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豔巴比松……

這個……標題……
咳,我會不會被歷史博物館打啊……

今天和流、羽喵去看米勒的畫展,近中午出門時還下著雨。本來挺掃興,結果吃了午飯才到歷史博物館去,意外的是人居然不多,在裡頭晃了快兩個小時再出來,外面的排隊人龍居然直延伸到教育博物館
真是慶幸我們早點進去看,不然光看人數就覺得跟華麗巴洛克時有得比 囧 ← 擠到我隔天休息一整天還是很虛

本來是去看米勒的《拾穗》《晚禱》,結果我的目光全讓巴比松其他畫家的風景畫給勾走了是怎樣……
展館前半安排了與米勒同時期巴比松畫家的作品群,中段則是米勒的作品,後頭則是米勒的後繼者,依序由單純的自然風景圖,遞移到米勒創作的每個階段,將人文精神反思融入作品中,最後則是後進對米勒的致敬,大約是這樣的安排。

米勒的作品很多都是描繪勞動的農民,有一種樸實平凡,又從裡頭透出觸動人心的感覺,但是對我而言,這感覺模模糊糊,也許是沒法體會到畫中農民們的辛苦及窮困吧 囧
所以反而沒有前頭寫實的自然風景畫讓我印象深刻……

那些風景畫都是由油彩畫成,因為人群很多,所以一開始當然是遠遠看,隨著人群移動才能到近處看細節,不過後來才發現,我喜歡中距離欣賞這些圖
遠遠的當然是看不清楚,但是太近反而又讓筆觸模糊了視點,中距離看去能將整幅圖收入眼中,那些挑抹擦塗的色彩突然就靈活起來了 @@

這些風景畫不帶故事性,就是單純繪景、記述自然的色彩和光影,看著這些圖,思緒就飄到畫中的森林、小徑和水潭。樹都很漂亮、天空都是多雲的陰、人都渺小到幾乎被自然掩埋,我被吸引了……(掩面)

最喜歡的一幅是迪亞茲《森林邊緣》

迪亞茲.森林邊緣

這幅圖的筆觸有簡略有精細,細看下就被拉進去這個空間,彷彿要跟著那個小小人影走出森林了……
被激發一種描述的靈感啊 囧……

嗯……事後回想,我似乎目光只關注在自然呢,對人沒興趣……某種程度似乎反映出自身的狀況。

看完畫展後,我們到羅斯福路邊一條小巷子內的三槐堂吃GT推薦的起司蛋糕。

這間店真是在小巷子裡,不是很明顯,很容易忽略過去……
門面挺中國風,裡頭有種小店的溫馨感,櫃台上擺了好幾大瓶的手工西點 XD

說回那個起司蛋糕,真是太好吃了啊啊── 囧!!
很扎實的口感,不會過濃過膩的起司味,三兩口就吃完,差點再叫一塊……(默)

我也點了一杯特級藍山,不過……我總覺得喝不出我喝不出那個差別,下次不用點這麼高級……(掩面)
不過我是挺喜歡偏酸的咖啡 o.o

大概就是這樣。
XII章進度緩慢,紀錄一下今天逛展的心得,轉換轉換心情……(癱)

在〈驚豔巴比松……〉中有 8 則留言

  1. 喔喔喔!!!
    好高興!!!
    還是初歌比較像話啊….
    阿流那什麼鬼心得,畫沒看進去好歹也講糕點味道如何吧(炸)

    >米勒的作品很多都是描繪勞動的農民,有一種樸實平凡,又從裡頭透出觸動人心的感覺,但是對我而言,這感覺模模糊糊,也許是沒法體會到畫中農民們的辛苦及窮困吧 囧

    米勒的東西其實應該是時代文化意義重畫技或畫面效果吧,長期被貴族價值把持之下的藝術領域,出現了以社會底層的農民為題材的作品,在法國大革命後十九世紀中的法國,崇尚人文、社會主義蓬勃發展的氛圍,他的作品很搶眼,也很合當時人們的胃口,大概就像是近幾年台灣本土畫家的作品價值水漲船高一樣,只是我們現在有太多感人的東西了,而且這並不屬於我們的文化背景,所以沒有感情上的共鳴,可能還不如不知名的台灣年輕畫家畫的芒果樹讓人感動…

    …………我又不小心開了正經魔人模式了(抱頭)

    >說回那個起司蛋糕,真是太好吃了啊啊── 囧!!

    好吃吧好吃吧?XD
    不過我不是cheese蛋糕控,所以其實大推的是他家雪球,入口即化啊…
    偏酸的咖啡?嗯…台灣人喜歡偏酸咖啡的不多呢,但若是特極藍山大概很難不喜歡(遠目)
    不過夏天如果喝偏酸咖啡作的冰咖啡,例如肯亞,會有喝果汁的感覺,很清爽。

    • 嘿咩嘿咩,也沒講講和姊姊(不是我)出門有多開心多開心,什麼叫做這次沒摸摸手所以就沒了啊 XDDDDDD

      嗯,那時代的題材,我看是說都還是些宗教、神話題材,也難怪米勒的描述對象別具意義了 +__+
      不過沒有感情上的共鳴也是真的……

      正經好啊,不然我倆每次聊,雙方出現最多的都是掩面這個圖,感覺好像……(擦汗)

