去,夏樹仍然會答應靜留的提議。

夏樹:為什麼要去伏見稻荷大社!?週末假期人很多耶…(十分不情願)
靜留:到伏見稻荷大社祈求商業繁盛很靈驗唷,夏樹不是想讓家裡的店重新營業?
夏樹:也對,那就去吧。

諸如此類,靜留總有正當的理由讓夏樹覺得去那些人擠人的地方是必須的。儘管做正事的時間極少,幾乎跟一般郊遊沒兩樣。

也有幾次靜留會帶夏樹去逛四条河原町寺町一帶,買自己工作上要用的東西,例如──一保堂

夏樹:要買什麼種茶葉?(正要去拿商品DM)
店員:這不是藤乃師傅嗎!?裡面請、裡面請,前幾天剛進了從宇治來的新茶~
靜留:啊啦,也是這個季節了呢~

於是,傻眼的夏樹也被一併請到內室去看茶。離開一保堂後──

靜留:嗯…有點煩惱,一保堂總會拿天下一給我或師傅呢。 ← 這裡是指靜留自己的茶道師傅
夏樹:不好嗎?它是最貴的茶葉吧。
靜留:嗯,天下一好是好,但我不喜歡。
夏樹:味道不喜歡?
靜留:不,名字俗氣。
夏樹:=_______=

歡樂物大概就是類似這樣,吐嘈京都觀光景點、有名店家和靜留()的東西。

最後呢……

※ ※ ※ ※ ※

「夏樹,去招待那位客人吧,這裡沒妳的事了。」

師傅頭也不抬地說著,夏樹還待說些什麼,師傅舀了匙湯汁試試味道,嗓音像是被濃醇的湯汁浸過,多了許溫潤。

「最後一天了,她是特地來的吧。」

「……謝謝師傅。」

彎下腰鄭重地向師傅行禮,卸下圍裙的夏樹一轉身出了廚房,快步往友人落座的窗邊走去。

卯月時節,白川通的櫻在潺潺水流上盛放如粉色的落雪。夏樹走近時,靜留正將窗子推開一縫,讓白川稍涼的氣息溜進鶴屋。

「今天不做事了?」

夏樹還未出聲招呼,靜留便有些訝異地問著。

「師傅讓我來招待妳。」

兩週未碰面,靜留一如往常淺淺微笑,她卻有些不自在地將目光偏開些許。

「好幾日不見,夏樹變冷淡了,好傷心。」

「我哪裡冷淡了。」瞪了她一眼,夏樹往對座坐下,熟練地拿起酒瓶為靜留斟上一杯:「……還有,不是好幾日,是整整兩週,我們兩週沒見面了。」

「啊啦,夏樹算得真清楚,難道在想念我?」

靜留的笑聲變得明顯,夏樹哼了聲閉口不答,逕把桌上的杯盅蓋子揭開。

「吃吧,這都是師傅的得意料理。」

栗髮的女子笑吟吟舉箸淺嚐幾口,便放下筷子。

「還是一樣美味,不愧是鶴屋。那麼……什麼時候可以吃到夏樹煮的菜呢?」

「就快了。」

提及家裡的居酒屋,夏樹變得認真,順著靜留的話頭談起之後的計畫,待工匠重新裝修居酒屋後,要在玄關邊放一盞橘色的燈,清楓底要擺一甕水,菜單上一定要有烤魚……

「聽起來很好呢。」

夏樹訝然了──靜留支手托腮,眼裡竟透出一絲嚮往。

「清晨早早起床打理食材,用半天的時間熬高湯,天色晚了就開起燈,把切好的蔥花或是柴魚、紫蘇葉放在料理上端給桌子前的客人……這樣對嗎?」

不,經營居酒屋不只是這樣。──雖然心裡這麼回應,但在靜留那對因想像而稍稍瞇起的瞳眸前,夏樹不發一語,只是微微一笑。

窗外的櫻樹被風輕輕地搖動了,幾枚花瓣緩緩掉落在白川的水面上,很快就隨水聲流向看不見的遠方橋下。靜留說過她喜歡這裡的景緻,也說過總有一天要來鶴屋吃頓飯、讓戴著侍者帽的夏樹招待,她還說過──

驀地,她想起兩週前在八坂神社前的公車站牌下,靜留望著花見小路的方向,輕輕說了句。

『如果夏樹家的居酒屋重新開張了,去那兒幫忙似乎也不錯。』

──這傢伙是認真的嗎?

當時還以為她酒喝多了隨口開開玩笑,瞧現在這副模樣,難道……

但是,她是藝伎啊。總是出入高級料亭,彈奏三味線、談論花道與茶道,和喧鬧的居酒屋絲毫沾不上關係的藝伎。

可是,靜留那天還說了「藝伎的生活也就是如此了」這樣的話。

也許,她真的對這行業膩了、倦了?

