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據

為了寫靜留的生日聚餐,特地去翻找懷石料理的相關資料。 
 
不過,本以為只要找這種高級料理的資訊就夠了,但看了些資料後,發現懷石料理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吃的,至少,不能穿得隨便、也得去料亭吃。 
 
要穿得不隨便,靜留自然沒問題,和服就夠正式了,已經是社會人士的姊姊也沒問題(同是社會人士的我就很有問題(炸))。夏樹那個人就……估計是要買衣服了,有點難想像這年紀的她衣櫃裡面會有比較正式的服裝(笑) 
 
這還只是看資料時突然迸出的小問題,開始寫的時候,發現我還真的對和服很不熟,所以又去翻了一晚和服資料。料亭也是,建築物的元件和風格真的要下筆描寫時,就發現其實自己都不懂(炸) 
 
還有,料亭一般人不會去,都是用在商業宴會、結婚宴、政商會談之類的場合,且料亭一般不會接待初次來訂位的客人,得要有人介紹的。那…夏樹怎麼訂到位的啊 XDDDDD 
 
此外,生日禮物什麼時候送、花束什麼時候拿出來、要送哪種花、又要用哪種花、哪種草來陪襯、上菜的順序、侍應上菜的方式…… 
 
諸如此類一開始完全沒想到的問題在寫文過程中一直迸出來,搞得得邊寫邊跟GOOGLE大神親近。(汗) 
 
其實找得到資料都OK,花時間消化和轉成文字就好,找不到資料才頭大…… 
 
但是,儘管為此做了些功課,文章呈現出來的模樣還是看不出那些資料的量(笑) 
 
就拿靜留的和服描述來說吧。 
 
從和服的種類、各式配件、適合場合、顏色、紋樣種種資料都看了,但寫出來只有對於整件和服的花紋描寫,腰帶特別細描如此罷了。 
 
視點是對和服認識不深的夏樹固然是個原因,角色對和服不熟自然不會用專有名詞去述說,有些細節也會看不到,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不需要寫成這樣。如果今天是由靜留視角去幫夏樹穿和服(咦?),那帶揚、帶繩、訪問着這些名詞都會跑出來吧(汗) 
 
……不對,也許不會有和服的專有名詞,反而是一堆對夏樹的萌萌幻想(慢著) 
 
料亭的風格也是,與當初描述今村夫人的長屋一樣,資料翻不少,寫出來只有幾筆鋪描。 
 
那麼,資料就不用看太多?正好相反。 
 
我也是喜歡考據的人,喜歡文章內言之有物,喜歡從文章裡學到東西,寫起文來自然會著力於介紹某某項東西。 
 
遊凰是個周遊列國的故事,從這個出發點就知道我是想寫觀光介紹的啊啊(被打) 
緋尼克斯是歐式,北瀛是日式,聖厄蒙是梵締崗,蒼鱗一族是中式建築,夏華埃還是金字塔+江南園林啊啊(被毆) 
 
會這麼喜歡考據,就是出於一種喜歡自己在寫文過程中也能長見識的心態。最初也是基於分享的出發點,文章裡一股腦塞了所有能找到的資料。 
 
例如琰南皇學吧,學院的規格是孔廟喔(炸),靜思湖上的典故是瘦西湖。又例如,朱雀長街一整條都是哥德式建築的尖頂。 
 
這個心態發展到最後,就是遊凰第十二章的緋尼克斯王宮。 
 
這個曜日宮用了三座歐式宮殿和花園,分別是杜勒麗、凡爾賽宮、無憂宮。寫死我,也看死讀者了,硬得很難啃。(不過夫人華華麗麗出場,很開心 XD) 
 
後來,漸漸學會資料是不能這樣倒的。 
 
讀者要看的是故事,並不是看建築書、滿漢全席食譜、官制說明手冊啊(炸) 
 
倒得多不如倒得精(道德經?),只要給讀者足夠構成畫面的資訊就夠了。資料太過龐然讓讀者看到走神或乾脆整段跳過,作者根本是做白工。況且,再怎麼細描,也比不上貼張照片啦 (炸) 
 
題外話: 
我之前做過一個夢,夢到有人說我幽城只寫了皮沒寫到神,然後我請他示範怎樣才算寫到幽城的神。那人寫著寫著,劇情到了武打場面,就只有一句話──「請看影片」,那四個字超連結到一段武打影片……我笑醒了。
 
