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三日行 Day 2

第二天玩金門東半部,我們住的民宿是在金門西南角的水頭聚落,第二天行程是跑最遠的一天,一口氣把東邊的南北都走過。早上用過民宿的早餐,聽民宿主人介紹了些私房景點,就沿著環島北路一路向東,在出大太陽的好天氣裡邊走邊玩一整天。

第一個停下來的地方是瓊林這個曾有民防自衛隊的小村庄,參觀裡頭的地下民防戰鬥坑道。這條坑道不算長,但是很窄,只容許一人行走,沒辦法兩個人並肩,配上昏黃的燈光,其實有點壓迫感,如果再來個滴水聲和油燈開關門的聲音,就像Coner在探索波士頓和紐約的地道一樣了 XDDDD

瓊林的民防戰鬥坑道

瓊林的民防戰鬥坑道,其實還蠻陰森的,有一點風聲、滴水聲和人的腳步聲,超有靈異場景的fu。

瓊林民防戰鬥坑道出口的風獅爺,威風凜凜~

瓊林民防戰鬥坑道出口的風獅爺,威風凜凜~

 

雖然某人一直說聯想到刺客教條,我倒是不停想到一些靈異的東西(),我走在後面,超怕有人拍我肩膀或者叫我回頭之類的……(起毛) 那天鬼門剛關……

瓊林也是個古聚落,有一片區域都是舊古厝,蔡是這裡的大姓,蔡英文家的祖先好像也在這。

 

 

靖海堂的風獅爺,在田野裡邊,雖然有點獵奇,不過掛著鈴鐺,看久了也挺可愛

靖海堂的風獅爺,在田野裡邊,雖然有點獵奇,不過掛著鈴鐺,看久了也挺可愛

 

離開瓊林往沙美過去的路上,我們在一個叫斗門的地方離開環島北路,彎入田野,想看看路邊指標標示的黃偉古墓群有些什麼東西。

這是臨時起意去看的,因為覺得名字叫古墓群,大概除了墓以外還會有其他東西,結果不只墓道碑,這人連官道都有,墓還挺氣派,只是個正四品官而已說()。

靖海堂的風獅爺背面,其實是隻老虎

靖海堂的風獅爺背面,其實是隻老虎

 

 

 

在田野小路鑽來鑽去挺有探索的樂趣,連帶找到一尊古錐的風獅爺,不枉我們在大太陽底下曬了許久 XD

斗門附近的田野

斗門附近的田野

沙美老街的閩式燒餅

沙美老街的閩式燒餅

近中午的時候我們抵達沙美,馬上就到老街上找閩式燒餅。這是一同住在民宿的旅客阿姨推薦的,聽說賣得挺熱門,前一天她們想一次買個十盒還被老闆拒絕,說都賣給她們別人都不用吃了 XDDD

這次在金門吃到四家燒餅,除了沙美的閩式燒餅,還有模範街上三寶齋的、邱良功母牌坊前的小吃攤,以及民宿供來做早餐的金一燒餅,個人是最喜歡沙美的閩式燒餅,甜的鹹的都好吃 >3<

閩式燒餅的鹹燒餅,口感很酥

閩式燒餅的鹹燒餅,口感很酥

一邊吃美味燒餅墊肚子,一邊走入沙美的巷弄,可能是大中午的關係,幾乎沒什麼遊客,我們逛了一圈,越過店鋪林立的街道後,有一些老巷弄,稍遠處還有破舊長草的洋樓,看久了衰敗唏噓的感覺油然而生啊……()

張文帝洋樓

張文帝洋樓

沙美的老巷弄

沙美的老巷弄

張文帝洋樓,大門深鎖

張文帝洋樓,大門深鎖

沙美一帶

沙美一帶

沙美附近村莊入口處的小藍風獅爺,超古錐

沙美附近村莊入口處的小藍風獅爺,超古錐

小藍風獅爺的背面,各種古錐

小藍風獅爺的背面,各種古錐

離開沙美後我們往山后的方向過去,在山西一間山西拌麵用午餐,飯後打算到獅山砲陣地和山后的民俗文化村。那間山西拌麵也是民宿老闆推薦的,可惜我們只有兩個人,只能點簡單的拌麵和配菜,要是有多一點人,就可以點那些看起來很不錯的合菜了。在這邊吃過之後,很訝異地發現金門的食物普遍來說口味都比台灣淡,不只不過鹹,甚至可以說清淡了,那盤炒滷味明明有那麼厚一層油()

獅山砲陣地的坑道,又大又高,走卡車沒問題,坡度還不小

獅山砲陣地的坑道,又大又高,走卡車沒問題,坡度還不小

 

獅山砲陣地是一處地勢絕佳的戰略據點,防禦工事穩固而且隱匿,榴彈砲攻擊的範圍遠至對岸,下午定時有砲操表演,擔綱演出的似乎是金門大學的學生,我們去的那一場清一色都是女生,動作口令什麼的倒是練得十分整齊劃一。

