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響記(上)

※ 標題無誤,不是玉響祭,當然更不是玉簪記,就是玉響記沒錯。
※ 看了玉簪記的宣傳旗,討論了些崑曲內容之後,天外飛出來一個故事……

從前從前,在離京城有三兩月路程的地方,有個姓田名僑仔的大地主。這位田僑仔地有多少呢?站在他家掛著紅燈籠的大宅門口往左往右一瞧,一直望到盡頭,都是田家的土地,連天上飛的鳥、地下鑽的鼠都是田家的財產──除了緊依著大宅旁,有棟小小的磚瓦屋屬於一戶姓梅的人家。

田員外與妻子結褵多年,只生了一個孩子,這孩子聰明伶俐且五官靈秀,二老給起了一個名字叫靜留。

這田靜留從小便是田家二老捧在掌裡好生愛護的的心肝寶貝,只要是靜留的要求,二老莫不滿口答應,毫無拒絕。

就舉大宅邊的梅姓人家一事來說吧,這戶梅姓人家住了一對夫妻,分別喚做梅添良、梅寶釧。某個夏季梅添良在住家門邊栽了棵樹,梅夫人當天晚上便吐了,郎中把脈後連聲道賀,梅夫人有喜了!!梅添良料想這棵樹果真吉祥,遂把妻子腹中的孩子取做夏樹。

梅家世代經商,但是不精準的眼光及短見讓梅家在梅添良這代家道衰到谷底,但梅添良仍然勤奮地定期到外地行商,總想著定要振興梅家,讓隔壁專搞房地產的田僑仔好看。然而,在某個蕭瑟的秋季,梅添良告知妻子要赴京談筆能鹹魚翻身的大生意,卻從此沒再回來了。

梅寶釧苦守著梅家小屋,在隔壁田員外處心積慮想吞下梅家土地的陰影下含辛茹苦拉拔梅夏樹長大。

「夏樹…你要好好唸書,以後幫父親報仇……」

壓力過大的梅寶釧某天在暗夜油燈下不小心披頭散髮在孩子耳邊如此陰森地碎碎念,夏樹終於忍不住了。

──我努力在田家廁所邊挖洞唸書只是為了要達成母親的復仇大計嗎!!

「我才不是媽媽的棋子!!」
(以上劇情如有雷同,就是參考) 

至此,梅寶釧不再要求孩子唸書,梅夏樹也拋棄書本,每天去放牛了。

田靜留某日帶著小書僮外出嬉戲,在開滿荷花的湖邊結識了在那放牛吃草的梅夏樹,兩小無猜又是鄰居,很快地就變成感情極好的好朋友。

「夏樹,我們這樣是指腹為婚喔。」

「喔?」

「以後我們要永遠在一起唷。」

「好啊。」

有一天在山坡上,田靜留指著夏樹的肚子,又捉了夏樹的手指放在自己肚子上這麼說了。賭氣不唸書,又沒錢上私塾的夏樹其實不懂什麼是指腹為婚,當然也沒辦法吐槽靜留用錯典故,只知道跟靜留在一起很快樂,就點頭答應了所謂在一起的約定。

數年後,丈夫蒸發、孩子又不聽話的鬱鬱寡歡的梅寶釧染上風寒過世了,臨死之時仍不停喃喃念著「白馬、白馬……過三關、過三關……」想來在地下也仍會繼續惦念著丈夫吧。少了每天幫人縫補衣物的母親,夏樹只能靠著幫人放牛賺取微薄銀兩度日,日子過得更艱辛了。

此時田僑仔趁虛而入,想藉機買下梅家的土地,夏樹抵死不從,寧可把陪伴自己一起長大的樹砍倒做成棍棒保護家園,也絲毫不屈服田僑仔的威脅利誘。這時……

「爸爸繼續欺負夏樹的話,我就哭。」

田靜留一句話讓田僑仔從此不敢再打梅家土地的主意。

然而,田僑仔自此視夏樹為眼中釘,卻因為每次耍陰都會讓靜留瞧破並好幾天不跟二老說話,被田母抱怨就順著靜留的意、不要再去跟梅家計較、你惹靜留不高興不要拖我下水,故田老爺雖對夏樹恨得牙癢癢但莫可奈何,只能在夜裡祈禱自家孩子別再跟那小鬼混在一起。

再來我們說說另外一個人──小綠。
小綠是從小就隨侍靜留身側的書僮,家裡另有五個姊妹,皆傾心於田靜留大小姐。由於田家招考的書僮名額只有一個,故有幸成為靜留書僮的小綠讓姊妹們又愛又恨,愛的是他是大小姐諸樣新知的來源,偶爾還會賞給姊妹們大小姐用過的免洗杯或看過的報紙,恨的是怎麼是他能進田府而不是自己。

小綠看著夏樹和靜留一路從結識到指腹為婚,雖然不懂指腹為婚是什麼,但永遠在一起他是聽得懂的,因此小綠有點討厭夏樹。

「哼,靜留大小姐才不是你一個人的呢。」

某一日小綠休假,便帶著姊妹們到梅家拍門嗆聲。

「……你們誰啊?」搞不清楚這些人來做什麼的夏樹皺著眉問。

「我姓綠,叫綠友。」小綠抬高下巴,驕傲地報上自己的名字。

「我是綠繪。」

「我是綠瑪。」

「我是綠格。」

「我是綠麗。」

「我是綠特。」小綠的其他姊妹也插著腰說出自己的名字。

「喔,你們是綠家的人,井邊種桃花樹的?」

「對!!」綠家六姊妹更神氣了,綠家美麗的桃花樹可是遠近馳名。

「所以你們桃花六綠來此有何貴幹?」

夏樹應對不卑不亢,綠家六姊妹卻對那很遜的稱呼生起氣了。

「不要亂喊別人的名字!!你這姓梅的傢伙,倒楣的楣!!」

「胡說!!我家的梅是越冷越開花的梅!!」

「霉菌的霉!!草莓族的苺!!」

「你們才是綠了臉的綠!!ㄔㄨㄚˋ青ㄙㄞˋ的綠!!」

小兒吵架如爛泥打滾,贏家輸家通通一身土──綠家六姊妹完全忘了來此做什,和夏樹互罵一陣後憤憤離去,新愁舊恨一起來便把夏樹恨上了。當然,夏樹也對這蠻橫的綠家六姊妹十分反感。

