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響記(中)

上回說到梅夏樹為尋田靜留,毅然決然拋下祖產趕赴京城,心急如焚的他日夜兼程,餓了找果、渴了找溪,累了找破敗的山神廟或半垮的土地公廟,不花半文半兩且僅僅騎了一個多月便到了京城,委實叫人驚訝。 
 
然而在他欲進城時卻被攔下,理由是「哪裡來的臭乞丐,今日皇帝出巡,九流人等不得進出九門」,又遭人訕笑可從一旁驢馬犬牛通行的畜牲門進出。夏樹心下氣憤,但自己一身髒亂實也難看得緊,還是離開城門到附近的溪流邊梳洗一番再做打算。 
 
『還好,這一身汗臭泥塵,要是薰到靜留就不好了。』 
 
看到溪裡自己蓬頭垢面的倒影,夏樹反倒不生氣了,尋好一個隱蔽處脫去衣物便下到溪裡。正當夏樹用力搓洗身體,想著待會洗淨衣物烘一晚的火,明早恰可進京,遠處忽地有團巨大物事隨水漂流而來。 
 
『晦氣!莫不會是死豬吧!剛竟是用髒水洗澡了……』 
 
鄉野地方見多了死豬拋水流的事情,沒想繁華的京城附近也有,夏樹心下抱怨,也得上岸待死豬漂走再重新洗過。未料那團物事越漂越近,夏樹越看越不像頭水腫的豬屍。 
 
『咦?難道……』夏樹瞇起眼用力辨認,驀地驚呼出聲──那竟是個人。 
 
「救人──」呼喊聲突然中斷,夏樹意識到自己正一絲不掛,若是有人循聲而來那可怎辦?現下也只好自己來了。 
 
雖不知這人亡故多久,但死後葬身魚腹也太淒涼,夏樹往溪中走了幾步,待那屍體漂近一伸手往岸邊扯,打算尋塊地方將他葬了。屍體才一離水,一陣濃濃的酒臭便傳了出來,夏樹一皺眉,原來是個墜溪的醉死酒鬼。 
 
瞧這人穿著,該是個道姑吧。不過出家人不是該葷酒不沾嗎?她竟喝到渾身酒氣,泡了大半天水兀自消不去,死後還面色紅潤,一點也不見浮腫。 
 
唉,想是修道人神通廣大,駐顏之術到死還有功效吧?只可惜人一死這容貌也無用了──夏樹心下胡亂想著,正東張西望找尋有否粗壯樹枝好掘洞埋屍,忽地聽到一聲打嗝。 
 
──且慢,是像打嗝的聲音。 
 
夏樹對瞬間溜過腦海的念頭感到震驚,急忙修正描述的語句。 
 
但是,越是不想,腦袋中的想像就越加鮮明,耐不住好奇的夏樹深深吸了口氣,撿起地上的粗樹枝,終於轉過頭去── 
 
 
 
那屍體就這樣翻了個身。 
 
 
 
「……何…何、何方妖孽!!」 
 
儘管腿有點發抖了,夏樹仍沒有選擇轉身就跑──因為衣服晾在那僵屍附近的石頭上──這一聲尾音發顫的怒喝驚起附近棲息的鳥兒,漸暗的天色下唰啪唰啪群鳥飛起更見怖慄。 
 
「……唉呀?你是……」 
 
僵屍坐起身轉頭看來,驚訝的表情竟還自然生動。 
 
「你…你這個…妖物,七月十五已經過了,你還不回冥府去,竟在人間搗亂!」 
 
「妖物?」 
 
僵屍一臉莫名其妙,還伸手掠開濕淋淋的頭髮。 
 
「沒錯!再不回冥府去,小心…小心城隍還是鍾馗爺來找你!」 
 
僵屍歪著頭打量他幾眼,再出聲並未回答夏樹的問題。 
 
「孩子,你先把衣服穿上,我們坐下來好好談一談。」 
 
「咦!?……噫呀────────」(請參考舞HiME第九話結尾,招車少女之慘叫) 
 
