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響記(下)(完)

「前輩,算我拜託你,別跟著我了好嗎?」 
 
穿梭在熙來攘往的京城大街,夏樹苦著臉對身邊的田村碧如此說道。 
 
「你是我的徒兒,我當然要照看著呀,要不遇到什麼壞人給拐走了那為師該怎麼辦?」 
 
才幾天時間,稱呼已經從前輩與孩子變成師父與徒兒,嘴巴都快說破的夏樹還是沒奈她何。雖有想過幾個步數想甩掉這奇怪的道姑,但修道人果真有些奇妙法門,任他躲去哪都會被找到。 
 
『乖徒兒,瞧這招俊不俊?想不想學啊?』 
 
完全不懂他一點也不想煉氣修仙,兀自一臉笑嘻嘻的田村碧活像一塊甩不脫的牛皮糖,夏樹暗暗發下毒誓:從今以後,看到水面上飄過什麼豬屍馬屍魚屍人屍,他再也不會動念做善事了!!誰說好心有好報!? 
 
「欸?怎麼不說話了……夏樹你心情不好麼?」 
 
「對。」一肚子鳥氣憋得夏樹臉頰鼓鼓的。 
 
「發生什麼事啦?來,告訴為師,只消使出青城百貳招絕學,擔保你的煩惱就像狂風掃落葉,一下便解決了!」 
 
夏樹瞥她一眼,田村碧一臉自信地點了下頭。 
 
「什麼事都行?」 
 
「當然!」 
 
「……我想找……」 
 
夏樹正說著話,大街那頭忽地敲起震天價響的鑼鼓聲。 
 
「放─榜─啦──────」 
 
鏗啷啷、鏗啷啷,呼喊和敲擊聲從街道頭滾到街道尾,騎馬的報子高舉手中紅紙,潑啦啦撒開四蹄奔過,滿街目光都給吸引了去。 
 
「喔,科舉放榜啦……徒兒你有沒興趣一起去瞧瞧?」 
 
──包括適才還興高采烈想替夏樹排憂解難的田村碧。 
 
「欸?怎又不說話啦?」 
 
「沒事。」夏樹的臉頰又鼓了起來,悶悶地應著。 
 
「走啦、走啦,我們去看看今年金榜題名的都是些什麼人。」 
 
儘管一臉不願,夏樹還是被田村碧拉去看榜單,豈料不看還好,一看晴天霹靂──本次科甲,掄魁之人竟姓田名靜留。 
 
「哎呀,這狀元和我同宗嘛……不過這名字挺熟,好像在哪聽過?」 
 
「居然……是…靜留……」夏樹目瞪口呆,簡直不敢相信眼前所見。 
 
「喔!他就是徒兒你要找的人嘛!瞧,在榜上呢。」 
 
「可惡!這傢伙……明明跟我說過,當了狀元就會娶皇帝的女兒的!也明明說過要一直在一起的!笨蛋靜留!」 
 
低了聲不斷罵著,夏樹忽然一轉身跑了起來,很快就淹沒在人群之中。 
 
「喂──徒兒你要去哪──等等為師呀────」 
 
 
 
※ ※ ※  
 
 
 
「跪這裡對嗎?」 
 
「跪這裡有用嗎?」 
 
「跪這裡大人會經過嗎?」 
 
「我們不會被輾過去嗎?」 
 
「別吵!我調查過,跪這裡準沒錯!再過半個時辰大人的隊伍就到了,二號,你訴狀準備好沒?」 
 
「在這呢。」 
 
「那好,我們繼續跪吧,為了大小姐!」 
 
「是!為了大小姐!」 
 
 
 
烈日當空,塵土飛揚,一列官差簇擁一頂轎子遠遠而來。走得近了,便聽得官差洪亮的喊聲傳來: 
 
「揩豐府尹出巡,有冤伸冤,無冤閃邊────」 
 
瞧那轎子移動時紋風不動,抬轎的官差莫不猿臂蜂腰,太陽穴高高突起,敢情皆是練家子。轎子前後各安十數名黑袍官差,轎側還隨侍一名師爺與一名紅衣帶刀侍衛,一列隊伍威風凜凜直向前行,到得路口,隊伍最前頭的官差忽然停下腳步,隊伍遂跟著停了。 
 
