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手

嘛,前幾個禮拜就一直想寫這篇了,因為趕文就擱到現在,趁還記得趕快來寫一寫。 
 
其實要講的沒什麼,算從寫文以來(從大三寫遊凰到現在)的一點小感觸吧,跟木魚聊到相關的,就想說來紀錄一下。 
 
初時寫文只曉得埋著頭猛寫,有人給意見就聽,覺得對寫文有幫助、對設定有助益就買(各式各樣的書)。到了冷泉後,著重於文章本身的技巧、表現手法的回應更多了,然後,就更渴求所謂的「評論」,也為此遊凰改版了一次(改到現在還寫不回原本的進度 Orz|||)。 
 
對於寫手來說,最盼望的就是得到回應,從有人肯看就會高興,一直往希望有人討論故事、有人能給予評判或肯定前進,如果能得到一篇長篇大論、鞭辟入裡、從各個角度來的評論,就算是痛鞭或評得一文不值,都有寫手會接受。(鬧得那時候冷泉文友感嘆怎麼有人被狠鞭、被用力蹂躪還亂高興一把的) 
 
但是,也有從此就被擊斃的寫手(炸)。 
 
嘛,其實啦,也不是要說什麼太嚴肅的東西。也算是提醒一下自己吧,別忘記這一路寫過來(雖然中間斷過兩年 Orz),寫手本身最重要的心態,我自身而言,就下述三個: 
 
謙虛自信誠實。 
 
到現在各個原創、同人加一加大概有個四十五萬吧,說真的,這樣的字數其實很少,字數是經驗值累積的證明啊……
我本身雖然喜歡寫東西、看東西,畢竟後來不是唸相關科系,沒什麼專門訓練(?),就憑著自身的感覺、朋友的建議討論以及一些書上學來的寫文技巧什麼的寫著文。這樣的一個寫手,需要知道自己哪裡不足,而不是被回應沖昏腦袋,自以為寫文寫得超讚,哪天被人真的戳破假象,從天堂掉到地獄暴斃而亡……(尤其大眾論壇那種狂褒的水回很多,要學會分辨…… = =||||) 
 
剛說到評論的東西,這個自信就是針對那種一針刺到寫手骨裡面去的評論…… 
也是要懂得分辨啦,有的時候並不是你真的寫得很差,而是回應的人亂回,拋下一些不負責任的玩意就閃人,留下寫手脆弱破碎光的心這樣。 
 
自信和謙虛是需要拿捏平衡的兩個點,別過度沒自信,也不要自我膨脹得太厲害,對於評論,真的提出自身缺失的就接受,評的人沒看出寫者的本意,那想討論、想無視也都可以。 
 
提點自身經驗,我原創的遊凰也被文友評過,而且超不留情的喔 XDDDDD 
雖然那個缺失我自己有察覺,不過被這樣狠狠砍下去,也是掛掉一天才重新振作 起來 XDDDD (雖然又停寫在那邊Orz) 
因為知道自己哪邊不夠,所以那篇評論我看進去了,又因為知道自己有能力可以改善,所以繼續寫下去了。 
(如果魚姐看到這段的話,我不是埋怨喔,只是哀號一下看到評的時候好痛啊,雖然有事先提醒,可是還是痛 XD) 
 
話說回頭,最後那個誠實,是跟木魚討論蜃氣樓的時候想到的。 
就我自身,並不覺得蜃氣樓寫得好,I、II還算ok,III寫著寫著,就不明白靜留了(炸),靜留亂動了啊啊~~ 
還有就是成為五柱,收到委任書的過場也沒有帶好。 
除此之外,因為寫了三篇舞乙文,就被某認真的木魚抓出bug了 XDDDD 
這種東西騙不了自己的,自己寫的有沒有能跟前面的符合、有沒有寫出自己要的味道(ex:夏樹巴了靜留後靜留的反應)、寫的東西有沒有被影響(ex:庫魯卡家都沒人覺得超像冰與火之歌的史塔克家嗎!?我連薇奧拉家的家徽都很順手用鹿耶 Orz)諸如此類的…… 
 
寫手要對自己誠實啊,這樣也才能聽進去人家的建議嘛,然後也不要太軟弱到連壞的回應都照單全收(我那篇翠色給我回個「看不懂,在寫啥?」當然是無視),大概就是這樣吧,最近想到的東西。 
 
總算打完了 Orz (揮汗)  

