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絲路行 Day2

【101.08.18 烏魯木齊 → 天池 → 國際大巴劄】

烏魯木齊的早晨

烏魯木齊的早晨

雖然導遊前一天說哎呀第一天這麼折騰讓大家多休息點,起床時間只早了15分鐘(),不過沒辦法,跟團的時間就是卡得這樣死……新疆和台灣有超過兩小時的時差,但是由於當地使用北京時間,我們又是從台灣來,起床時間是配合我們的生理時鐘,但為什麼吃飯是用新疆時鐘的兩點和八點呢?()

飯店的自助早餐餐點種類並不多,但是具有新疆特色,譬如說清真口味的牛肉麵、疑似炒公仔麵的東西,還有超多種類的瓜果,連麵包裡都有葡萄乾。這裡特產瓜果,哈密瓜、西瓜之類的頗甜,蘋果和葡萄就偏酸,還有生的紅棗,我這輩子只吃過乾紅棗,生的還是第一次吃,澀澀的沒啥味道……

由於第一天舟車勞頓,第二天只安排了兩個景點,一個是郊外的天山天池,另一個是烏魯木齊市裡的國際大巴劄,晚間在同一間飯店休息,隔日再往下一個城市吐魯番去。

 

從烏魯木齊出發沒多久,遊覽車就上了高速公路,一路往天池去。沿途的乾漠讓人心曠神怡(?),黃色的土丘上一顆顆圓圓矮小的荒疏草叢遍布,雖然林立著電塔、發電設施,但我想這塊土地大概從古時就是這樣塵土飛揚的景貌,都忍不住開始想像夏侯儀和冰璃等人策馬前行的模樣了 XD

高速公路旁的乾漠

高速公路旁的乾漠

平常不覺得高壓電塔有啥特殊,但在一望無際的黃土丘堆裡,大群高壓電塔矗立漸遠,也擁有某個懾人心神的瞬間呢,可惜搭著車,沒法拍出好照片。隨著路途越來越靠近天山,乾漠的地貌被越來越多樣的綠色植物替代,漸漸地視野裡出現成排的白楊樹,我腦袋裡面於是出現了某個叫庫魯卡領的地方……() 我對北地的景貌實在有太多憧憬了,那些白楊樹整個擄獲了我(大心)

天山天池的入口

天山天池的入口

天山景區的入口離天池有一大段距離,我們前後換乘了區間車和電瓶車,路途中樹木其實挺茂盛,說是小林子也不會太過。以往提到新疆總覺得這兒是塊旱地,其實並不盡然,天山是北疆雪水的來源地,往天山天池這條路,路旁不只有溪流,越往山上水越湍急,回程時甚至看到一匹乳黃色的野生馬在溪邊喝水呢(大心)。往天池的區間車上有導遊小姐隨車導覽,一眼就看得出不是漢族,中亞裔的臉孔眼大鼻挺,一口沒有起伏又腔調重的普通話實在不好聽懂。

天池是一窪冰川鑿出來的湖,雖說海拔有1900多公尺,但盛夏時節天空沒有雲,其實還挺曬的,防曬乳、頭巾全副武裝上陣後,天池邊的風吹來十分涼爽,非常舒適。在湖邊搭上遊船,繞天池一圈不到半個小時,涼風習習、晴陽高掛,手裡的相機也跟著喀擦喀擦一直拍 XD

天池

天池

池邊遊人眾多

池邊遊人眾多

冰鑿痕跡明顯的山脈稜線

冰鑿痕跡明顯的山脈稜線

天池邊有一座祭拜西王母的瑤池宮,來歷我沒有聽得很仔細,只顧著在船上看著那些山與水,遙想古時牧民驅趕著牛羊馬匹沿著青山綠水間的狹窄通道行走,在這裡一年又一年。在碼頭邊下了船,往上是百來道階梯通往瑤池宮,因門票費用並沒有包含在行程內,我們在宮門口就折返了。

池邊的瑤池宮

池邊的瑤池宮

新疆地域極廣,景點與景點間的距離十分遙遠,整個上午只夠遊覽天池,下到山下已經是午間1點,準備吃午餐了。餐後我們原路返回烏魯木齊,要到國際大巴劄逛逛。

所謂巴劄是趕集的意思,在烏魯木齊市政府重新規劃之下,這個少數民族趕集的場所成了個五棟樓的大型觀光市集,本來還挺期待能看到各式各樣的新疆特產,可惜本團都是些歐吉桑,別說逛五棟樓了,中間小廣場晃一圈連走馬看花都稱不上,就催著人到路邊站著等集合,實在很無趣。巴劄這兒賣的錫器、英沙吉小刀(開鋒的)、圍巾都還蠻值得逛逛的,另外還有特色產品如生眉筆和天然植物製成的染髮劑海娜粉,因為個人用不到,就沒買來當紀念了。

國際大巴劄中的小廣場

國際大巴劄中的小廣場

大巴劄入口的瓜果攤,很好吃

大巴劄入口的瓜果攤,很好吃

回程時,導遊問晚餐要不要換成維吾爾族歌舞show自助餐巴菲,我是挺有興趣,不過歐吉桑們興趣缺缺,結果還是一頓普通新疆風味中式合菜+每餐必來的四瓶燕京啤酒,因為有點悶,回飯店後也沒想和老爸去逛王府井百貨公司(他也只是想買下酒物),就爬回房間裡洗澡敲遊記了。

隔天就要離開烏魯木齊,出發往吐魯番,簡單說一下對這個城市的印象,硬體建設如人行道、大樓等等處處都在蓋,道路上也超多私家車,尖峰時間交通有點混亂。導遊說當地政府基於這個理由不給市民騎摩托車和腳踏車,避免亂上加亂;而汽車又是吃天然氣的,比石油便宜,導致私家車的成長速度驚人,根據統計一天就會增加兩百部車,實在難以想像再繼續這樣下去,這裡的交通會變成什麼模樣……雖然有公交車和一種叫做BRT的新型公共客運,但這裡的人更喜歡自己開車上街,路上不時有行人亂竄,車輛互不相讓的搶道也很常見,偶爾還有停在路中,讓乘客下車順口講個幾句,讓後面喇叭大作的囧況……;這裡充滿了各種種族的住民,維吾爾人就佔了兩千萬人中的一半,漢人八百萬,舉目見到的中亞裔臉孔比華人臉孔還普遍,在巴劄外頭還看到一位站崗中的特警,高眉深目儼然一個帥哥,開口卻是捲舌的普通話,十分有趣 XD

更多照片請由此去

BRT公交車

BRT公交車

在〈2012 絲路行 Day2〉中有 2 則留言

    • 它是兩截車廂組成的唷,是更高運量的路面型大眾運輸工具,乘車站的設計有跟捷運站類似的月台設計,有開關閘門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