「左右,為何停下?」 
 
低沉的問聲從轎內傳了出來,轎旁一名雀斑臉的官差望前一望,低頭敬稟道:「報告大人,前方路口處跪了人。」 
 
轎簾微微一晃,轎中之人似乎有些訝異。 
 
「唔,這年頭盡有人跪在路中,是連隔壁管區都跑過來了是不是?去去,看看怎麼回事,有訴狀就一併拿來了吧。」 
 
「大人你猜這會又是什麼冤情?」轎旁帶刀侍衛一臉興味,說話間還抽出腰刀細細修著已經很漂亮的指甲。 
 
「這嘛……」轎中之人發出沉吟的聲音,還未說話一紙訴狀便遞了上來。 
 
「唷,真是簡單明瞭。」訴狀一晃而過,侍衛一目十行看了個清清楚楚。 
 
「我瞧瞧……嗯……『民女’s綠氏繪、瑪、格、麗、特,控告○○庄梅氏夏樹,拐帶田家大小姐靜留,壞人姻緣。』……咦?沒了。」 
 
「還不錯啦,至少比上次那封只寫『冤枉啊』的狀紙詳細多了,事主、事因都有,還曉得該怎麼稱呼那五胞胎哩。」侍衛涼涼地說著,轎內之人一掀轎簾,高聲吩咐左右:「來人啊,把她們帶上來,讓本府好好詢問。」 
 
官差們正應著,一旁侍衛沒好氣地說道:「我說包千繪包大人,這兒可是日正當中的大路口,要問訊也等咱們回衙門裡升堂吧?」 
 
「耶……嘛……好啦,也是可以……來人啊,快快起轎──」 
 
「哎呀,大人好開心的樣子。」故意落在轎後,師爺摸了摸鬍子。 
 
「可不是嗎?別人的家務事包大人最有興趣了。」同樣落在轎後,侍衛撣了撣肩。 
 
 
 
鼕、鼕、鼕…… 
 
沉鬱悶重的鼓聲響過,揩豐府衙門氣氛陡地嚴肅起來。 
 
「威─武────」 
 
「……那麼,就開始吧。」台上包大人端起架子,輕咳一聲後沉聲喝道:「堂下所跪何人?」 
 
「民女綠繪,有。」 
 
「民女綠瑪,冤。」 
 
「民女綠格,情。」 
 
「民女綠麗,上。」 
 
「民女綠特,稟。」 
 
「……有人說過妳們很討厭嗎?」案邊的侍衛低低嘀咕一聲,堂上包大人和師爺看得出來強忍著笑的模樣。 
 
「咳,別給本府玩接龍,一個一個、一句話一句話好好講!」 
 
「大人好過份!」 
 
「才不是故意!」 
 
「我們從小就這樣了!」 
 
「我們六體同心!」 
 
「想講什麼用心靈溝通就好了!」 
 
「……那麻煩其他四位閉嘴,這一位你代表發言。」受不了五重唱的包大人按著額頭下了命令:「這個梅夏樹,是怎麼樣壞了誰的姻緣啦?」 
 
「當然是我們的!」 
 
「嗄?」 
 
「我們是這麼這麼喜歡著靜留大小姐,他怎麼能用那種濫理由把大小姐拐走呢?」 
 
「拐走?」 
 
「什麼指腹為婚,只是童言童語而已當不得真,我聽奶奶這麼說過的!」 
 
「拐走、指腹為婚?」 
 
「說什麼上京趕考,誰不知道是要拆散大小姐和我們!」 
 
「上京趕考、拐走、指腹為婚?」 
 
「就是這樣!」 
 
「所以,那個梅夏樹,以上京趕考為由,拐走了跟妳們指腹為婚的田靜留大小姐?」 
 
「大人英明!!」 
 
「可是田靜留只是一個人,妳們有五個喔?」 
 
「報告大人,我們還有一個姐妹,叫綠友。」 
 
「妳們雙方家長要她一個人要跟妳們六個結婚喔!?……也對,指腹為婚這種事就是有風險,誰知道肚子裡頭是男是女、是單是雙,還是根本就有六重唱、七仙女……」包大人撫頷沉吟,一旁臉帶雀斑的官差忽地湊向前去小聲道:「大人,下屬有一事稟報。」 
 
