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天

下到平原後,行程就輕鬆很多了,今天第一個景點是都江堰。 
 
這座世界文化遺產之所以寶貴,是因為2300多年前的水利工程到現在依然可以使用,而且發揮的功用還越來越大。從導覽小姐的解說中,這段河流每個細節都有其用意,不論是淘沙過濾,還是調節水流,在都江堰上都能看到李冰的巧思。 
 
岷江含砂量高,所以四川古代常有水患。李冰利用河流經過彎道,離心力將泥砂甩到內緣的原理,將乾淨的水引到內江,含砂量高的水排到外江,如此解決泥沙淤積與灌溉用水的問題,簡單說來大方向是這樣。 
 
事實證明,2300年前的治水方法,到現代仍然行得通,光這點就很能讓人追思了(笑)而李冰也因造福四川眾多百姓,而被尊崇為「川主大帝」,祭祀李冰的二王廟至今仍是道教的重要廟宇。 
 
離開都江堰後,去蠶絲被的展售場。 
 
路程中導遊對我們提到目前大陸旅遊業的操作方式,導遊的利潤基本上來自遊客們在各展售場的消費,而他自己若非全國頂尖的產品是不會極力推銷的,也因此他的業績並不算非常好。雖然小閻的講解有些時候會出槌(把陋室銘的作者誤植為揚雄,屈原也因為抗元失敗而投江自殺@@),但整趟旅程的講解已經涵蓋很多層面,各都市的地理人情、民族風情、歷史典故,連怎麼養水晶都講了,人又風趣,雖然他推銷蠶絲被帶著商業氣息,不過大家基本上都滿能諒解的,另外也因為蜀地自古養桑葉發達,蜀緞蜀錦馳名天下,所以最後我們還是帶走了兩床蠶絲被。(整團帶走八床,還包括昂貴的蠶絲被單,一張約要新台幣8000) 
 
呵,或許降子會被說是耳根子軟吧(假如導遊心機重的話,我承認這招苦肉計很漂亮),但是讓他照顧這些天,再加上親眼看見蠶絲被的品質,就算真是被騙被慫恿成功,那也損失不大。同行一位歐巴桑,來過大陸很多次,被騙的次數也很多,所以疑心病重得很,又好勝、愛面子,一副深怕上當的樣子。我是覺得,人生難得幾回糊塗,而且出來觀光還擔心這邊被騙那邊被騙,讓介紹的人心裡不舒服就算了,還連帶影響自己觀光的心情,置諸一笑,被佔點便宜也不會虧到哪裡去的,開心就好^^ 
 
(講起這位歐巴桑,我一肚子批評想講@@,還是別寫太多好) 
 
離開蠶絲被展售場後,我們午餐去吃藥膳宴。 
 
在九寨溝一帶的深山裡,吃得並不好,所以回到平原後得慰勞慰勞自己的胃,午餐這頓藥膳品質就直逼江南美食了。不過我想講講補藥酒。導遊說無論喝不喝酒,都希望大家至少喝一杯補藥酒,補補身子,調理一下在高原歷險過的疲憊身體。平時我不喝酒,因為不喜歡酒苦苦的味道,但是見侍者擺上來的杯子又比喝高梁那種杯子還小,就想說喝一杯也無妨。(老爸滿會喝的,有他一半基因的我應該不會那麼容易醉) 
 
所以大家開飯舉杯時,我很乾脆地就把那一小杯聞起來很香的補藥酒喝光了。 
 
沒想到一下子整個喉嚨就熱起來了,還順著食道往下,整個胸腔都暖起來了。以前喝過一口12%的紅酒,知道大概是怎麼回事,所以我就開始懷疑這一小杯補藥酒的酒精濃度了,結果是38%。最後我喝了五杯,雖然杯子很小(大概20ml吧),不過同行的叔叔伯伯已經覺得我有潛力了@@ 
 
還好只是身體發熱而已,沒有頭暈的現象,所以下午到青羊宮遊覽時,倒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青羊宮是一座道觀,歷史悠久,香火也滿鼎盛的,我在各個殿堂裡轉了轉,看這些道教神祇看得很高興,上清原始天尊、太清靈寶天尊、玉皇、西王母……等等,還有十二仙(好吧,我承認我那時候想起藤崎龍的封神演義),比較神奇的是,最後一座最大的殿居然是祭祀李淵夫婦和李世民…… 
 
晚上去吃正宗的四川麻辣火鍋。那是長方形的鴛鴦鍋,一鍋白色,一鍋紅到都快黑了,從底部撈起來全是切片的辣椒,上頭還浮著紅色的油,看就知道威力很強。火鍋料是自助的,啤酒也是讓你喝通海的,所以我們就把桌上那堆也搞不清楚是什麼東西的火鍋料都倒進去了。我還挺喜歡吃辣的,所以就先夾了紅鍋裡頭的白菜來試試看。 
 
四川的辣果然不是蓋的,才碰到沒一秒,辣覺就已經充滿口腔。隔壁的歐巴桑滿訝異我們兩父女一直撈紅鍋裡的料,因為她沒幾口就敗了(笑)。不過吃到飽的火鍋其實是最容易飽的,沒多久我就癱了,而且紅鍋越吃越辣,我滿擔心我嘴唇燒起來的,肚子也真的裝不下,所以就舉白旗囉~不過也見識到正宗川菜的麻與辣^^ 
 
附帶一提,為什麼四川人喜歡吃麻辣食品?(不只辣喔,要麻也要辣)因為四川地理環境的緣故,蜀地水氣豐沛,又是盆地地形,所以水氣散不掉,四川人長期處在這種環境中,就容易得風溼。而麻祛風,辣祛溼,四川人不是愛吃麻辣食品,而是為了身體健康而吃的^^ 
 
(我只擔心今晚這鍋麻辣火鍋會傷害我的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