「……我想,妳還是多考慮一下吧。」

「欸?」

不知不覺,夏樹皺起眉,認真地替靜留思考著。

「再怎樣說,居酒屋也不如料亭乾淨,說不定還會在台前做燒烤,油煙就多了,附近的叔叔伯伯一喝醉就大聲得很,而且……」

「夏樹?」

「而且,妳到我那兒去,我不能給你藝伎的待遇,也許,之後的生活就不能……」

「夏樹。」

「不能像現在這樣優渥了……怎麼?」

夏樹愣愣抬頭,才把她的顧慮說完便看見靜留一臉似笑非笑。

「從剛剛開始就淨說些聽不懂的話,我才想問夏樹妳怎麼了呢。」

「我是在勸妳啊,居酒屋的工作沒有那麼簡單。」

夏樹一臉正經,靜留卻噗嗤一笑。

「我還以為夏樹講這些話,是想把我娶回家呢。」

「認真點!我不是在開玩笑!」

差一點就站起身來拍桌的夏樹忿忿壓低了聲音,不高興地數落友人。

「我也是認真的啊……怎麼突然說起這些?」

靜留一臉委屈,夏樹有些洩氣,偏開頭去說了聲沒什麼。靜留端起酒杯啜了一口,酒液滑過喉頭直暖到胸腹間,她斂下一對濃而長的睫。

「夏樹是想起在八坂神社前那天我們聊的嗎?」

夏樹拿起酒瓶,再次斟滿靜留的酒杯,低低應了一聲。

「那一晚,我是有些醉了。」

夏樹忍住抬頭看靜留一眼的衝動。

果然是醉了啊。──在那瞬間鬆了口氣,夏樹卻詫異地發現自己高興不起來,莫名的失落更悄悄浮出。

也好,像靜留這樣的人,還是留在祇園及宮川町一帶比較合適吧?夏樹在心裡自問自答,想驅散她那連自己都不願也不敢再多想的失落。

想通了、說破了,彷彿就會破壞現存的某樣平衡。或許,靜留就會像這兩週般毫無信息。

這數年來,已經很習慣在難得的輪休日會和靜留碰面,去哪都好,人山人海的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或是燈火通明的四条河原町、先斗町,就算只是坐在鴨川邊閒聊一下午也能讓她感到難得的愜意,修業的辛勞在每次碰面時都能消散大半。

那一晚的事,就別多想了吧。

夏樹暗自叮囑自己,頰卻稍稍紅了。

──那一晚,在微明的公車站牌下,她倆……

「夏樹,有些人醉了才會說出內心裡的話唷。」

夏樹遽然抬頭,靜留張開隨身攜帶的扇子,將半張臉掩在扇後。

「吶,夏樹,若我說,我真覺得『初雪』到此為止了呢?」(註:靜留在行內使用的花名就是「初雪」二字)

簌簌風吹,落英紛飛,一片近乎霜白的櫻瓣越過窗頭,不偏不倚落入清澈的清酒杯內,那雙藏在青白扇面後的紅眸瞇了起來。

【End】

在〈花見〉中有 6 則留言

  1. 哈哈,夏樹給人的感覺真的就是耐操又坎坷(喂)
    當藝伎的靜留給人一種撫媚的感覺呢~
    雖然私底下還是會很俏皮的把夏樹耍的團團轉XDDD
    但是面對夏樹堅毅的表情(真的是死穴!死穴啊!)卻又會敗下陣來XD
    這樣芭樂又有趣的故事,看了還是令人覺得相當可愛啊XD

    另外經過初歌的解釋,我才真的了解藝伎真正的意思,之前都被電影給誤導了…OTZ

    最後靜留語帶雙關的暗示,其實是害羞了吧XD"
    這兩人的互動真的是太可愛了呀~XDDD

  2. 滿晚了 邊看邊忍笑 怕吵到室友…

    老實說 當初看回憶錄的時候被嚇到
    這…這和我知道得怎麼差那麼多阿!

    經過這樣解釋心情平復了些..(電影受害者?)

    耐操的夏樹跟嫵媚的靜留 不管放在哪都滿合適的(笑)

  3. >>耐操的夏樹跟嫵媚的靜留 不管放在哪都滿合適的(笑)
    一百萬分的贊同 XD (被巴飛

    >>這樣芭樂又有趣的故事,看了還是令人覺得相當可愛啊XD
    沒錯沒錯,初歌桑在寫帶有一點芭樂味的故事時,總會令讀者不禁邊看邊捧腹大笑 (掩面

    在看了一點點的故事(結尾)片段,反而更加強烈希望看到詳細的整篇故事 XD

    • 這對的靜留啊,請以紫水晶當藍本吧 XD
      少女時期就置身在滿是女性的日常中(還有後輩前輩制…),比較兩個原作版本的靜留,藝伎靜留會比較貼近紫水晶的樣貌 XD

      >沒錯沒錯,初歌桑在寫帶有一點芭樂味的故事時,總會令讀者不禁邊看邊捧腹大笑 (掩面
      其實這篇不是芭樂故事,而是篇勵志故事啊…(遠目)
      不過沒寫出來前,也沒人相信或者不把重點放在靜夏兩人的感情吧,儘管作者明言重點不在那兒(笑)

      >在看了一點點的故事(結尾)片段,反而更加強烈希望看到詳細的整篇故事 XD
      哎呀,這篇故事已經end了啊………….(毆)

  4. 阿,看這篇有久違的悸動感呢(笑

    感覺這個故事裡潛藏了很多令人懷念的種種
    不知道為什麼耶
    總是喜歡看那些傳統的日本文化為背景的故事
    還是其實這篇這麼吸引我是因為靜留實在太適合藝伎這個身分了XD

    看著紫蘇桑夾著註解寫下的故事覺得真可愛阿(?
    好像在看幕後花絮一樣,可以小小的窺探一下作者的創作本意

    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之後我想到"李娃傳"
    但是其實那跟這之間好像沒什麼關係(笑

    我一開始很有先見之明的每一句都看兩遍
    這樣細細品嘗看到END時才不會打擊太大XD

  5. 哇哇 好適合啊
    這個這定好適合啊
    隨著著短短的敘述 我腦袋裡的畫面都開始運轉了
    紫蘇大把京都的人文氣息不著痕跡的融入了他們倆的故事
    雖然藝妓回憶錄不接近真實 但是裡面提到
    一個成功的藝妓用有眼神就可以勾引人 這點
    我倒是非常嚮往那個畫面 擦身而過的一瞥
    整個世界慢下來的兩秒 哇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