「嗯?何事說來。」 
 
「昨兒才接到消息,本次科甲狀元名喚田靜留,該是同一人?」 
 
「唔唔!趕考的不是梅夏樹嗎?怎麼這會田靜留也去考了?……稍等,我記得陛下想趁這次科甲招贅駙馬,這田靜留不就是準駙馬了!?難哉!此案真是疑雲重重、牽連廣大啊!」 
 
堂上包大人一臉興奮,堂下帶刀侍衛掩嘴打了個呵欠。 
 
「此案茲事體大,本府需得上京一趟,將那田靜留、梅夏樹拏到堂前訊問不可,左右備轎!」 
 
「是!」 
 
「王朝雪、馬漢遙!令爾等快馬上京尋八王爺,請王爺務必攔住聖上,待本案審完再做定奪,莫要將公主嫁予非人!」 
 
「是!」 
 
 
 
※ ※ ※  
 
 
 
「這裡可以嗎?」 
 
「再前面些,應該是那間蓋了五層屋頂的大殿。」 
 
彷彿游絲般,空氣微微一晃,化作透明的梅夏樹和田村碧穿過森嚴的防備,朝百尺外的金鑾殿前進。 
 
「哈,這樣摸進皇帝老兒宮中還是第一次呢!」 
 
「噓!講太大聲那些侍衛還是聽得到的。」 
 
「嘖,忒也麻煩,徒兒,下次我教你另外一招遁地,直接現身在皇帝老兒面前,包準嚇他一大跳。」 
 
「前輩我拜託你別亂來,我們是溜進來找靜留,可不是要嚇皇帝的……」 
 
兩人壓低了聲放輕了腳疾行,不一會便無聲無息溜進金鑾殿中。殿中雙邊站著文武百官,階下跪了三人,夏樹一眼瞧見跪在最前頭的正是靜留。 
 
「平身吧,不必這麼多禮,往後你們可是我朝的生力軍呢。」階上那金袍戴冠之人,想必就是當今聖上了,瞧他笑瞇了眼,甚是高興的模樣。 
 
「謝皇上。」 
 
想來是因為接下來的演講會持續一個時辰,捨不得新科進士跪壞膝蓋所以要他們先行起身吧?皇帝滔滔不絕從太祖割袍起義談到本朝治世,文武百官俱一臉恭謹垂首聆聽,隱身的夏樹和田村碧可就沒這麼客氣,一個索性盤腿坐下,一個張開了嘴── 
 
「呼…啊──」 
 
皇帝不說話了。 
 
滿殿鴉雀無聲,文武百官臉都綠了。 
 
──誰!是誰敢在聖上訓話時如此大不敬地打呵欠!? 
 
「啊,對不起喔……」田村碧脫口的道歉被夏樹一把掩住,兩人左近的官員們不只臉色發白,斗大的汗也成串滾落,只差沒軟了膝蓋直接跪落。 
 
正在百官們人人自危時,龍椅邊衣飾華貴的公主出聲了。 
 
「啟稟父王,兒臣昨兒為趕公文徹夜未眠,實在是睏了,請父王恕罪。」皇帝臉色登時緩了,一拂袖也露出笑容:「我兒為天下分憂,父王安慰都來不及,怎會怪罪?稍待退朝,得要好好歇息一番。」 
 
「兒臣遵命。」 
 
趁著皇帝轉過身去,公主露出牙齒閃白的一笑,百官們俱鬆了口氣。 
 
「欸,趁著今日你也上朝,正巧來見見未來的駙馬。田靜留。」 
 
「草民在。」靜留出了班列,一仰頭正和皇帝身邊的公主碰上眼。 
 
他們都知道彼此是誰,也知道未來將會是什麼關係,下意識地,他們在這短暫的眼神交會中洩露了一丁點自身的意願。令人驚訝的是,他們在彼此眼中看到意外。 
 
只這一剎那,他們便知道對方的選擇了。 
 
「朕說過,本次科甲狀元將成為黎人公主的駙馬,田靜留,以後你就不是草民,而是朕的賢婿了,哈哈。」 
 
皇帝捋鬚笑著,公主與靜留沉默不語,百官俱出聲道賀,殿邊的夏樹卻聽得幾欲暈去。 
 
「慢…慢著……」沙啞的聲音混在一殿道賀中,模糊不可辨。 
 
「謝聖上隆恩,但請恕草民不能成為黎人公主的駙馬。」 
 
清清亮亮,靜留一句話劃過金鑾殿空中,所有的聲音便消失了。良久,階上的皇帝沉了嗓子喝問道:「田靜留!朕知道你尚未成家,何故竟敢拒絕朕許配的婚約?難道是瞧不起寡人最自豪的黎人公主麼?」 
 
