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終於K完了《群》,放下書的時候除了長時間閱讀的疲累,還有思緒上的疲累。

故事前頭稍微有點平緩(大概是個人因素,太久沒看這麼多字的書,一下子有閱讀障礙),戰鬥(?)開始後劇情便快速展開,越來越讓人毛骨悚然……
 
人類的所作所為,到底引來了什麼?又將導向哪種未來?
 
除了對人類「濫用地球」的反思,還有對人類唯我獨尊自大心態的刻劃。
《群》之所以讓人大受震動,是因為裡頭描述的科技幾乎都不是虛構的,書裡的災難可能離現在不遠;書裡不只是科技、環保的探討,它揭露了人並不如自己所認為般站在所有生靈頂端,統治世界的其實是細菌、是微生物的真實,誰說擁有智慧(人類所定義的智慧)就能將其他不屬於人的踩在腳下呢?
 
就連同樣為人的,也會因為膚色、開發程度而擅自決定一個民族/族群的命運,人類……怎麼能這樣自以為自己處於萬物分配者的地位呢?
 
書裡頭探討的議題每個都能寫成論文吧,範圍從生物學、地質學,乃至於環保、人文、種族都囊括進來(儘管有深有淺),但最讓人驚訝的是閱讀時並不會因此覺得艱澀難懂。主角們是一群科學家,但在自身專業領域之外仍需要別人解釋,而每個科學家都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他們想傳達的概念,科學家們──或者該說,作者的表達力令人讚賞不是嗎?但科學家們並不單單只擔任科普知識的傳播者,他們仍舊擁有自己的個性,以不同的立場交鋒、演出整個故事。

稍微挑剔一下,一頁上面有22行字,真的是太密集了啦 囧rz
看慣寬鬆排版的人剛來看時會覺得壓力好大啊啊啊 XDDDD

在〈〉中有 1 則留言

  1. 我也買了這本書呀! 可是過了一年仍未K完
    還被人拿到打果蠅了 囧 現在書頁那邊還有些殘骸…嘔心得都不想再拿來看了!
    故事的開頭真的有點悶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