 
 
「所以,前輩是不小心喝醉的啊…….」 
 
篝火劈啪燒著,夏樹又丟了幾根小樹枝進去,對面那位道姑搔著頭笑得尷尬,兩人容貌都讓火光映得一片通紅。 
 
「嗯…恰巧碰到城裡建醮,湊巧拿到一杯米酒喝下去,醒來就在這裡了。」 
 
「幸好碰到我,不然前輩你就得溺死在水裡了。」 
 
「唉呀,真是對不住,有時候就是會發生意外,命該如此……」 
 
道姑笑得更不好意思了。雖然看起來仙風道骨,但一副不可靠模樣的前輩──夏樹心下暗暗給了評價。 
 
「欸,話說了這麼多,還沒介紹我自己呢,我是青城派的俗家弟子,師承青城四十九洞翠琰峪玉虛真人門下,姓田,叫田村碧。」 
 
聽聞眼前之人遠從四川深山而來,說是修煉有成下山雲遊,以數月之功踏遍中原十二州,夏樹甚感驚奇。田村碧見他不信,也僅哼哼一笑。 
 
「仙家總是有些騰雲駕霧、御草飛行之術,倒也不算稀奇。」 
 
──不算稀奇是嗎?夏樹在心裡默默嘀咕。 
 
「今日在此一同烤火過夜,也是緣分一樁。這樣吧,我看你根骨奇佳,福澤深厚,當是可造之材,為答謝今日搭救之恩,明夜三更,我在城郊十里坡上的山神廟等你。」 
 
田村碧挑起眉笑著,心下盤算將眼前這投緣孩子收為徒弟,傳授御氣飛仙、萬劍隨行的諸方妙法,可盡了傳承青城絕學的義務,豈料…… 
 
「我不去。」夏樹斷然拒絕。 
 
「咦!?為什麼?」 
 
「我很忙,要去京裡頭找人。」 
 
「不行,孩子,你要跟我一起走!」 
 
「救你只是小事,不要這麼客氣。」 
 
「不不,那個不是重點……」 
 
「那就沒事了啊?」 
 
「反正你要和我回青城就是了。」 
 
「反正我要去京裡找靜留就是了。」 
 
兩人都不說話了,睜著眼瞪著對方,待回神之後,已是雞鳴天明的時刻了。 
 
 
 
※ ※ ※  
 
 
 
正當梅夏樹快馬加鞭趕往京城時,田靜留又走到哪兒了呢?這一天,在距離京城約個把月路程的小道上。 
 
「欸?小綠你剛剛說什麼?」 
 
「大小姐,我們的盤纏用光了。」 
 
「咦,怎會…我記得爹給了好幾片金葉子的,是不是掉到包袱底下去,或是夾在書裡當書籤了?」 
 
「我都找過了……是全數用盡了。」 
 
「我們花了這麼多?」 
 
「大小姐每過個村子便在最美麗的姑娘身上花半片金葉子,所以……」 
 
「啊啦,這是必要的開銷啊……傷腦筋,路還這麼長……」 
 
「大小姐放心!不管要做什麼事,我都不會讓大小姐餓著凍著淋著曬著的!」 
 
「小綠你這麼說我很感動,但是這樣犧牲太大了……」 
 
「沒關係的!只要是為了大小姐,我──」 
 
靜留一豎指止住小綠,微微一笑。 
 
「不可以,怎能讓女孩子為我受苦?」 
 
大小姐果然是最疼我的!──小綠感動到眼角泛淚。 
 
「可是,沒盤纏咱們也上不了京呀。」 
 
「放心,我已有主意,待會到那前方小鎮,便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兩人商議已定,趕在天黑之前抵達數里外的小鎮。安然渡過一夜後,兩人袋裡有了銀兩便往京城趕路,待盤纏用盡再故技重施,一個月後也平安到了京城,此時距離科考還餘兩日時間。 
 
