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

今天的重點就是三星堆。 
 
據說明天要搭12個小時的車往九寨溝去,所以今天行程只能用悠閒來形容。 
 
到了三星堆博物館,導覽人員介紹的內容大致上是簡介啦(路人:要不你是希望能聽到比考古書更深入的講解是不?)。比較令人意外的就是導覽的設備,類似無線電接收的器具,還頗先進呢。在遠遠的地方就能聽到導覽人員的講解,所以可以邊拍別的文物邊聽講解,因為重要文物大概都有些印象了,所以可以邊拍邊聽。(好孩子不要學,參觀要專心喔)。如願以償看到大青銅立人像,幾個有名的青銅面具,以及金面具,金杖和神樹的原品並未展出,有點可惜。 
 
另外一點很意外的是:可以拍照耶,只是不能攝影@@ 
 
我以為博物館內是禁止拍照的,有人說因為文物是青銅的關係,所以不怕閃光燈?為怕破壞文物,我有小心不用閃光燈拍了,戰利品:文物照片一堆,明信片一本。(大爽) 
 
三星堆博物館除了內部裝潢還不賴,氣氛有到之外(當然基本的溫濕度控制也有做,不過不是很嚴謹),博物館外的草坪和植樹也很漂亮。走過台灣幾個博物館景點,還沒看過那麼漂亮的草坪,一棵棵細瘦的樹栽在草坪間,不僅樹蔭涼爽,看得人心頭也清涼起來=w= 
 
臨上車前,公路對面是一條叫鴨子江的河。顧名思義,因為水淺,長了不少水草,很適合養鴨子。結果鴨子沒看到多少,倒看到二十來隻水牛或站或臥,好可愛……住在台灣鄉下,還沒看過這麼多水牛齊聚一塊。 
 
午後到兩個小景點參觀,子雲亭和富樂山。從門票價錢就可以看出真的是小景點,費用不到三星堆博物館的1/10 @@ 
 
子雲亭是建在西漢揚雄唸書之處的紀念性建築。因為是清朝時期建好的,建物沒什麼,彩繪粗糙,型制無什特殊,有尊現代藝術家幫揚雄塑的石雕倒刻得頗似真人。附帶一提,子雲亭對面是蔣琬墓,三國時期那位蜀漢大司馬蔣琬,只是個小土堆,墓前由道光時期的知州立了個墓碑。 
 
要是沒玩過三國遊戲,沒唸過出師表,老實說我應該不認識這位文治方面的孔明接班人(汗) 
 
之後往富樂山去。富樂山何處也?劉備第一次看到成都就是在富樂山上。(導遊說的) 
裡頭的建物景緻啊,老實說,有點破敗=_= 
一進門就看到蜀漢四英的塑像:費禕、孔明、蔣琬、董允(←我不認識董允……)再往後走,高高塑在台上的就是五虎大將,這倒是不用看塑像簡介就能辨認出誰是誰。果然,玩三國遊戲文臣只有吃鱉的份,戰亂時期還是武將容易勝出啊。富樂山最頂端是劉備拜訪劉彰時的塑像,龐統隨侍在側哩^^ 
 
以上塑像大概只能講講故事,沒什麼文物價值,都是現代製作的。 
 
看完後有個感覺:四川畢竟不是政治上的主角,出了個蜀漢,三國人物就到處都看得到,彷彿在這裡只曾經存在過蜀漢這個朝代哩……不像北京,紫禁城啦、八達嶺長城啦、十三陵啦,文物眾多。 
 
或許,天府之國,就是以其物產出名,而非文化造物吧。 
 
不過用了幾頓飯,米倒也沒特別好吃,被同行的一位歐巴桑嫌得要死(笑) 
導遊說這是因為好東西全出口賺錢去了,較劣的產品就自用囉,其實台灣也是如此,較之日本,好的自己用,次級品才做出口貿易,國情不同,掙錢方式與民生需求就有如此差異,也是頗有趣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