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肉

現在的情況就像是密密實實卡在殼中的螺肉,有什麼行動就像戳了螺肉一次,只會往殼內部卡得更牢更緊,半點也拉不出來海闊天空的殼外。

當情緒性的成見和認知已然成形,再多解釋都容易被往另外的方向解讀。
遇到誤會我總堅持必須解釋清楚,要不對人、對己都是負擔,但當解釋在此時此刻毫無效益,我只能選擇擱置,讓它成為心頭上一塊疙瘩。

事過境遷,當雙方都能客觀冷靜看待已跳離出來的情緒問題時,再看看是否有釐清的必要吧。

※ ※ ※ 

傷人向來是容易的。

當人已如受傷的獸,一丁點的刺激都是莫大的痛,哪怕是無意間出口的一句話或一個行為,事後的彌補總需要加倍的心力,甚至根本無從彌補。

此刻又該如何?我想,也只能交由時間了吧。
要不,就是一輩子背了這個債了。

※ ※ ※ 

我不是個脾氣好、修養好的人,累積的不滿會壓抑住,但超過承受界限爆發時總是直接而傷人。
然而,爆發除了暫時洩去胸口的憤懣,事情並不會解決,更容易因此波及旁人,讓與他人無關的負面情緒擴散開去。

抱怨都是想尋求認同吧。
如何在抱怨之中還維持住最初,而非在一次又一次的口述言傳中漸漸扭曲真實,更要避免斷章取義,只挑自己委屈之處發揮,這才是需要謹慎處理的地方。

在大學那次與室友的不愉快之後,我學會凡事不要自己臆測、鑽牛角尖,那只會將事情往更糟、更嚴重的死角推進。
現在,那次教訓仍然有用。

在〈螺肉〉中有 3 則留言

  1. >現在的情況就像是密密實實卡在殼中的螺肉,有什麼行動就像戳了螺肉一次,只會往殼內部卡得更牢更緊,半點也拉不出來海闊天空的殼外。

    我的右腳大姆指指甲也適用這一句……(被毆)

    好痛Orz

  2. 心思細是體貼別人,神經粗是體貼自己.
    至於分寸的拿捏就端看個人了~~~

    要是心裡真的有什麼不愉快,
    在心中默念<笑盡天下可笑之事>,如何?

    • 不愉快的事情,當然要發洩掉啊 XD
      然後,有些事情一個巴掌拍不響,檢討自己是我每次不愉快後都會做的事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