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

今天發生了些事,難得地心情起了波動。

因為平時對太多事情漠不關心,於是形成了情緒不大波動的樣貌,有些時候還真誤以為自己修養好,今天有幾個瞬間稱作暴怒也不為過呢。

一整天下來,心情平靜了,在思索著該怎麼回應、壓住情緒性言詞的同時,也因為斟酌措辭而思考起自己。

嗯,該說是檢討吧,一年總要來個幾次。

別把自己的價值觀/原則套在別人身上──這是很多紛爭的緣由,最初我也如此憤憤地埋怨著,隨著心情的穩定,轉念就想到,我會這樣埋怨,不也陷入同樣的情境?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心魔,或者說症狀(?),一味要求他人以自己想像中最適當的方式來處理事情,不盡然都是好的。

我不明白坦白的困難之處,就如同很多人也難以理解為什麼我討厭講電話吧。

註釋(?):由於工作性質的緣故,機房都是透過打電話的方式來通知加班,講電話便被我連結到加班,米蟲如我就連講電話這件事也一併討厭上了。再者,孤僻太久,我說話的時候比打字時思考來得慢反應也慢,當情緒一上來就無法像打字一樣斟酌再三,想到什麼就會飆出什麼話,而我很清楚那通常都是尖銳而不加修飾的,對於溝通並無益處。

明白到這點時,就讓滿腔情緒化只在肚子裡面滾一遭便罷,把情緒淡化掉再來談溝通解釋。

溝通的結果是好是壞我不能肯定,但對自己而言,往後遇事時我會記得提醒自己:別把自己的價值觀/原則套在別人身上

在〈反省〉中有 8 則留言

  1. 初歌,說真的,不用對自己太苛求,
    能為別人設想是好事,
    但是人際關係就是這樣,
    各自的價值觀、原則不同沒有一定對錯,
    可是對於完全不能協調或是私心太重的人,
    真的,小小的怒一下不是壞事,
    壓抑下來反而會對後續心情產生牽制,
    牽掛在許多繁瑣小事上,是米蟲大忌喔[cool]。

    • 倒不是不能協調啦 XD
      因為還能協調,所以就不能讓情緒影響溝通 ^^
      當然我還是會把自己的想法說明白,用比較平和的方式表達我的怒氣和委屈,以及還有最重要的解釋誤會 ^^

  2. 老實說 我也是打字比講話還來的順手的人
    我現在跟別人講話常常講到一半結巴或不知所云
    這件事令我滿困擾的 不過唯一能改善的就是多講話吧XD(逃不掉的)
    總不能自言自語練習 別人會以為你自閉逼

    人還是會有適當的脾氣 不過在發怒之前先想一便我是覺得是好的
    隨著個性或多或找斟酌 找到平衡
    恩大概就這樣逼><

    PS
    我不喜歡接不認識的人的電話 每次都會自動忽略 除非她打兩次以上我才會接起來
    之前曾經接到打錯電話的 還不知怎樣被台語罵 口氣好差= =

    • 溝通就是一種磨合的過程啊 ^^
      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說話和表達方式~

      之前和人討論過講電話給我的惡感,除了因為每次加班的電話都在半夜打來(惡感最大來源),還有就是打電話的時候只能專心講電話,這對窩在電腦前,習慣同時開N個視窗聊天做事的人來說,不能分心N用會讓人小不耐煩(笑)

  3. 我也不太理解為什麼不喜歡講電話…
    因為小弟在外地讀書,
    所以很仰賴電話,
    除了電話帳單到時,
    會讓我臉色發青…

    至於來此之目的,是想知道幽城幻劍錄還有續章嘛ˊˋ?
    好像都沒下文了…?

    • 這是一種心理上的因素。
      因為每次加班的電話都是大半夜睡覺的時候打來,久而久之,就討厭起講電話了 -v-…

      幽城有續章啊,排在schedule裡面…(掩面

      列在坑坑表上的文我都會繼續寫的 ^^
      只是時間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