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

前陣子看的書。共分四冊:(一)芻狗江南(二)碩鼠家國(三)青詞朝廷(四)陰陽君臣

這算是歷史小說,主角是明朝的嘉靖皇帝海瑞,其他還有同時代的嚴嵩、胡宗憲、李時珍、張居正、戚繼光等。
相較於清朝,明朝的皇帝和臣子似乎讓人的印象不深刻,跟我姊提起這對君臣,我那當小學老師的姊姊居然問我是不是嘉慶,海瑞沒聽過。(汗)
嘉靖不是嘉慶,那個是遊台灣的清朝皇帝啊(巴) XDDDDD
至於海瑞,算是歷史上有名的清官,但是剛直到了一種……嗯,我覺得是無法妥協的地步了 XDa
不是很確定,好像是文革時期還是近代的哪個時期被批過,被冠了個酷虐清官的帽子 (汗)
有可能是從《萬曆十五年》這本看來的吧?不過年代久遠,有點忘了……

大明王朝1566的作者是劉和平,曾擔任過《雍正王朝》的編劇。
說到編劇寫小說,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冰與火之歌》George R. R. Martin,他編導的《陰陽魔界》雖然我沒看過,不過從《冰與火之歌》就真的能看出他的功力,人物描寫「超‧強」……
所以大明王朝這本,幾乎是沒考慮太多就直接下訂單了,內容當然也不負我所望,每個人物都生動鮮明,劇情上雖參雜著改稻為桑、打倭寇等歷史事件,但並不會讓人感到枯燥。

小說的內容我就不多介紹了,這本推薦看。
《雍正王朝》背景是皇族子弟的帝位鬥爭,《大明王朝》的背景則是某人效法漢文無為而治,底下的嚴黨和清流雙方政爭,從南方迸出一個誰也不買帳,連皇帝都敢罵的海瑞等數方交鋒的故事。

說實在,看海瑞罵人挺爽的 囧
吾姐言:出了一口鳥氣!!

參皇帝那封疏裡面講得多直接啊:「嘉靖者,言家家皆淨而無財用也」,還說「學什麼漢文帝,人家漢文帝這麼賢德,無為而治都會有麻煩了,更何況是比不上漢文的你呢!?」(當然,這段是我的翻譯,原文沒這麼白),把這N年的國庫虧空都砸算在嘉境頭上,講虧空雖是貪腐之人所為,但若不是嘉靖自個躲在宮裡修仙20年不上朝,拜醮煉丹的,外邊哪會這麼糟糕!?

被臣子罵得這麼慘,嘉靖在中國歷史上大概排名數一數二的吧……

不過雖然主角是嘉靖和海瑞,其實裡頭我反而最欣賞胡宗憲。在嘉靖和呂芳(隨侍嘉靖的掌印太監)的問答中,胡宗憲被形容為上有公婆、中間夾個丈夫,下面還有兒女的媳婦,處境之難啊 XD|||
但讓我欣賞的倒不是他在這夾縫中努力維持的上不愧嘉靖,次不負於恩師嚴嵩,又盡最大的力量愛護人民,而是他在被嘉靖逼問一件淹了一個半縣的決堤大事中,對嘉靖頗析一段話,懇請嘉靖不要在內憂外患的此刻追問真相,要不牽連朝野,這倭寇就不用打了的對話。
這讓嘉靖讚他一聲公忠體國,也讓人一下就看清他和海瑞之間的差別。

海瑞是看不爽就直說,胡宗憲是牽掛東牽掛西,看得比海瑞更不同角度。
當然,不能這樣就說海瑞看得沒胡宗憲深遠,而是兩人的行事作風導致兩人對決堤這件事的看法不同。這話好像有點說反,其實是講,因為海瑞膽子大到敢參皇帝,也不畏懼嚴嵩一倒,株連的嚴黨讓朝局空掉大半,因為他想從根部來扭正整個大明王朝;而胡宗憲作事較圓滑平順,雖知嚴黨為禍,但嚴黨不可能由他來倒,為了打倭,嚴黨短時間內也不能動。
雖然看海瑞罵人爽,但是我比較欣賞在夾縫中努力求得平衡的胡宗憲 XD|||

對了,除了這些歷史上有名的君和臣,我覺得裡面的太監也寫得很好吶……
只有一件小事我比較有意見,這裡頭的人真是動不動就熱淚盈眶、兩眼淚花的,好熱血的大明朝 囧|||

太好看了。
有天還不小心看到2點半,隔天上班像阿飄一樣沒元氣 (掩面)

在〈大明王朝1566〉中有 16 則留言

  1. 喂……你這人啊……

    [quote]有天還不小心看到2點半,隔天上班像阿飄一樣沒元氣 (掩面)[/quote]

    這句(指)

