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限 LIMIT

極限 LIMIT(上)

極限 LIMIT(上)

趁週末兩天,把Frank Schätzing《極限 LIMIT》K完了,真的是用K的,上中下三本加起來1400頁,又塞了很多科普知識,一口氣飆完是有點吃力。大概,比較亮的吊燈沒開也是個理由……()

有別於上次看的《群》,這次的場景在月球,也同樣是驚悚懸疑。故事的時間設定在2025年的近未來,雖然已經有太空電梯、飛行摩托車,甚至類似虛擬實境的網路世界,角色們的行為其實和現在的我們差不了太多,上海的交通一樣很地獄。在這個近未來的世界裡,故事的主軸可以說圍繞著替代能源,人類在月球上發現了可以取代石油的新種替代能源,也因為太空電梯的實現,霎時間什麼能源危機、石油蘊藏量都像是上個世紀才需要擔心的東西,故事就在一群富豪被招待到月球觀光(景點包括新能源的開採基地)中漸漸展開,接著就像預告講的,陰謀啦、追殺啦之類的。

這部書厚厚三本,上冊450多頁看完,這群富豪才剛下榻月球的飯店,地球上的網路偵探還沒找到他這條線的女主角……() 《極限 LIMIT》劇情不錯,但總覺得故事初期的角色鋪陳有點冗長,特別是富豪旅行團這條線。翻開上冊附贈的小冊子,看到角色列表總共分成10多個單位,每個單位最少三個角色,最多21個人,當下差點把書闔起來 () 劇情主軸的安排和要婊的東西()其實算吸引人,但一開始差點被角色和設定介紹給噎住。當然人家是暢銷作家,不會像功力淺的寫手來個「這個星球有五種魔法,白魔法、黑魔法、光魔法、火魔法、水魔法,最強的白魔法師叫Mr. White,跟最邪惡的黑魔法師Lord Evil是死對頭」這種設定文,但在富豪角色那麼多,超過半數要寫一下來歷,順便介紹一下建造太空電梯、近未來飯店技術的情況下,不管是旁白講、報紙講,還是出自其他角色嘴巴裡,帶得再怎麼自然,還是感覺被設定砸暈了。

也許是年紀的關係吧,記憶力真的不如以往,要讀那麼多其實不知道也不影響閱讀樂趣的東西感覺有點吃力。這是看《極限 LIMIT》過程中唯一覺得可惜的地方,但或許對於熱愛在小說裡面汲取科普知識或設定的人來說,這一點都不是問題。

本作是驚悚懸疑,就不談論劇情了,雖然梗和反派的真面目不會很出人意料啦…XD 主要角色都沒有很喜歡,特別是纖細的網路偵探耶利哥,年少青澀閉俗的自己時常在他心情不好時跑出來補槍,讓人只想跳過去看那個靈活粗俗的胖子杜添(對,整本書裡面我就只喜歡這個有趣的胖子)。裡面最喜歡的劇情(或者說故事設定?)應該是西非政變的真相,這是故事主軸裡很重要的部份,整體的安排和抽絲剝繭的過程讓人得到不少樂趣,婊資本主義、西非動盪政經以及中美之間的角力的橋段也看了蠻開心的。

故事的重要元素之一是新的替代能源,但這個能源才剛興起,石油業還沒真正退場,再加上跟財團或企業總是沾黏在一起的政府(當然,必要時完全可以將對方撕開),這邊的算計就更有趣了。個人覺得最棒的反諷就是在讀者了解新能源的開採方式後,出自石油業者口中的控訴。

這個新能源終究還是走著跟石油一樣的道路,只是從榨光地球換成榨光月球罷了。

有沒有哪一天,人類可以使用一種真正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以共生或借用,而非吸血式的方式使用能源呢?

以下這一小段微雷,不喜歡的人可以跳過不同顏色的地方。

 

我也喜歡故事裡中國是代罪羔羊的安排,就算沒有證據,也咬定兇手就是中國,只是它還沒露出馬腳這樣,婊歐美婊得真大力 XD

 

至於其他角色,蠻意外的是故事裡面居然出現台灣人。雖然是個不太重要的配角,但總覺得作者的設定還蠻故意,這個台灣人是時尚圈舉足輕重的leader,併購了含LV在內的眾多國際名牌,忙到劇情中若能跟地球通訊,超過一半時間都在遙控她的時尚產業,劇情中不只一次讓其他女性角色抱怨LV被她併了、一定有耍什麼手段之類的,其他連Audi、賓利都變成中國的國產車(=老闆是中國人),此類吐槽所在多有,歐洲人對中國錢淹世界好焦慮啊 XD

這個台灣角色不是只拿來吐槽中國人到處買企業而已,上海是重要的故事場景,作者也蠻喜歡把國際情勢融入故事當中,居然把中國有核彈對著台灣寫出來(2025年,飛彈升級成核彈啦,而且兩岸還沒統一XD),用上海人嘴裡講的「台灣和西藏的問題,跟你們歐洲人殖民非洲完全不一樣」婊中國 XDDDDD 內行喔()

喜歡太空或懸疑題材的,這部小說作為一個週末的娛樂應當蠻足夠的,翻譯的部分完全不用擔心,流暢地讓人讀起來完全沒有窒礙(魚姐的翻譯也是我放心買書的其中一個原因),推薦給有興趣的人囉 =v=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