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絲路行 Day1

【101.08.17 臺灣 → 香港 → 西安 → 烏魯木齊】

哼哼,自得知月牙泉面積逐年縮小後就一直憧憬著的絲路之旅,總算能成行了,雖然行程12天要價6萬多,請休9天假的代價是剩兩天假要撐到明年2月,但就當作朝聖,存款、假單擲下去了啦!

問我為什麼這麼憧憬絲路,一來是幽城幻劍錄的緣故,二來是本就對西域風光歷史遺跡十分嚮往,與到北京、江南、東京、京都等地旅遊不同,西域邊疆將是完全不同的景貌,我想在從來沒見過的大山大原上,呼吸乾燥的空氣,看一天一地無止盡的飛揚塵土及青天瀚漠。唔唔,這可不是在寫文呢,但敲著敲著就澎湃起來了……()

行程的第一天是從高雄小港飛到香港,再到西安轉機,最後才是新疆的烏魯木齊,這麼長的距離及冗長的轉機時間讓行程第一天完全就是移動,且大清早6點多的班機,晚間9點半才抵達目的地,雖說預期香港的赤臘角機場有很多免稅商店可以逛,這行程還是讓人看了有些洩氣,寶貴的時間就花在移動上……

這次旅行的團員都是我爸的朋友,基本上是務農、養魚的水電工歐吉桑歐巴桑和國營事業退休公務員這樣的奇妙組合,凌晨4點多起床,5點出門,我爸開著他種田用(無誤)的二手小卡車先沿路拾人……喔不,是接送其他團員到約定地點。前一晚聽我爸說要開小卡車過去再停路邊,我還以為吾爹想省小港機場的停車費且車舊不起眼不會被偷,因而有點擔心搭著那開起來搖來晃去的小卡一程到小港機場,怕是屁股會先顛麻了,結果根本搞錯,只是開著小卡去載同行的兩個阿北阿姆,再到約定的地方集合,等真正接送機的司機──人家開著全新的福斯九人座來接送,座位寬敞、冷氣涼爽,舒服得很。

上次從小港機場飛往國外是2007年去雲南那趟,到今年為止將近五年沒走小港國際線了呢(是說我雲南遊記也停寫5年了,還有只寫了兩天就停擺的關西遊記……)。小港自海關以後有了些改裝,不過大體上就是那樣(?),不太令人驚艷。

改裝後的小港機場

改裝後的小港機場

通過海關後

通過海關後

飛機抵達香港後是長達3個小時的轉機時間,本想免稅店逛一逛、照片拍一拍大概再等一會就能上飛機,沒想到機班整整延誤兩個小時,其中一個小時還是坐在飛機上等的,再加上近兩個小時的航程,我們等同於在經濟艙的椅子上困了三小時,又恰逢生理期,坐到腰痠且頻頻上廁所,整個過程超不清爽。幸虧抵達西安後的轉機時間也好幾個小時,沒延誤到第三班飛機,但抵達西安離登機時間不到一個小時,領隊超緊張就是了,連帶著我也沒空拍下灰濛濛的咸陽機場(開始出現以往只會在歷史課本上看到的名字讓人超興奮),只能拍拍很普通的機場內部,猛一看還以為是小港機場咧,大家長那麼像做啥……

香港的赤臘角國際機場

香港的赤臘角國際機場

咸陽國際機場

咸陽國際機場

又,據說內地的各種時間都是參考用,原定17點55分起飛的飛機,到18點10分開始登機就算了,又是在飛機上坐了快1個小時才起飛,西安往烏魯木齊的航程要花3小時,抵達新疆的時候早已是晚上10點,屁股都麻了…… =_=

第一天航程的每個機班都跨過用餐時間,最後這一趟也不例外,海南航空的機餐不難吃所以吃光光,但抵達新疆後還有一餐真正的晚餐(已經是宵夜了……),新疆風情孜然口味的餐很下飯,可惜這時間點實在是吃不太下,大夥都是簡單吃過就趕快到飯店去梳洗休息了,一整天疲勞轟炸……

抱怨一下港龍的機餐。從臺灣往香港的炒麵平淡無味,香港往西安的豬肉飯則一整個詭異,是要做成叉燒口味嗎?豬肉又硬又甜,要不是餓了真的吃不下去,吃完還噁噁的()。西安往烏魯木齊搭乘海南航空,機餐意外地好吃,而且可以選牛肉麵(然後就被秒點,吃不到……),雞肉飯口味跟台灣蠻接近,還附點心盒,領隊說來大陸這麼多次,還是第一次碰到這種點心盒和餐都提供的。

新疆跟台灣的時差超過兩個小時,但當地仍然使用北京時間。抵達時天還沒完全暗下,天際線是一道暗沉的橘色,看著錶上的時間實在挺奇妙,這裡的人生活規律整整延後我們兩個小時,八點吃飯,兩點睡覺的。

從市郊的機場一路往市區前進,處處都是建設中的痕跡,囧的是路燈和附近沒人住的大樓鑲滿LED燈的燈條,亮得跟啥一樣,我爸咕噥了一句:「這裡的長官一定很好大喜功……」嗯,超浪費電的,又很沒品味。喔還有,這邊依然還是標語很多──標榜著綠色建設,而整條路都是很沒必要的LED路燈?──跟五年前到雲南一樣,真親切(?)。

來之前一直聽說新疆物資缺乏所以盥洗用品這些最好自備,第一天下榻的旅館倒還好,該有的都有,希望接下來的每間飯店也可以這樣。洗過澡後發現一般旅用組的洗髮精似乎不夠12天用……()

更多照片請按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