除了砲操,整個砲陣地也是一座大坑道,高得可以走卡車和大砲,裡外除了展示各種榴彈砲、山砲以外也有彈藥的的展示,除了國軍,也有共軍使用的砲彈,有趣的是有些砲彈旁邊的說明牌上寫著:「感謝xxx製刀老鋪借展」,砲彈菜刀無誤啊 XD

獅山砲陣地砲操使用的榴彈砲

獅山砲陣地砲操使用的榴彈砲

山后民俗文化村,每一棟古厝屋頂都有燕尾

山后民俗文化村,每一棟古厝屋頂都有燕尾

 

離開砲陣地,坡下不遠就是山后民俗文化村。

這也是一處傳統聚落,跟其它聚落不同的是這是一組經過規劃,棋盤式建起的古厝聚落,是旅日華僑經商有成,回鄉蓋給族人們住的,除了住宅,還有私塾和祠堂,總共18間。

其實聽這名字我本來是無什興趣,一進文化村看見最前頭那間超熱門的王阿婆蚵仔煎門前一片狼藉(做吃的,你知道……),本來是頗失望,幸好做生意的也不過三四間,撇除那幾間不看,別排宅子在日光陰影交相掩映下倒還留有幾分氛圍,特別是屋脊上相對的燕尾,實在好看。

山后民俗文化村經過棋盤式的規劃,很整齊

山后民俗文化村經過棋盤式的規劃,很整齊

山后民俗文化村,屋頂也是極盡裝飾之能事

山后民俗文化村,屋頂也是極盡裝飾之能事

離開前在古厝改的咖啡店裡頭喝了杯冰咖啡,閩式風格傳統古厝加上西洋的飲品感覺挺奇妙,老闆不知怎地招待起客人有點緊張 XD”

離開山后後,我們往太武山過去。不過,我們不是從正面上山,而是從山後爬上去,去看民宿老闆推薦的,據說比美黃山的導遊私房景點。一般到金門大都會上太武山看看毋忘在莒,但我們一整個興趣缺缺,要不是老闆推薦,太武山大概就只有路過的份。早上出門前老闆介紹的時候,有同住民宿的背包客問太武山景點的路線怎麼走,介紹到後山的時候老闆提及得走一段,因此抵達時看到阿兵哥駐守的崗哨我們也沒多意外,停好車走上去就是。

只是,我們沒想到這上坡還挺陡的,而且曬了一天太陽下來,真的有累到,這一段路平常也算不上什麼,但那天下午爬起來,一開始還能說笑,不一會我們兩個就都沉默不語(節省體力…),接著就開始譙這上坡路,說要是頂上的風景不夠優,回去要埋怨老闆等等 XDDDDD

幸好,不愧是私房景點,爬上去後俯瞰的風光還真的不錯。至於能不能比美黃山嘛,我是沒去過黃山,就不予置評啦~ 最後,因為在民俗文化村喝了彈珠汽水又喝了冰咖啡,山爬一爬肚子開始怪怪的,山景看一看就離開,毋忘在莒就這麼被忘記了……

太武山上

太武山上

從太武山上俯瞰金門

從太武山上俯瞰金門

從太武山下來已經下午四點多了,有點擔心畜產試驗所關門,只好略過森林遊樂區,直奔畜產試驗所。要說為什麼在意這個景點嘛,因為它是畜產單位,一定有自家產的特殊東西啊 XD 據民宿老闆的介紹,它們家的牌子還不是金門畜產試驗所云云,叫做「青草地」唷。產品都是奶類製品,幾乎都是冰品,也有牛奶,可惜是出門玩,沒法買這麼一罐900ml的喝看看。冰品除了鮮奶口味,比較特殊的是加了海藻的鹹冰棒,在小金門買來吃過,這次就買盒裝的鮮奶冰淇淋啦。

不曉得是不是臨近休息時間,我們到的時候幾乎沒有遊客,連販賣部的阿姨都失蹤了一下子,找人()的時候騎車逛了逛園內,除了產奶的乳牛外,還有梅花鹿、鴨子、鴕鳥和某種類似孔雀的禽鳥,個人覺得還挺像走馬瀨,搞不好是金門的動物園也說不定……()

睿友學校

睿友學校

回程我們到山外吃晚餐,順道在那買了貢糖當土產,說起來我是挺喜歡傳統口味的貢糖,那種酥酥花生糖類的,軟豬油款()的實在有點不能消受。晚餐吃的同樣是民宿老闆推薦的喜相逢刀削麵,明明是紅燒牛肉麵,口味還是清淡許多,飯後到隔壁的談天樓外帶酒釀冰湯圓,雖說就是剉冰加上甜酒釀和湯圓、芝麻餡,讓人意外的是湯圓的皮很Q(應該不只是冰鎮的緣故),吃慣政江號的軟皮(),談天樓的湯圓剛咬下去的時候還真的挺驚訝,而且酒釀給得很多,一碗才60,同樣都是四顆湯圓,政江號比起來真的貴……(政江號躺著中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