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結

K掉綠角blog裡基本金融知識的分類,投資概念這分類也只剩下最後兩頁,算是知道以前到底站在哪個位置美其名曰投資實際上跟亂扔錢沒啥兩樣了。

以下小結一下收穫和須要修正的觀念:

1. 對於被動型投資人而言,投入市場的錢還是資產的一部份,而不是暫時放進市場等著買高賣低(無誤,依統計資料大部分投資人實際上就是這種行為)的賭注。不把那當作是賭注,就不會面臨何時才是最佳贖回點的困擾。

2. 獲利來源不是買低賣高的價差,而在於增值的股利股息
主動型投資人:那賺太慢了,我可是超越市場的3X%收益
被動型投資人:你這麼剛好每次都買低賣高、適時進出就是了


3.
交易成本的重要程度超乎一般人想像。
凱子:我會賺100萬,所以一萬的手續費/證交稅沒什麼。
基金公司/政府:又來一個不管輸錢贏錢,一定都會繳1萬的笨蛋 😀

4. 分散風險、提高報酬。

5. 晨星評等和績效表現都是過去的資料,參考就好。

6.
注意大師、理專、基金公司廣告推薦的東西,那往往只是幫他們賺錢而不是幫投資人賺錢。或者說他們拿到訂閱費、佣金、交易手續費後,你賺你賠他們並不關心。

7. 台灣的基金手續費很坑人。

8. 對錢沒很多的人來說(有錢沒錢分界大概是能不能玩房地產),想靠投資賺大錢不如專注本業,投資是幫你賺些出國玩、買汰換傢俱家電的小錢而已。

在〈小結〉中有 9 則留言

    • 閃光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綠角寫的還滿淺顯易懂,好理解。
      連結在旁邊那個投資理財的分類裡面~

  1. 台灣手續費真的是很高…
    所以證卷公司、基金阿啥的才會一大堆…
    像之前我辦繼承光手續費就被吃掉好幾張小朋友=_=
    而且還是自己準備好文件,他們只是幫忙轉交喔…

  2. 不過我覺得、投資這種東西本來就有賭博的成份,只是可以預期(從國際形勢等)。
    更甚至你可以說、投資是利率可以讓人掌握(儘管幅度不大,卻比銀行定存好的多)的一種存款。
    以基金來說,如果要買銀行體系的,當然盡可能做長遠規劃,因為轉換費驚人。你也可以選擇短期,但你必須衡量你的期望值是否大過轉換費。

    如果考慮投資基金,可以透過新聞媒體察知國際情勢,再由國際情勢去抓準投資的進場點,而想玩短期的話可以選擇基金平台來規避。各種平台或投資方式都是有利有弊,就看你如何評估囉。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嘛~XD

    • 投資跟投機不同,投機就是認為可以利用買高賣低的方式賺取其中的利差,不管是使用基金還是股票買賣、期貨等哪種投資工具都一樣,抱著我要買在低點賣在高點想法的人所在多有,但是,市場真的可以預測?

      有團隊幫忙分析大盤、個股當後盾的基金經理人預測比我們這種下班後研究兩三個小時,看發布在各媒體的研究分析、新聞、產業報導(基本上,這些消息早就已經反映完了)來選擇投資標的準嗎?

      事實是,依據統計資料,主動選股、適時進出的報酬率長期來說沒有一個打敗大盤的。
      也許有人說有啊,巴菲特不是嗎?那麼,剛巧手上這支基金的經理人是巴菲特就是了?那是特例,而且巴菲特本人也說他從不相信有預測市場這種事。簡單來講,那些年報酬3x%的,他能不能維持每一年都3x%(巴菲特也不過23.x%而已),很難對吧?因為預測的運氣成分太大,要期待基金經理人每年都能中大樂透嗎?

      此外,利用基金來投資,成本高的並不在於轉換費,也不是一天到頭在轉換吧?(當作玩股票一樣當天買當天賣另當別論)
      實際上最吃重的成本是來自手續費、經銷費、託管費這些看了可能覺得不痛不癢的費用。
      交易一次扣3%,好像沒什麼?如果那支基金年報酬率8%好了,投資人只能拿到8%-3%,只能拿到5%。
      也許又有人想說沒關係啊,我付3%讓經理人帶我打敗市場和大盤,結果是沒有天天在過年,賺不到3%連手續費都不夠付咧……

