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鈴鹿嶺

很久很久前,淺井與伊賀間發生過四次鈴鹿嶺合戰。

一場是淺伊放單,一場是淺井對伊足聯軍,一場是淺井對伊德聯軍,只有第三場,淺井首次得到上齋兩盟國奧援,贏了合戰。

那場鈴鹿嶺合戰,不知還有多少人記得?

身為該場戰役的救護車,在各陣地遊走的時候,看到的不僅僅是淺井自家的旗幟,也包含上齋幾乎傾全國而來的盟軍。

當下的心情,濃縮在一場小小的對人戰:

當齋藤團單獨偷取後陣時遭遇敵團,在即將覆滅時密了指揮求援。

戰鬥結束的那一刻,馬撞砲擊也就罷了,該敵團面對的,是圍在週邊的七八團淺齋上聯軍……

換作你是滅團的那個人,不知能不能體會到有盟友站在背後挺著你,受傷了也把你拉著一起奪下那面勝利旗幟的感動?

淺齋間的盟約源自古早前的偶然。

淺齋間的關係原本就是友好,在遊戲初期並無多少人注重外交上的操作,在那段懵懂的時期,淺井不知不覺與朝倉、齋藤結盟了。

這對當時各有好友在朝倉齋藤的我而言,樂見其成。

然而當合戰開始熱絡,淺井奪下伊勢後,為了本家的發展,片面解除與朝倉的同盟關係(沒錯,是侵略,淺井當時想吃下越前,這沒什麼好隱瞞或美化的),卻也因地緣關係引來早已摩拳擦掌的伊賀。

淺井國力原就不算強橫,向心力是在甲賀時期才慢慢凝聚起來,當時的職業組成也屬合戰場上的弱勢,再加上輕鬆拿下伊勢的志得意滿與對伊賀人數的錯估,初期鈴鹿嶺戰況陷入劣勢是毫不意外的。

歷經兩次慘烈戰役的淺井,在第三場鈴鹿嶺戰獲得上齋二國的強力支援,終於獲得勝利。

而日後淺伊關係上升,足利取代伊賀成為淺井敵國之一,開啟第一場大津合戰。

在那次合戰中與我一同爆肝15個小時守住半夜及早安時段的人是誰?

是齋藤。

為什麼我要說這麼多關於鈴鹿嶺與大津的舊事?

淺井與齋藤從最初的偶然建交,到那段時期的援助淺井,正如同我於淺齋上三國建交時,出席上杉家固定會議時所說的一句話:

「讓盟約不只是一種系統現象而已。」

遊戲是虛擬的,關了螢幕什麼主公啊、仇敵啊、盟友啊也許都化作虛無,但在那段時間裡,我確實看見了遊戲裡的友誼與相互扶持,這是我一年多遊戲歷程裡的美好回憶。

而在那天傍晚的那篇文章,那天深夜的那場小型會議之後,都毀了。

「與齋藤解盟吧?」我說了這樣的話。

萬萬想不到,當初與小草參與其中,一步步強化協調的這紙淺齋盟約,會由我親手撕碎。

情何以堪?

淺齋上三國同盟生變的轉捩點在於齋藤對足利發動大津合戰時那起移籍事件。

我最討厭開會時翻舊帳出來攻訐彼此,此時提起這件事不是要論誰對誰非、誰陰謀誰無罪,只是想藉記錄釐清淺齋上聯盟崩解的原因。

誰都知道我和齋藤的小草小冰交情很好,在閒聊時也無可避免會談到惱人的外交。

我自認為我算是淺井裡頭較了解齋藤立場的人了。

那起移籍事件是齋藤累積已久的內部問題,只是不幸由那種糟糕的方式爆發出來。對於那些移走的人,已沒什麼話可說,我在乎的是仍然還留在齋藤的人,那些仍然還是盟友的人。

淺齋上崩解的原因之一在於對彼此失去信任。

從之後數次會議看來,澄清過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被翻出來,淺齋上就繞在這個大迴圈裡無可自拔,在每次的勉強協調下累積越來越多的嫌隙與厭惡,以及更多的質疑。