 
其實會細看考據細寫橋段的人真的不多,就連我自己在看文看故事都容易跳過大篇幅的考據或引用了,那些橋段往往淪於讀者眼中一掃而過的模糊字句。 
 
所以,資料倒多,遠不如用凝縮的描述讓讀者很快就建立起概念和印象。 
 
我以為,繪景可以不只是繪景。只描述那裡長了什麼花草、有什麼形狀的建物、有哪種天空,這誰不會?我喜歡裡面帶點情緒、帶著某種氛圍、帶著某種意象、帶著該物特色或精華的繪景。 
 
寫長屋的格局,不如去強調為何這種屋子明明很狹窄,卻沒有狹窄的感覺,這樣的繪景就不淪於死板和僵硬的堆砌。武打的橋段也是類似的道理,武打影片、小說多看些,多半就對怎麼過招有概念。但是單純的描述誰如何攻、誰如何守,劍從哪邊削過來、刀從哪裡砍過去,其實容易枯燥無味,我喜歡在過招中留空白、營造起伏、穿插心理描述,堆出氣氛比用大篇幅的過招描述更容易讓讀者進入狀況。 
 
我喜歡靜留和遙的舞鬥裡,靜留在險招中後空翻到石柱頂,雙手一擺斷裂的棍,淺淺微笑那個景。 
 
其他種考據也是,不一定需要詳細描寫,以最具代表性的點出該物特色大多時候都是比較好的選擇。寫多寫少都不是重點,讓讀者看進去才算作者贏(笑) 
 
然而要做到這樣的效果,還是需要閱讀相關的資料,才能挑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題材來寫吧 ^^ 
嘛,總之,看得越多,能挑、能表現的越多,但一口氣全倒出來就要小心招致反效果了 一w一  

在〈考據〉中有 6 則留言

  1. 資料太過龐然讓讀者看到走神或乾脆整段跳過,作者根本是做白工。況且,再怎麼細描,也比不上貼張照片啦 (炸)
    ==>啊啊….好貼切(掩面
    有時看書整頁都是在描述場景或武打動作,總是會不自覺快速帶過

    寫多寫少都不是重點,讓讀者看進去才算作者贏(笑) 
    ==>重點XDD,而且帶出要素時寫的太詳細反而像在考究,反而會有些偏題
    應該說,先思考要做的文章要陳述重點的是什麼,再去拿捏比例,抓出魅力點

  2. 讓我想到之前跑去模型店翻了一下午的「槍械指南」之類的書.
    而那些資料到現在都沒有應用的空間(炸)

    題外
    我覺得有點可悲的是
    還是有不少人根本看不出作功課跟沒作功課的差異
    甚至包括創作者在內

  3. 我說啊……(我感冒了,好讚~~我睡了二天了耶。看來今年的考試岌岌可危了~~ ̄▽ ̄")

    一開始就跟你講真的不用寫太詳實嘛…

    我也只是在你問時想到『啊,有這些基礎觀念要給你知,免得你寫了不合民風的段段』。但我也講這樣,我真沒料到你會繼續考證下去…(考證之路離我太遠)

    好啦,我人懶,所以就想說你真的不用描繪那麼多的…就別跟著你的調走,在那跟小言言扯東扯西的…[掩面]

    言歸正題,考據真的很廢時,尤其是外國的人物風情,有時我們會在一時之間不懂『對還不對』。(那位教我日本文化的老師講,有的網頁講的並非正確,僅量只看日本網頁。但有時,她連當地所載的資訊都連挑出誤謬之處……這位媽媽她說待不下日本是因為冬天太冷了,她受不了…= =")

    相關的資料其實不難找,重點在於多且繁複,甚至有時會看見『不一的說法』,常讓人有千頭萬緒之擾。

    寫出來後,一般沒興趣或是志不在其中的人大都看的囫圇吞棗或是根本沒看下去吧?

    更何況,要消化並轉為文字。我光想就逃了…(我…我…我至今至少還沒放過影片喔…[蹲牆角])

    就拿我跟你的那些皮毛好了,真的只是皮毛,其實介紹時大概就這樣,再多的就真的要去看書了,有些東西不在其中真的難以了解。

    也許,看過該篇文之後,能讓人大略了解一二,但一般也真的不會多注意的。

    以我的觀感,除非真的消化吸收甚而去找資料佐料。不然好難讓人知道你找了多少東西才呈現那樣一段文字。常常,只會被理所當然的看過去。或是,『哎?是這樣嗎?』

    好吧,我相信一定有人看的很樂(考證派),但那真的不多啊~~

    我始終有,千金難買知已的想法O.O

    >從這個出發點就知道我是想寫觀光介紹的啊啊(被打)
    我笑了XDDD

    >題外話:
    見到這題外話我就再度掩面……

  4. 安 初次在你的網站留言 有些不太習慣 呵呵
    平常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每日訪問人口裡大概都有一個是我~(專業潛水員)
    自己也喜歡寫點東西(隨便寫點東西 胡思亂想) 但你的寫法總讓我覺得..望洋興歎之感啊..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把內心戲描繪的那麼真實

