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天

第五天,起床時間是凌晨五點半,七點準時出發往黃龍風景區。 
 
本來還以為今天只有這個景點,那大概下午都在趕車吧,沒想到光是到黃龍就坐了三個小時的車=_=,導遊還說預計到達今晚入宿酒店的時間是晚上八點到九點=_=||| 
 
遊覽車離開九寨溝之後,就不斷爬升,因為早起的緣故,我看車外植被以油松居多,也拍了不少,所以就瞇了快半小時。等被太陽曬醒之後,才發現遊覽車行走在一片廣大的平原上。剛剛不是還在走山路嗎?這麼快下到平地?=口= 
 
抬手摸了車窗的溫度,又看見幾隻犛牛從窗外晃過,再看見遠處山脈頂峰還有少許積雪,才發現原來這兒竟是片高山草原呢。藍色的天上,雲似柳絮,寬闊的草原就是絕佳牧場,一顆顆點綴在綠地裡的黑點,全是長相可愛的犛牛~~(大心)海拔高,天與地也是盡其所能擴張,馬、牛、電線桿,甚至連遊覽車和建物都小得微乎其微,看著這一大片綠野,心胸要不寬舒都很困難。 
 
離開高原後又持續往上攀升,等看到谷壑間積木似的藏族部落時,海拔高度早已超越玉山,往4000公尺邁進。老爸睡著了,我卻沿路睜大著眼,想抓住機會拍攝下山坡上吃草的大群牧馬與犁牛= =+ 
 
結果照片拍沒幾張,卻已深深感覺到中國西南方的高與闊。從來不知道天空可以這麼近。超過某個高度後,山坡上的植被只剩下草地,樹木早已不見蹤影,如此平整的山坡一覽無遺,由近到遠,山坡起伏的弧度非常清楚,直接就望見了山頂後的天空,雲彩輕掃幾筆,天地間只有「闊」字可以形容。 
 
在路上適逢藏族同胞趕著犛牛經過,預謀已久的快門瞬間只抓到幾個牛屁股,補拍一張後總算有點模樣了=_=||| 
 
攀過峻嶺後直接下到黃龍風景區門口,時間已經是早上10點半了。黃龍來回全長8.5公里,導遊給了我們四個小時,更千交代萬交代:絕對不能勉強,爬到哪裡就算哪裡,然後我們就開始攻頂了(笑) 
 
走沒幾百公尺就看見一夥人坐在路邊,頻頻詢問:「小姐要不要坐轎呀?」、「小姐坐轎登頂吧!」 
去,整團人最年輕就是我了,而且在起點就坐轎,豈不讓人笑死。所以我還是憑著雙腿往上走了,只是非常謹慎地調節步伐和呼吸,因為才走沒幾百公尺心跳就加速了。 
 
雖然我平常運動不大多啦,不過身體也沒差成這樣。因為黃龍標高已經有3400公尺,空氣稀薄,氧氣不足,所以走太快的話,心臟也猛力收縮舒張,拼命把氧氣壓到血管裡,所以就越跳越快啦;而氧氣來自呼吸,內部需求量變大,你只好快速喘氣來供應燃料了(笑) 
 
剛開始走得較悠閒,遇到景點還停步拍拍照,照些彩池、盆景海、石灰鈣灘之類的景色,空氣中氧氣濃度也還不算太少,所以就像是到森林遊樂區散步一樣。不過爬了一個小時後,很明顯就感覺得到頭開始隱隱作痛,心臟跳動的速度也很難平復,而我的眼裡,看見了遠處山峰上大片大片的積雪,也開始有人坐轎子上山了(還是個年輕女子)。 
 
再走沒多久,我就開始使用氧氣瓶了。氣喘還好,主要是腦部缺氧就會頭痛,很不舒服。吸幾口健身氧,可以立即緩和頭痛,再繼續攻頂。登到距離目的地五彩池約莫1公里處,一直在眼前那片雪峰的頂顛被雲霧罩住,接著沒多久,那灰色雲絮竟似垂下來似的,從天際直落到雪峰上,再加上天空中鳴動的雷聲,我想那山峰上已下起雪來了;抵達黃龍古寺後(距五花池50公尺),我們繼續往制高點前進,在登上最高的觀景台前,雨滴開始打在頭上、臉上,及手上。 
 
大概是因為從雪融成雨的關係,小水滴打在手上是凍到痛的,而且還有越來越大的趨勢。不過就差這麼臨門一腳,怎麼也不能放棄,於是我跟老爸輕便雨衣披著,小雨傘撐著(保護精密機械─數位相機用),繼續往觀景台前進。 
 
好在不是傾盆大雨,在幾個制高點上把五彩池全景給拍了下來,不過拿著相機的手已經麻到快不聽使喚了。趁著還能拍照的時候,趕快湊到五彩池邊,把明代建造的鎮海石塔拍下,卻發覺五彩池近看更加漂亮。在高處看五彩池就覺得是一堆五顏六色的池子湊在一塊,美則美矣,卻雜亂了些。在近處拍照時,乳黃白色的碳酸鈣好像某種可口的優格或慕斯,淺碧色的池水也清澈得賞心悅目。雖說持續落在池面的雨滴讓池底水草枯葉隱而不顯,卻與雨絲合力增添某種朦朧的美。可惜不只是手指,連身體都覺得越來越寒冷,只好快快離開了。在黃龍頂端的五彩池並沒如預計般吃掉我的記憶卡,但我已不虛此行。 
 
我們2點半的時候才下到起點用午餐,隨後再趕了將近六小時的車(已經快晚上九點半了),抵達今晚入宿的酒店。今天的行程基本上是循著岷江而走的,從高山草原上的泉眼,到匯聚支流,到江水滔滔,我們除見證了岷江的產生,也看見了疊西鎮的悲劇。 
 
西元1933年凌晨12點,四川山間一個名叫疊西的小鎮,在劇烈的地震中隨著地層塌陷,岷江的江水順勢灌入陷落的地區,災區之大,讓岷江無法立即填滿,在滿溢之前,下游江水呈現中斷狀態,因而還有人以為岷江消失了。災區之內,包含駐守的軍隊及當地居民共6000多人,無一生還,全掩沒在今日的疊西海子底下。 
 
事隔多年,這裡的悲劇已被新的住民淡忘,此地只剩下兜售紀念品的攤販、出租白色犛牛供拍照的牧者,以及一車一車不斷來到此地上廁所的遊客。如今海子邊也只剩下一條山崩的傷痕,讓遊客憑弔緬懷了。 
 
對了,趕往酒店的路之所以需要六小時車程,除了山路蜿蜒外,路面正在翻修也是個大主因。 
 
你說翻修路面有什麼了不起,台灣鋪個柏油不就一天晚上ok麼?再怎麼不方便也不至於如此誇張吧?鋪柏油是很快沒錯,但這裡修路基本上是人工,所以相當耗時。但是這與車程無關,最最主要的原因,你看過一次翻修120公里的山路嗎?-_-||||(高雄到台北也不過300多公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