為了挽救日趨惡化的盟約,三國代表不知開了多少會議,也對國眾作了多少呼籲。在同樣都繳399月費,僅能以口頭勸告為基礎的薄弱約束力下,衝突仍然不斷。而國眾間,甚至上至外交代表間的交惡,也慢慢在盟外會議中發酵,侵蝕了淺齋上同盟。

最關鍵性的原因,我想就是近幾次會議中不斷浮現的那句話─「大方向的歧異」。

當盟友與自己的敵人靠攏,就註定盟約的結束之日已不遠。

不必放大到淺齋上三國,單就淺齋二國就能看得相當清楚。

淺齋雙方的外交代表泰半都想維持跟彼此的盟約的,也因此在找尋自家出路時,不忘替盟友考慮。

然而,很遺憾,站在非本家人角度下,是無法理解該家實際需求的。

這是為何淺井替齋藤敵住織田卻不發兵、齋藤與雜賀談判不准動淺井並不能贏得彼此認同的原因。

齋藤要的很簡單,織田如今已轉為強大,來勢洶洶主動開啟小牧山合戰,元氣大傷的齋藤為求自保,當然會向盟友求助。

淺井因此將織田的敵對缺佔走,準備在齋藤國力出現危機時出兵拖延。

然而,該場小牧山淺齋上擊退織田,齋藤卻轉為主攻的原因是什麼?這是自尊及未來風險的緣故。

自尊上,齋藤是你想打就打、想退就退的國家嗎?

風險上,談和會議中織田代表無法承諾永不侵犯齋藤,德織戰場又被分割,何不趁此機會削弱德織戰力?難道留著德織穩住腳步,重整旗鼓來血洗美濃?說什麼盟國到時一定全力相挺,淺齋上對織田一國都只能打平,面對德織伊三國整合後的軍力,齋藤耗損的國力誰來補?滅國了你淺上能賠一個嘈雜的稻葉山給齋藤國眾?這風險齋藤國眾冒不起。

此時的齋藤期望淺井能一同車輪織田,以達上述目的。

只是以淺井方的考量,此舉會讓武雜聯盟壯大。讓敵人實力增加,抱歉,沒可能。

淺井所能給的,仍然只有齋藤國力出現危機時才出兵這項承諾。

反觀淺井方。

久無戰事的淺井仍然對PON保持敵意,假想敵自足利變為三好,再隨著移轉到雜賀。

當齋藤因盟友無法給予十足的保障而找上雜賀,毋寧令淺井相當為難。

建盟一年的老友與長久以來的敵人逐漸親密,再加上移籍事件的陰影,淺井國內對於齋藤的質疑日漸升高。上齋解除同盟後,為澄清淺齋是否解盟的疑慮,開了些會,齋藤坦言將與雜賀結盟,因考慮到淺PON之間的舊恨,故談判時取得雜賀方一項承諾:在淺井仍然是齋藤盟友時,不得對淺井出兵。

齋藤以為這就是幫淺井考量到了,但是,實際上淺井的想法又會是怎樣?

很可惜,這番好意在淺井人眼裡看起來就像是威脅─「你跟我解盟的話,雜賀就打淺井」。

站在非本家人角度下,是無法理解該家實際需求的,更無法理解該家如何看待舊恨新仇,齋藤不能理解好意為何被這樣解讀,正如同淺井眾不能理解齋藤為何拋不下與織田的仇恨。

談外交時,將私人情感帶入是沒有必要,甚至是不允許的。

雖然自淺齋武PON四國會議後我就不再過問淺井的外交,但走到如今,眼看著自家人與盟友越吵越烈,私下與小冰小草談起也感覺淺齋之間達成共識、重歸於好的可能性幾乎可以艱難來形容,認真去思索淺井的立場、齋藤的立場、國勢的趨勢,最後是手取川上嚴重的衝突……

於是我就當了壞人。

淺齋兩國都在高空中走鋼索,希望能找到那一絲平衡,但是很可惜,假想敵與合作對象完全相斥,註定淺齋將在爭吵中結束這段維持一年之久的盟約。

我想……

大約只有我,會在那場深夜會議中,邊激動打字邊紅著眼眶跟茶茶說我很傷感、很無奈吧

很久以前,為了淺齋武PON四國協議,曾被責難為矮化淺井,這是既那之後第二次在螢幕前模糊視線,但原因卻是決定對齋藤說再見,何等諷刺啊………….

個人心情,勿筆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