    給我記牢,十一點半是你底線,過了就乖乖去滾床=3=

    • 設底線也不是那麼有用啦,關了機之後我還是沒上床啊,翻著書在看……

  2. [quote]有天還不小心看到2點半,隔天上班像阿飄一樣沒元氣 (掩面)[/quote]

    奇怪

    這點怎麼跟我家魔王(姐)一樣= =

    一看到喜歡的書就停不下來

    停下來才注意到時間以晚= =

  3. 說到海瑞,最有名的就是"海瑞罷官"這齣戲了吧
    我對海瑞的認知也是從那裡來的。
    不過不知為何,
    海瑞也變成新竹最有名的貢丸商標了XD
    (此海瑞非彼海瑞吧?)
    所以後來講到海瑞,我的腦海第一反應會浮現出一顆貢丸……

    • 只是碰巧同名嗎 囧!?
      那還挺囧的……海瑞貢丸……

      我對海瑞的印象大概以後都要變成從《大明》這本書來了(汗)
      形象很明顯啊,不過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那句「嘉靖者,言家家皆淨而無財用也。」,嘉靖、家淨,整個罵翻啊 XDDDD

  4. 看來不錯~
    海瑞….對台灣人而言比較陌生吧,我也是看萬曆十五年才曉得。
    嘉靖嘛…印象中是個好鍊丹,好房中術,不上朝,但心機深沉的皇帝
    以前不喜歡明史,總覺得一無是處,政治好僵化好黑暗
    不過後來才知道,這些皇帝也很奇特
    當道士、作木工、擺攤賺錢努力存銀子、COS成大將軍兼開動物園的…(囧|||
    總之,明朝皇室教育太差了,養出一堆不適任者
    (康熙是太成功,養出來的都搶著要當皇帝)

    二月河系列看完後,就沒看過歷史小說了
    看來這部可以找來看看~

    • 我也不喜歡明代,錦衣衛、宦官專政外加皇帝莫名其妙讓人對這朝代一整個沒好感,以往都只注意戚繼光勦倭、鄭和下西洋、明成祖的治世這些,看來明代的莫名其妙還很多啊(汗)
      不過,再怎麼討厭明代,還有宋朝的皇帝在最下面頂著,每次念到宋史都超痛苦啊,好悶的一個朝代……

  5. 唔~前陣子歷史在複習有上到 關於 "海瑞罷官"的部分

    不過我也忘的七七八八了。

    "海瑞罷官"大致上可以說成文蛤,噢….是文革的導火線吧

    好像是吳晗寫了這齣劇然後被質疑是影射毛澤東之類云云。

    我大部分的歷史人物知識都是來自於電視劇(汗

    最近勉勉強強的看完了胡雪巖(這也算是歷史小說吧XD?)

    • 看來有時間得再翻翻萬曆十五年,有點忘記海瑞罷官的緣由了……(掩面)
      我電視看得不多,歷史知識多半是看書或報章雜誌,不過忙寫文或玩遊戲的時候也不是看得那麼勤啦 XD|||
      看完手邊的鬼吹燈II,也要找下一本預備啃了 XDDD

  6. 看楼上的回复一头雾水。那个不是别人写的戏剧啊,本身就是真有其事。
    或者你想表达的是别的意思?我没看明白。至于文革和毛泽东的事,台湾的人怕是知知甚少了吧。
    当时正是庐山会议事件,陈毅受了波及,对于后世而言,当时这事件中的很多人都只是跳梁小丑,更有很多是文革的罪人。所以相对的,对于文革受害者的陈更抱持了同情的心态。在那个风口上出现的吴的戏剧,被有心打击他的人利用,说是攻击毛。
    不过,我觉得也算不上攻击,因为本来就没说错,毛确实很有朱元璋的感觉,一得权就对当年的老臣大杀三方(虽然很多比我年长的人说我这种感觉没根据,是错误的,可是我也不想去找历史来看,有人骂,必有被人骂的理由,何况一个娶了那么多老婆的人,实在叫我没办法相信他的人格比政治手腕更高尚)

    • 文革和毛澤東的事,如果沒有特別去找書來看,多半就僅止於從歷史課本上來的資訊了,然後那些官方編譯的嘛…(笑)
      但是我在大學有位學弟是在寢室裡插五星旗、掛毛澤東像的奇人 XDDDD

      > 何况一个娶了那么多老婆的人,实在叫我没办法相信他的人格比政治手腕更高尚
      其實這句話把一干皇帝都打落水了 XDDDD

  7. 囧!那个,我不喜欢那家伙,所以一说到他,免不得气愤,一气愤就忘记皇帝老儿们都是很多老婆,不对啊,皇帝们是有很多妾只有一个老婆。他可以娶了一个又一个,个个都是老婆。所以,他更糟糕,伪君子。要不是看在他是政治人物,不伪君子可能活不下去的份上,早BS一万遍了

    • 嘛…老婆多不等於偽君子啦 – -a
      老婆多也不是在政壇上活下去的必要條件(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