「草民已有婚約在身,公主貴為聖上之女,豈能屈居二房?」 
 
「什麼……」皇帝正欲說話,殿外忽然衝進一人高聲大嚷。 
 
「且慢、且慢,黎人不能就這樣嫁給他──」 
 
眾人一驚轉頭,正疑惑殿前侍衛怎沒把擅闖大殿的無禮之徒擋下,一瞧卻是聖上御賜殿前行走無須通傳的皇叔八王爺。只見他邊走邊扶著頂上的冠,敢情是此事太急,無暇端正冠服便風風火火趕來了。 
 
見八王爺如此緊張,還在氣頭上的皇帝也不覺驚訝:「皇叔怎來了?不是說今兒個要在府裡擺上全席,等朕過去用膳嗎?」 
 
八王爺跑得上氣不接下氣,喘了許久才能說話:「我適才接到揩豐府尹包千繪的消息,這田靜留有問題,黎人不能就這樣嫁過去!」 
 
此話一出滿殿大嘩,就連靜留也怔了。 
 
『啊啦,是路上那一個姑娘沒擺平嗎……』靜留默不吭聲,手卻搭上臉頰心裡暗自疑惑。 
 
「對,你這個什麼黎人公主,休想嫁給我的靜留!」 
 
此話一出滿殿大驚,柱邊不知何時出現一個穿著破舊的少年郎,一臉怒色瞪著皇帝與公主,不知是誰忽地大喊了一聲:「有刺客!護駕──」 
 
此話一出滿殿大亂,靜留又驚又喜衝過人群奔向夏樹,緊抓住夏樹的手時還不忘朝皇帝拋去一句。 
 
「聖上,黎人公主的駙馬請另尋高明吧,他和我都各有喜歡的人了。」 
 
「誰!是誰!」慌亂之中皇帝脫口就問,靜留卻僅僅報以一笑。 
 
「舞衣,我喜歡你啊。」黎人公主趁亂突然告白了。 
 
「哈咦──!?」八王爺嚇得連話都說不出了。 
 
「不可、不可啊!他是朕的叔叔,你的叔公啊!」皇帝心裡一嚇,一口氣喘不過來竟厥了過去,頓時呼喊太醫之聲此起彼落,還夾雜句句高喝侍衛拿刺客,此時大殿閉起的門又再次被拍開! 
 
「我聽說田靜留在此面聖,快把他抓起來!!」遲來的包千繪揪著御貓,一進廳便東張西望尋找本科狀元。 
 
 
 
「現在是怎麼回事啊……」田村碧目瞪口呆看著亂成一團的金鑾殿,夏樹牽著靜留扯住她用力搖晃。 
 
「前輩,快走啊,不然被抓了皇帝就要砍人頭啦!」 
 
「喔…喔!!落跑嗎?那還不簡單,看師父傳我的仙家法寶──」 
 
田村碧戟指朝天空一指,頓時青光綻裂,將湧上來的侍衛們閃得睜不開眼。 
 
「觔‧斗‧雲────」 
 
一朵蓬鬆的雲急速飛進大殿,田村碧拉著夏樹,夏樹拉著靜留一躍而上── 
 
白雲飆旋,來去倏忽,待廳內眾人回過神來,只剩一點十字閃光在天際微微閃著了。 
 
 
 
※ ※ ※  
 
 
 
數月後,田宅。 
 
「爹爹,我要和夏樹結婚。」 
 
「只要梅家那塊地一日不屬於田家,這梅夏樹就休想把你拐走!」 
 
「爹爹,借一步說話。」 
 
「房契地契都被你騙走了,休想再撒嬌!」 
 
「爹爹,您想想,夏樹嫁來田家,他的東西也就是我的東西了,這梅家的土地不也就是咱們田家的了?」 
 
「唔……這麼說好像也是……」 
 
「那就這麼說定了唷。」 
 
 
 
