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

從小我就覺得很神奇,為什麼我媽永遠有忙不完的事?
 
漸漸地,知道吾娘在家都在做家事,讓我爸可以專心在外上班。等年紀大了些,又開始困惑,這是個有洗衣機洗碗機、烘碗機的時代,為啥吾娘還能每天從早上7、8點做到晚上10點、11點?
 
某歌:現在有出一種可以自動洗碗的機器,不考慮啊?
吾娘:那個會不會洗不乾淨啊,我都要ㄊㄨㄚˇ三遍耶

意即用洗碗精把油汙洗掉後還要用水來回沖三次,泡沫殘留禁止!!
 
於是,我意識到原來吾娘是因為潔癖才會讓自己忙成這樣(連瓦斯爐後面的磁磚都是用油後會順手擦一下… Ellen:你家的廚房是我看過的人家裡面最乾淨的,連磁磚縫都是乾淨的…),別人的媽都可以白天上號子,下午喝下午茶,晚上看連續劇,家事?很快就做完了呀~
 
 
 
不過,從今年(2010)開始我又有了新的體認 ─ 家事真的很費時間,特別當你是只有晚上有時間做家事的上班族。

洗衣服要分深色、淺色、小貓色,不是,是沾滿貓毛的墊子毛巾毯子等,總共要洗三次,一次洗個40~50分鐘起鍋(?);原本只需要洗15分鐘的鍋碗瓢盆因為只能在狹小的浴室洗手台上洗,硬生生變成半小時,還要分批洗,洗劑和水用量增加(這都是生活費的支出啊~~);一個禮拜過去了,榻榻米上出現小貓玩鬧時刮起的藺草屑以及貓毛,用黏毛絮的工具清一遍,快的話10分鐘,分心去做其他事,花個半小時都有可能;至於書櫃、和式桌的灰塵,在樂清的乾抹布出現後清掃變得相當簡單,但也是要花個5~10分鐘(書櫃多…),最後,還有倒垃圾……咦,還沒算拖地呢,還有定期幫小貓洗澡之類。

認真做的話,一個晚上就過去了 (遠目)

不覺得做家事讓人不愉快(唔哦,講這種話是表示我長大了嗎?!),只是再次因時間不夠用而小小煩惱著… = ="

題外話,使用對的工具,確實是可以提高做家事的效益,例如去油超強的茶籽粉、掃灰塵專用的靜電乾抹布,以及,直接幫你省掉一件事的掃地機器人刷地機器人 ˇˇ

在〈家事〉中有 4 則留言

  1. 自動洗碗機不建議….很浪費水又洗不乾淨…
    真要用倒不如每餐洗..然後一星期丟進去消毒一次…

    說到潔癖…我媽也是…每餐煮完都要花個半小時擦廚房XD
    (還好現在都請人來拖地了…以前都一人分一樓自己清)

  2. 沒錯這些就是我每天晚上忙碌的生活,從一回到家開始煮飯、吃飯、洗碗、拖地(現在可以隔幾天再拖一次)、收拾雜物、幫小小梳毛、幫貓咪梳毛、陪小小運動、陪貓咪運動、洗澡打理自己→ 睡覺時間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