      各種平台和投資方式有利有弊沒錯,同樣記得高報酬率跟高風險是一體兩面的,很多人只看到高報酬率的美夢,忘記自己也有遭到高風險的可能性。投資跟找時間點殺進殺出的投機不同,最明顯的差異是一個買進並[b]持有[/b],獲利來源是孳生的[b]股息股利[/b],一個是買進等[b]賣出[/b],獲利來源是[b]買進賣出之間的差價[/b]。即便如此,投資還是有風險,就算採用資產配置或是貼近市場指數的ETF或指數基金投資,也有可能10年、20年之後獲利還是負的,這就是風險,不是單月、單季、一年內跌掉多少才叫做風險。

      想規避風險又想賺錢,先把握一個重點–分散投資吧 ˇˇ
      就算是基金,也有單月跌掉30%的高波動玩意。

      以上也都是我看綠角的blog之後學到的觀念,更深入一點的論述、證據(統計數字)可以到他那兒看看。在那裡,會看見一些原本不曉得的真實吧?[url=http://greenhornfinancefootnote.blogspot.com/]網址在此[/url]

  3. 阿?
    這麼說起來我的經營方式比較偏向投機囉:P
    當初在投資(機?)時確實是抱著玩短線的心態在操作,所以我其實是把基金當股票玩啦~所以選擇基金平台分擔掉每次轉換之後的虧損,短期看來,雖然手續費、帳戶保管費等等負擔不輕,但還是收到當初的目的-抓到趨勢,賺取差額。
    我比較不會去看報酬率幾%的這些數據資料,傾向由國際時事來著手,而且不假手他人自己操作,雖然無法比上專業經理人的操作手腕與遠見,但、只要賺錢就滿足我當初的目的了。
    以短期的角度來說,孳生的股利股息對我的效益相對低,還是買進賣出的價差比較吸引我XD,當時心裡想著..反正長期也由許多的短期連結而來的XD,哈~是有些胡作非為,但有賺錢就好了嘛XD
    任何一種預測都是不準的。畢竟相關學門發展已久,財金方面的模式也發展很長一段時間了,但根據近幾年學術研究顯示,這些財金模式只有震盪越大的狀態,卻沒有收斂的行為。多數專業經理人過度依賴這些財金模式,即便在開始帶來豐厚利潤,卻常因無法預期的狀況導致無法收拾,市場價值就此蒸發。而市場價值我想應該是建構在投資人信心上,所以就我而言會比較習慣去看基本面的東西來評估進場的時機與標的。(我是短期投機者,也是主動是投資者啦:P)
    以上是淺見。其實是自己懶得去看些專業的東西XD,才衍生出以上的結論~甚至自以為投資就是這樣(誤),總之,感謝你的回應。:)

    • 大概是因為我心態還是屬於保守的人吧 XD
      保守但還是想賺錢,畢竟是需要錢的時候啊…(遠目)
      上篇回應的語氣再重看稍嫌激烈,也許,是對自己的莽撞感到些許生氣吧,希望沒讓hydron桑感到不快。

      我承認依國際情勢來判斷漲跌是件相當有趣的事,當然能因此賺到錢是再好不過了,就算以後真的採用指數化投資,我想我還是會保留一部分小錢玩這樣的遊戲 XD
      綠角說的是一種投資方式,但從基本面、技術面來判斷進場時機和標的也是一種,只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也明白自己將冒著什麼樣的風險,如此就夠了吧。
      上篇回應也是出於一種推廣的心態,但要說服人一起使用這樣的投資方式就顯得太過了(自覺語氣有些重了),請把它當作是單純的分享吧 🙂

  4. >>不快
    哈哈、放心放心~就是意見交流嘛~
    而且多虧你上篇的回文,我才能快速瞭解綠角投資的角度與方式,不然像我這樣的懶鬼,其實很懶得去看那些技術性的文章與評論XD(我比較喜歡看財經新聞)

    其實我也同意綠角說的、『對錢沒很多的人來說(有錢沒錢分界大概是能不能玩房地產),想靠投資賺大錢不如專注本業,投資是幫你賺些出國玩、買汰換傢俱家電的小錢而已。』這些想法~畢竟我們都不是大企業家,只有大企業家才有足夠的資本越玩越大,這是M型社會的悲哀哪(哭)

    不過即便是我們這些小人物,還是有可能藉著投資進行另類的「儲蓄」-就是你說的股息股利或是短期的價差,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賺錢而已XDDDDD

    哈哈、加油吧~祝我們投資都賺錢: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