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網路遊戲,亦或因為是台灣人?

還是信長online的事情,不同的是這次並不是什麼有趣快樂的事情。

信on玩到後來,已經不是個人練功打寶,而是個國與國之間互相角力的遊戲形式。該跟誰同盟、該跟誰敵對,都影響了自國的存亡。一開始只是很簡單的國內投票,決定同盟國是誰、敵對國是誰;當決定敵對國之後,只要將軍餉補足,就會發動侵略戰爭。

這原本是個很單純的流程,就是統合自家的人,集中票源選定盟友敵國,並進行戰爭,然而演變到現在,究竟是什麼樣的情況呢?

信on有個不公平的合戰規則,交戰分攻守方,防守方的國家可以享有援軍協防,因此造成攻擊方必須一打二,甚至一打三。以第五伺服器將星錄的情況來說,除了武田家,似乎沒有哪個國家的人數可以一打三。(撇開合戰技巧不說喔,不然齋藤家和上杉家的合戰技巧是有辦法一打三的

說到此,腦筋動得快的人都想到了,那一直當防守方,享有援軍的優勢,不就能讓每次合戰佔有很大的贏面了?

既然要當防守方,那就必須控制自家的軍餉。遊戲裡的規則是:兩敵國鄰接的話,軍餉一滿,即會自動出兵攻擊敵國;若雙方軍餉都滿,則看彼此敵對投票率的高低來決定攻守方。(平時投票分成友好投票及敵對投票

而信ON允許開設三個角色來進行遊戲,不限性別,也不限國別……..

這就造成了各國頗為頭痛的問題:分身灌票與灌軍餉

想打下一個國家,得靠不斷的戰爭削減該國土地的國力。若該國在合戰是防守方,最多可以扣減50點國力(滿國力是100點),若該國主動攻擊,則最多扣減25點國力,國力扣到0,該土地就會易主。

主動攻擊某國有可能碰上援軍,因此最有效益的方式就是開設分身到該國去投票、去灌軍餉。軍餉一滿,就會主動出兵,自己則擔任防守方,勝算更大;假設雙方軍餉都滿也沒關係,分身再去投票,將敵對票率拉到比本國高,那麼該國依然會主動出兵。

很弔詭吧?被侵略的國家反而會主動出兵打人,陷己於不利的處境。

在多數人大聲疾呼開分身灌票灌軍餉是極不公平、極不入流的手法同時,卻必須承認一件事實:要侵略一個國家,這無疑是非常有效的手段,儘管它一點也不道德。

這樣的手法要成功說簡單就簡單,說不容易卻也不容易。因為投票是要看比例的,不像軍餉,衝多少算多少。假設一個國家人口多、總票數多,比如五服齋藤家總票數可以高達6000~7000票,就算你10個間諜分身來灌票,一人36票好了,360票還是撼動不了齋藤家的外交策略;然而換成我們總票數只有2000~3000的淺井家,那被擾亂的10%就是很致命的關鍵票數。

然而既然要侵略一個國家,當然是選軟的柿子來吃,比起齋藤,打淺井會更容易,操作起來也比較省成本吧?

在淺井人高呼集中票源集中票源的同時,那作對的10%依然會對淺井家造成傷害。因此原先堅決鄙視這種手法的人開始動搖了,真正有效的反制手法,就只有一種:同流合污。

我們也使用分身,也灌軍餉、灌票,大家一起來嘛!

之前那種各國代表頻頻開會談判,在外交桌上彼此角力的方式已經落伍了。現在,我們不需要談判、不需要任何談話技巧,也不需要犧牲自國與目標國家利益交換;我們只需要動用國眾那些空出來的角色缺額,開到那些國家去動動手腳,多省事、多容易啊!

也多令人失望啊!

這就是信ON現在國與國之間的外交之道。

很令人無力,居然還玩成這樣,遊戲樂趣蕩然無存。

但是套句小草說的話:「想當蓮花嗎?可以啊,但別人可不會憐香惜玉。」

嘿,左思右想,既不想當個注定被摧折的蓮花,也不想同他們一般惹得一身泥,那麼就讓自己避開必須選擇當不當蓮花的機會吧。

不管外交、不管內政,有合戰就打,平常練自己的功、愛幫誰就幫誰,什麼也別想太多,練分身體驗其他職業的玩法也行,就是這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