此後,這段上京之路開始傳出奇妙的故事,日後更被蒐羅各式鄉野軼事的文人收入著作,流傳千古。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村中來一女子,年二十有四五。攜一藥囊,售其醫。有問病者,女不能自為方,俟暮夜問諸神。 
 
晚潔斗室,閉置其中。眾遶門窗,傾耳寂聽,但竊竊語,莫敢咳。內外動息俱冥。 
 
至半更許,忽聞簾聲。女在內曰:“九姑來耶?”一女子答云:“來矣。”又曰:“臘梅從九姑來耶?”似一婢答云:“來矣。”三人絮語間雜,刺刺不休。俄聞簾鉤複動,女曰:“六姑至矣。”亂言曰:“春梅亦抱小郎子來耶?”一女曰:“拗哥子!嗚之不睡,定要從娘子來。身如百鈞重,負累煞人!”旋聞女子殷勤聲,九姑問訊聲,六姑寒暄聲,二婢慰勞聲,小兒喜笑聲,貓子聲,一齊嘈雜。即聞女子笑曰:“小郎君亦大好耍,遠迢迢抱貓兒來。”既而聲漸疏,簾又響,滿室俱嘩,曰:“四姑來何遲也?”有一小女子細聲笑曰:“路有千里且隘,與阿姑走爾許時始至。阿姑行且緩。”遂各道溫涼聲,並移坐聲,喚添坐聲,參差並作,喧繁滿室,食頃始定。 
 
即聞女子問病。九姑以為宜得參,六姑以為宜得芪,四姑以為宜得朮。參酌移時,即聞九姑喚筆硯。無何,折紙戢戢然,拔筆擲帽丁丁然,磨墨隆隆然;既而投筆觸几,震筆作響,便聞撮藥包裹蘇蘇然。頃之,女子推簾,呼病者授藥並方,反身入室。 
 
即聞三姑作別,三婢作別,小兒啞啞,貓兒唔唔,又一時並起。九姑之聲清以越,六姑之聲緩以蒼,四姑之聲嬌以婉,以及三婢之聲,各有態響,聽之了了可辨。 
 
群訝以為真神。而試其方,亦不甚效。此即所謂口技,特借之以售其術耳,然亦奇矣! 
 
                            — 蒲松齡《聊齋誌異‧口技》 
                             (翻譯請找高中國文課本或google大神) 

                                        【待續】

作者按:
奇怪,怎麼一直寫不完 Orz" 兩篇還結束不了……
斷在這裡顯得我好偷懶啊,笑點都在下篇 Q_Q

在〈玉響記(中)〉中有 9 則留言

  1. 嗯嗯勤勞的來逛逛果然有收穫XD
    這篇的笑點確實不太多
    希望下篇可以笑破我肚子
    真是令人期待

    • 我覺得口技還滿好笑的啊 (掩面)
      果然每個人笑點不同……

    • 這位看起來是同年代的 XDDDD
      本來還想應該插個摻水的桂花酒進去,不過那就太明顯啦 XD

  2. 口技這段以前不知道在那看過,當時的想法是:古代的詐騙集團就這麼發達了,真是讓人大開眼界

    • 高中國文課本啊0.0
      啊…不過年輕點的版本不同可能沒見過?

    • 我是在高中國文課本上讀到這篇的~ OwO
      那句蘇蘇然我印象超深刻……

  3. 那篇似乎是高一教材…不然就是我國中老師讓我看過了..
    那時還要我去數裡面總共幾個人…
    碧出現了啊 喝醉得碧或許是我對她最大的印象
    該不會傳仙以外還要傳喝酒絕技…(夏樹被灌酒灌到後來練就一身不醉之身)

    PS
    話說靜留色性不改啊…

    • 不只是人呢,這位奇女子還會學貓叫和一堆音效 XDDD

      夏樹只是黑他的普通人啊,根本就沒要拜師的 XDDD

      風流不是靜留的屬性之一嗎(炸)
      雖然心有所屬,但是看到可愛的女孩子總是要好好對待一下的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