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的習慣

工作時候或多或少都會碰上所謂的「規則」,也許是一定的程序或表單流程。日子久了之後,往往會與對口單位產生默契,在雙方都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就有便宜行事的空間,例如有些事一通電話過去請對方先做,再事後補必要的申請單及文件,又或者一些程式更新的路徑省略不寫,因為同樣的搬動行為已重複N次,Programer寫錯還會被反過來糾正咧……

但是,不能把這類方便當成一種可以打混的理所當然

對口單位也會有人事流動或職務調遷,同樣的習慣到新人手上,就會變成讓人難以做事的漏失。再者,這都是屬於工作規則的一部分,只存在腦袋裏面的工作規則是讓交接變得困難的其中一個原因。任何事情,還是留有紀錄最踏實、最有跡可查,不管是紙本亦或電子檔。

除此之外,在稽核的角度下,這種方便行事就是組織上的漏洞,到時候一查起來兩邊都麻煩。貪圖一時的方便,日後也許會麻煩上百倍。

僅此紀錄,做事還是老實點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