「靜留,這樣……」 
 
「夏樹別擔心,房契地契放在我這,我田靜留以個人名譽擔保所有人不會變成我爹唷。」 
 
「好是好……只是……」 
 
「欸?」 
 
「我們……以後……要住哪?抱歉,我可不想住你家。」 
 
「啊啦,當然不是住我家呀,我們在金鑾殿那麼一鬧,哪可能還住這?」 
 
「呃……」 
 
「靜留你剛剛說什麼?我聽到了哦!!」 
 
「就是這樣,爹爹,我要和夏樹結婚,而且我要搬出去住。」 
 
「不准!!」 
 
「可是爹爹,其實我在金鑾殿上……」 
 
一般詳實描述之後,田僑仔張大了嘴合不起來。 
 
「我想皇上會追到這兒來吧?為了不要牽連爹娘,我和夏樹只得搬走了。」 
 
「可…可是……」 
 
「安頓下來我會捎信回來的。啊……如果這段時間有什麼人來問起我和夏樹,爹爹一概說不清楚就是了。」 
 
「唔……靜留!要記得回來看爹娘啊。」 
 
「好的。」 
 
 
 
靜留和夏樹就這樣走了。 
 
多年之後,曾有人說在西湖邊的涼亭裡看見他們,卻也有人說他們雙人一騎走天涯,更有人說他們前往青城或崑崙學那仙家之術。他們行蹤無定、難以捉摸,或許,得等到通緝頭像沒有他倆,才能從田老爺那問到他們的消息吧。 
 
 
 
                                        【終】 
 
 
 
「喂,是不是忘記什麼啦!?」 
 
「是在說我們嗎?」 
 
「對啊,我們在揩豐府裡面住好久了,都沒人來關心!!」 
 
「好多好多年了……」 
 
「有塊布降下來了……啊,天黑掉了。」 
 
 
 
「喂!!我還在京城的客棧裡面啊!!大小姐呢────」  

後記:
這種心血來潮的東西,以後還是寫成大綱就好…
不知不覺認真了起來 Qrz……

在〈玉響記(下)(完)〉中有 10 則留言

  1. 一整個笑到翻過去了
    黎人公主…我的肚的好痛哦
    你就好好追求你的幸福吧,黎人公主

    • 應該會幸福……吧?應該…….(炸)
      話說,其實榜眼是個名叫荀祐一的人說(再炸)

  2. 哈哈哈阿
    我笑到有點叉氣了
    紫蘇桑心血來潮的好
    黎人公主跟八王爺…….
    我真的有笑到

    ps.剛剛把荀祐一看成筍祐一,哈哈
     其實叫筍祐一好像也不錯(誤~~)XD

    • 咦,每個人笑點真不同,我個人最愛小綠們和包公兩段呢 XD

      哎呀,you got it,這就是姓荀的趣味所在啊 =w=

  3. 筍祐一….(損又一->又損一次?)
    黎人…黎人公主….噗..哈哈….哈呵…(上氣不接下氣)

    夏樹跟靜留當仙人去好了…以後靜留要看女孩子也不用路費 觔斗雲過去就好了..多方便啊~

    • 笑點就讓大家自己去詮釋囉 =w=

      哼哼,這種煉仙可是可以雙宿雙飛的喔~

  4. 帶刀紅衣侍衛(是奈緒吧XD?)說話真中肯,綠家五姐妹的講話方式實在讓聽的人很痛苦阿XD|||

    黎人公主!!?(炸)
    當下我笑到差點從椅子上翻下來啊!XDDD

    舞衣是八王爺!?(爆)
    我本來還以為會是楯,結果它是榜眼
    嗯…那就會演變成公主、八王爺還有榜眼的複雜三角戀了?
    (謎:這個皇朝已經不行了…)

    靜留果然還是最利害的,不但順利的跟夏樹在一起,還把父母也吃的死死的XDDD

    小綠果然就是小綠…直到閉幕時刻都沒人憶起啊~(茶)

    • 哼哼,這邊就要請大家回憶以前包公的連續劇裡頭,御貓展昭穿的服裝啦 XDDD

  5. 愈瞧玉響記愈發覺靜夏跟黃蓉郭靖很像..
    兩個心思靈巧卻愛上木訥的情感白痴
    其餘兩個沉默寡言不懂表達自已

    這梅夏樹更活脫脫是個郭靖這固執小子的一路呀
    還要搶新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