      雪球是櫃子上餅乾罐裡那一顆顆白色的東西吧 @@?
      下次點一份來吃吃看好了,這麼推 XD
      冰咖啡啊 @@
      我現在很少喝冰的,能點熱飲都點熱飲,下次也試試好了,還真的沒喝過現煮的冰咖啡呢 XD

  2. 講到巴比松…
    我想到我哥昨天 特地買櫻蘭漫畫最新12集裡面 好像有講到…
    法國的小角落~ 鏡夜有說到米勒耶
    (櫻蘭高校男公關部還滿不錯看的 搞笑漫畫)

    蛋糕…我也滿喜歡吃起司蛋糕 另外提拉米蘇我也很愛(但吃多了會想吐)
    咖啡我喜歡喝熱咖啡放到微溫的溫度(貓蛇頭怕燙)
    種類大概是卡布奇諾或拿鐵 摩卡巧克力也不錯(反正就是不太純的咖啡XD)
    最近星巴克好像有納堤奶茶 一喝就喜歡上了^^

    • 喔~ 櫻蘭 XD
      朋友一直說那是部好笑的作品,我是都沒買來看…… @@

      蛋糕我只要不太甜太膩,基本上會一直吃(如果剛好有這麼多)
      幻月喜歡加牛奶或可可的啊 一w一
      我大部分都喝黑咖啡,不加糖或奶精 XDDDD
      不過若是外面那種飲料攤,我通常都點拿鐵 +___+
      (多半是辦公室一起喝下午茶,我沒在買飲料攤的 +_+)

  3. 嘖嘖,我就知有人不滿我的心得……

    [quote]阿流那什麼鬼心得,畫沒看進去好歹也講糕點味道如何吧(炸)[/quote]
    什麼鬼心得?當然就是『沒氣質沒學養沒內涵』的凡夫俗子的感想嘛。(由此可見我多麼的『凡夫俗子』啊XDDD)

    況且,我有打就不錯了好嘛…我本來還想不出我看了啥耶…這已經是我擠出腦汁的成果了耶…我根本就沒記得半幅畫,只記得靜留很美…(我到底是去看啥的?Orz)

    我本來還想直接拉初歌的連結,寫我們去看展的『知性之旅的代表』啊 ̄▽ ̄…(喂~~)

    [quote]只是我們現在有太多感人的東西了,而且這並不屬於我們的文化背景,所以沒有感情上的共鳴,[/quote]
    嗯,沒錯o.o 我非常贊同。

    不屬於那個時空、不是我們的文化背景,沒有共鳴下,很難了解那個時代的他們追求的是什麼。而我,其實只有『老婦人粗糙腫大的手』深有所感,體悟很深。那卻是因為,我的姑婆是蚵農,我摸過她的手,就是如此厚大粗糙且腫脹;我在我家這個小市場,常吃麵的麵攤老婆婆的手,也是如此讓我印象深刻的厚大粗糙且腫脹。然後,我就會想到賣魚的母親,她也擁有粗糙厚實的一雙手,而我卻是細嫩到阿姨們會頻頻誇讚的『纖細柔軟』……

    這個時代下的我所能感受到的,僅僅如此,我體悟不了當代畫家所繪的農人風情,也許只有風景畫我會多看幾眼…

    昔日太過遙遠,只能緬懷不能了解;今日所見所聞,只在來日追懷探究。

    [quote]…………我又不小心開了正經魔人模式了(抱頭)[/quote]
    往上看,那我就是『感性模式』開始啦? ̄▽ ̄?

    [quote]畫沒看進去好歹也講糕點味道如何吧(炸)[/quote]

    =3=

    初歌都講好吃了…還講會很想再叫一塊的好吃法嘛…=3=

    對了對了,那個真的不錯吃。有空可以約在那啊,初歌出門更方便了XDDD

    對了,雪球…我沒見到這個品名,還想問你那是啥哩…

    • 講得這麼理直氣壯…… 囧
      那妳姐控的部份應該多寫點 (掩面)

      [quote]我本來還想直接拉初歌的連結,寫我們去看展的『知性之旅的代表』啊 ̄▽ ̄…(喂~~)[/quote]
      這讓我想到我的信on遊戲過程,還真的有幾場戰鬥過程,友人是這麼做的……(默)
      怎麼可以這樣交代過去!!
      這樣跟寫夜景結果貼張夜景照片叫別人自己看差不多啊啊 囧!!

      哦,那張畫作的手我也是印象很深刻 @@
      不過與其說是手,老人家整體給我的感覺更強烈就是 +_+
      很容易就想起年邁的外婆啊……

  4. 吐槽一句…

    [quote]還是初歌比較像話啊….[/quote]

    初歌本來就很像話了…

    我可是凡夫俗子到俗不可耐的人啊XDDD

    (看完畫展仍舊沒啥體悟的人……你問我山椒的靜夏圖,也許…我可以講很多……[掩面)

    • [quote](看完畫展仍舊沒啥體悟的人……你問我山椒的靜夏圖,也許…我可以講很多……[掩面) [/quote]
      這話真是糟糕透了……(掩面)
      可是山椒的靜留還真是極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