和平的日子不斷流逝,一直到了靜留十八歲、夏樹十七歲、小綠十五歲的時候,田僑仔老爺做了個重大決定。

「靜留這幾年是出落得越加美麗了……」田老爺讚嘆著,田夫人亦慈祥地點頭附和。

「但是……我怎聽說咱們家孩子在鎮上到處留情啊啊!?」

「一定都是梅家那小鬼把他帶壞了!!」

「咱們一定要想個辦法讓靜留離開梅家那小鬼!!」

田家二老苦思整夜險些白了頭,終於讓他們想出一個正正當當的方法。

「靜留,你也大啦,是該參加參加科考,才不會埋沒你的才華啊。」

「是啊,爹娘年紀也都大了,這輩子最大的願望除了梅家那塊地,就是看你金榜題名、光宗耀祖了。」

兩夫妻一搭一唱,再奉上一筆盤纏,靜留居然二話不說答應了。

「那麼,我就帶著小綠一起上京趕考吧。」

靜留文雅地笑著,田家二老和小綠難忍狂喜,竟接連暈倒了,靜留遂趁機到隔壁找夏樹。

「夏樹,我得去京城參加科舉,有好一段時間不能見面了。」

靜留露出落寞的神情,夏樹臉色有些僵硬。

「京城……很遠嗎?你……會去多久?」

「騎馬的話,估計要花上兩個月。至於要多久……少說半年,多則……父親的意思,是希望我考上。」

言下之意,考到上為止──夏樹聽說過科舉很難,有人窮一生之力也上不了榜,頓時眼前一黑。

「夏樹,我會努力,今年就考上,一定要等我回來實踐我們的約定唷。」

「好…好…………等等,我聽說如果考上科舉,就要跟皇帝的女兒結婚,是真的嗎?」

「那是狀元才有的殊榮唷。」

「喔……靜留你在笑什麼?」靜留臉一紅。

「嗯…想到我考上回來就能和夏樹結婚,很開心嘛……」

換夏樹臉紅了。

「那、那是……小時候我不懂……」

「好傷心!原來夏樹想反悔!」

「啊不是的,只是……那個時候…唔……總之,我沒有不想和靜留在一起啦!」

靜留似乎被笨拙的夏樹安撫住,次日便騎上馬帶著小綠高高興興赴京趕考去了。

『靜留,我會在這裡等著你回來。不管……你會花上多久的時間。』

看著靜留的背影慢慢消失在晨光裡,夏樹暗暗在心裡起了誓,然而……

「哼哈哈,沒了靜留,你家的土地還不就是我的東西!!」

對宅子旁邊這塊不屬於自己、極其礙眼的梅家祖產執念甚深的田僑仔拋了一包碎銀在地,竟強行霸佔夏樹的家了。

「你這個滿身銅臭的敗類,眼中難道沒王法了嗎!!」

「王法?在這個地方,錢就是王法!曉得了嗎?梅家的小鬼!!」

憤怒的夏樹一狀告到縣府,衙役們卻只以縣令出巡不受理任何訴狀為由推託,認清縣令與田僑仔勾結的夏樹氣極卻無法可施。

舉目無親又無家可歸的他在街頭徘徊許久,忽地靈光一閃,拿著那包碎銀到馬市買了匹馬和些糧水,決定到京城找靜留去。

『靜留在的地方,哪兒都是去處。』

胡亂在心裡默唸著,夏樹高高揮起鞭,揚起一陣塵往京城的方向捲去了。

【待續】

在〈玉響記(上)〉中有 18 則留言

    • 不寫出來的話就會一直在腦袋裡面轉,擠壓到盛夏、夜奈和蔓草的空間…(掩面)

  1. 笑點真的太多了,多到我完全不知道該怎寫什麼?

    『靜留在的地方,哪兒都是去處。』 看到這句到是勾起對盛夏的怨念

  2. 桃花六綠VS梅夏樹那段超好笑阿阿阿阿!!!
    「ㄔㄨㄚˋ青ㄙㄞˋ的綠!!」
    夏樹憤怒的童聲不斷在我腦海裡repeat……….
    天阿我笑超久XD

    • 唔,靜留快教教夏樹啊,這樣的罵法是很不乾淨的…(掩面)

    • 明日同一時間,敬請繼續收看──玉響記記記記記 XDDDDD

      咦,上面那個時間僅供參考(喂)

  3. 哈哈哈~~~這篇太好笑了 (抱著肚子繼續笑
    通篇處處皆是笑點阿 XD

    桃花六綠<—看到這六姐妹的名字排下來就是友繪瑪格麗特時,更是笑翻了 (趴桌大笑

    不行了~~~很久沒看一篇文章從頭笑到尾了 ^Q^

  4. 好歡樂的一篇啊…看到那六綠的名字真有笑到..
    放牛的夏樹會不會變成很厲害的夏樹哩..那種會扁壞人的
    紫蘇加油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