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控制

今天發現,其實我的脾氣也不能說真的很好。

尤其是:
1. 電話中
2. 生理期
3. 問題不在我,劈頭就責備我。
4. 已經把現狀解釋完了,還一直講重複的話如「怎麼辦?」、「要多久才能解決?」、「趕快處理!!」。

生理期真是我的未爆彈,在那其間情緒會很容易被激怒,多半是可以壓下來,但是臉色會很難看,殺氣不停散發出來這樣。

今天匯兌的資料庫轉換上線,一大早就出trouble,到中午還在找原因,一整天電話響不停。
由於上禮拜五辦公室更換隔間,一整個下午都不能做事,有三件事情積到今早才能處理,我就邊處理那三件事邊接電話。

確切來講,是接起電話,然後轉給負責匯兌業務的同事。

早上接電話接得有點生氣,因為我在忙,而且明明九成五以上都是來問匯兌的問題,怎麼就不會立即接起來?非得要我接起來再喊一聲?嗯,我知道今天他真的很忙,所以沒關係,後來也釋懷了。
我生氣的其實是有人一直以來的習慣。
因為我覺得電話響很吵,響一聲我就會接起來,但是搞得好像電話都我在接了嘛!?因為其他人沒有這個習慣,竟還能說出「啊因為你接電話很快所以……」

所以什麼?那我去當總機小姐就好了嘛。

對了,其實我討厭講電話

扯太遠了,這篇的主題是反省才對。

快下班的時候,接到支局打來的電話。當人已經等東西等得太久、心焦不已的時候,拿起電話通常就是劈頭開始罵,這我可以理解,但不表示我可以不跟著煩躁起來。
那通電話我先試著跟對方描述處理現況,程式已經正常運作,只是一整天下來的匯兌交易很多,還是得排隊一筆筆做。

對方:「小姐,我已經從三點半等到現在了,你還要我等多久?」
 我:「現在交易都在做了,最遲六點半之前都會做完。」
對方:「就不能更快點嗎?客戶等很久了耶,能不能快點做啊?」

我還知道有人從早上等到快下班了咧。(火氣上升)

我試著把處理的規則再敘述一遍,意思就是,不管你是交易金額高達一億的超商匯款,還是升斗小民3000元的匯款,通通得照時間先後順序來跑,而且,最快的速度就是這樣了。我確信我聲音有稍微大了點,語氣也不和緩,因為「都已經盡量弄到最快了,啊不然你是要怎樣!?你在等,別人也在等啊!?」

總之是滿硬地撞回去,對方也只說了句「希望能更快點」然後就掛了電話。

掛完電話才開始反省,這樣的作法並不好。

我沒有很生氣,但是,我是不理虧就會講話大聲的人,以文字溝通的時候還能做到委婉,但當面溝通或是電話溝通時我這方面就弱了。講完電話聽同事解釋,才明白其實處理方法不只有等待而已,不急著今天匯款的話還可以撤銷匯款明天再來。

我知道支局要直接面對客戶,壓力也很大,所以當下不應該那樣碰撞回去,而是在描述現狀的同時,也讓對方知道他還有另外一種方式可以選擇,這才是對改善現狀有實際效益的溝通安撫他就是更進一步的功課了。

嗯,得改善某些時候講話太直硬的壞習慣,職場上還是需要更圓融的溝通方式。

深深感覺到自己果然還只是個小鬼,該改進的其實還有很多,希望下次不要再這樣了。
大聲講電話的時候,股長科長,甚至處長都在啊啊啊(掩面奔)
我明天會不會被股長或科長請去喝咖啡啊……Orz|||

在〈情緒控制〉中有 12 則留言

  1. 加油!!
    支局的人那麼多,或許就是有那麼白目的人,所以不要放在心上
    因為我們又不是沒在處理,又不是沒在工作,對不?
    我們部門的人,一進來第一件事就是接電話,因為接了電話才會
    知道這部門到底在做什麼,如何處理

    • 她也不是白目啦,我知道她也很急,沒怪她。
      只是覺得我這種溝通方式對她對我都沒好處,應該更心平氣和的 +__+

  2. 加油……

    PS:我也很痛恨電話聲……客服經歷二年中我養成不帶手機、完全遺忘手機的惡習了Orz

    • 呃,我知道你那個狀況 = ="
      在工作時間裡接電話我是當成義務不會抱怨,只是有些時候會不滿怎麼好幾個人的義務變成我一個人的而已 = ="

  3. 情緒控制在很多時候都很難…

    不過盡量用調侃自己的方式帶過會比較順點…

    笑笑的挖苦自己…總比跟對方吼來怒去的好的多…

    雖然我脾氣也不好…((是野獸吧))

    可我還是會對熟女客戶們耍耍嘴皮子坳個通融…

    這樣對彼此也會比較和緩…

    總之還是加油囉~~小朋友也是會有長大的一天…((共勉之))

    ……..老熊的心聲………咳咳……

    • 嗯…這我要再學學…
      跟平常的業務單位還算能溝通得不錯,但是跟不熟的又很急的火氣就會上來了 OTZ|||

      嗯,總之就是多學學控制自己 +__+

  4. 以前當客服時都不會聽到電話聲,
    電話進來只會在耳機中聽到「嘟嘟…」
    緊接就是客戶的咆哮…(爆)

    乖 (摸頭

  5. 這我很能體會阿 !
    當女性處在容易情緒不穩的週期,外加累積了一整天的工作疲憊時,遇上不太有禮貌不講理的人,一不小心就會爆發了 (炸

    我最討厭就是下班時間到了,客戶電話還一直打進來(重點是老闆不在,他跑回他家看布袋戲orz),一接起就是怒氣沖沖問便當怎還沒到(囧),我還得要打給老板或司機處理。(os:放我下班回家拉Q_Q)

    PS:好幾次差點想丟電話不理 (掩面

    • 對…快下班前還打電話十萬火急來查異常或問題的真的有夠討厭 = ="

      我只有被很煩的業務單位碎碎念時才會想掛電話 XDa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