    之前 腦海裡曾跑出跟鍛造冶鐵有關的小說內容
    但自己對這方面真的不太了解
    在偶然之下逛街逛到了有在介紹過程的店家 很仔細的看了一遍還是有些不了解..
    要融會貫通是件很有難度的事情阿…短短一行描述也要想好酒 如果不合適會感覺很矯揉造作

    好喜歡你的靜夏吶…很真實 思慮的流暢也很清楚
    或許是個人感覺 有些為甜而甜不顧慮合理性的文章我實在不太苟同

    加油喔^^

  5. > HAN
    > 有時看書整頁都是在描述場景或武打動作,總是會不自覺快速帶過
    所以現在寫武打都會盡量使用譬喻之類的花花字眼把讀者眼睛騙住(?)
    騙讀者一個字一個字看過去就贏一半了(炸)

    > 而且帶出要素時寫的太詳細反而像在考究,反而會有些偏題
    > 應該說,先思考要做的文章要陳述重點的是什麼,再去拿捏比例,抓出魅力點
    沒錯,就是要抓比例,強調最重要的部份,其餘簡述帶過才不會讓讀者抓不到重點。
    不過…有時候都已經很強調了,讀者還是看不懂或者沒注意到…(默)

    > 雲出
    考慮寫黑礁的同人嗎 XD
    寫軍火教會那位艾妲修女&萊薇的對手戲看能不能用到那本指南 XDDDD

    > 還是有不少人根本看不出作功課跟沒作功課的差異
    其實喔,寫文或是創作下功夫去考據都是一種自HIGH喔 一w一
    別人看不出來我倒是不會太在意,首先,我就已經在寫文的過程中長見識了 一w一

    > 流
    > 一開始就跟你講真的不用寫太詳實嘛…
    我本來就無意寫得太詳實喔,本文裡面也說了,我自知沒有必要把資料全倒出來。

    > 寫出來後,一般沒興趣或是志不在其中的人大都看的囫圇吞棗或是根本沒看下去吧?
    同回給雲出的,我有說我考據的初衷是什麼,滿足那個初衷才是最重要的,其餘能不能讓人看進去、能不能讓人看出差異,那就隨緣了 ^^

    > 我始終有,千金難買知已的想法O.O
    難買沒錯,買到一個就覺得千金萬金都值得啊(笑)

    > 幻月

    妳好 ^^
    歡迎上浮 XDDD

    > 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把內心戲描繪的那麼真實
    其實很多內心戲在描繪之前並沒有這麼明顯,寫下去之後順著角色的思緒而有想法跑出來了。這是我的狀況 ^^
    所以我版標附註寫用文字了解角色就是這個原因 ^^
    當然啦,開寫之前也是有對角色做一些程度的理解,這樣才能做到同人文的基本─不走型 +_+

    這個討論主題讓我想到學妹icelog(旁邊連結列有,強烈推薦,圖實在太讚了)前陣子煩惱過的,為什麼要把圖刻得這麼精細?要把人體比例畫得這麼精確?要把細部上色弄得這麼有層次?讀者看得出來嗎?C/P值(笑)很明顯不成正比啊?!

    但是,當把自己的圖、把自己的文跟別人的放在一起比較,那個差異就讓這份喜歡雕刻的心情甘之如飴了 XDDDDD

    我不是說不考據就不好喔,簡單的圖和文也可以有魅力,執著在那些細處只是出於喜好及追求的心態。

    可以說吃力不討好也可以說傻子做白工,但是滿足感就是這麼來的嘛。
    不過如果考究到自己累得半死結果別人看不出價值而煩悶的時候,就需要對自己心理建設了 XDDDDD

  6. > 考慮寫黑礁的同人嗎 XD
    被發現了(遮)

    > 寫軍火教會那位艾妲修女&萊薇的對手戲看能不能用到那本指南 XDDDD
    其實最初的構想只有萊微+修女+女僕的三人大亂鬥(?)
    然後滿腦子就只剩下無限的噠噠噠噠子彈效果音和砰砰砰砰的集中效果音以及一堆煙霧火花
    最後三個人都被亂入的三弦琴大姐收服了(掩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