在〈寫手〉中有 4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起來當年最認真寫文的時候
    因為閱者都是身邊的朋友.年紀相仿.所以得到的建議不多
    後來開始在網路上發文
    自己也開始幫人評.
    不過嘛.越幫評越………
    越不敢回頭看自己以前的作品(汗)
    現在偶然翻出舊作都會覺得自己真是……
    連這種平鋪直敘看不出高低起伏的東西都可以寫到快十萬字(默)
    所以後來就把自己拆成寫者和評論者兩個
    一邊寫一邊想這邊的流暢性和銜接度怎樣怎樣
    當然這種評論或多或少會參考些我很喜歡的作者.連帶影響本人文字風格
    不過也因此
    文字的應用上比以前熟練多了
    但缺點是審稿和修稿的時間拉的非~常長
    下場就是拖稿………..
    我果然還不能很熟練的操控文字啊
    當初還在想上了大學就可以盡情寫文
    結果反倒落入審修的泥淖裡(苦笑)

    • 我現在回頭去看遊凰初版也很囧啊 XD
      這是什麼偽小說真設定書啊 XDDDDDD
      大概從初版14章團長出現才曉得什麼叫修飾?
      重寫之後就把銀河使節團雨聲和絳雪之外的角色都砍掉了(那個花痴百里花慕還直接被扔回銀河不到緋尼克斯,連帶那台跑車也沒影了 XDDDDD)
      我的文字風格也是會受當下看的書或作品影響…

      我的修文已經是看了不喜歡→修文→越修越對整部不喜歡→重寫→一直寫不到原有的進度……

      雖然客棧酒店那段現在怎麼看怎麼誇張,還是不敢重寫,整個重寫又不知道會停在哪了…… 一x一

  2. 嗯嗯O.O(點頭ing)

    >自信和謙虛是需要拿捏平衡的兩個點……,評的人沒看出寫者的本意,那想討論、想無視也都可以。

    確實是要經歷過那麼多事後。才能有一番了悟。(雖說我只有寫這麼一年半…)。

    真覺的,初歌的體悟很真(我也有相似的經驗了),『自信與謙虛』,目前我還在努力中…(本人自信值異常低…^^")。
    至於可以討論的對象…我算是有,也是能討論就討論,不行(ex:存心挑釁的…)就無視吧?(雖然我還是無法練究出無視水回…)

    >認真的木魚抓出bug了
    加油啊,有木魚這樣的讀者真的很幸福喔^^
    她看文認真,又是文系出身的,在享受完文章之後也會幫忙作者檢視文章(格局),總希望作者能再更好、作品能更完善。(不過,我是有聽進但沒做到的人orz)

    >寫手要對自己誠實啊,這樣也才能聽進去人家的建議嘛,
    我真覺得你這點做得好,你都有聽進去呢~~也會去檢視並修正。
    我的話不一定…因為我寫的文,木魚偶有解讀方向錯誤的時候,所以她跟我講到最後總會變成隱藏情感面的探討…也總在事後會想:也許真是我寫的太不清楚了,而非她解讀方向錯誤?^^"
    至於建議,我是有聽進身邊幾位朋友的話。但也都覺得她們太不敢直批…自己的斤兩我很清楚,所以,總會偏頗的認定她們不敢直講…(嗯,這算是我本身的問題吧?orz)

    不好意思啊,雜七雜八的一串。只是想,寫手真的很多呢…

    我最討厭的應該是無故寫一篇故事來性虐角色的寫手。而這種寫手…不巧的是某會還不少…(我開始潛水時很多…現在不知又是如何?)

    也有聽聞不少人是『搏取注目』對角色根本沒愛的,只是寫來增進自身知名度(聽過不少,會想歎息),像這種的寫手…我就不知如何歸類了?

    • 所以我每次和木魚討論我的文都有點戰戰兢兢的喔(炸)
      都會把我隱隱察覺不太對勁的地方挑出來 一3一
      想找時間修改一下蜃氣樓III啊 Orz|||

      情感描寫直述或隱晦這兩種上次說過,各有優劣。因為我喜歡讓讀者了解角色在想什麼,所以通常會明確把角色的心情寫出來(內心話or旁白or其他角色的觀察),而不是只描述外在行為或對話來誤導(有意或非本意)讀者。好處就是一切說得明白,缺點就是沒有發掘(?)的樂趣且作者真的要抓準角色的特性,否則角色會怪怪的(不過這是基本功就是了 OTZ) 一w一

      > 也有聽聞不少人是『搏取注目』對角色根本沒愛的,只是寫來增進自身知名度(聽過不少,會想歎息),像這種的寫手…我就不知如何歸類了?

      看到這句,一下子想到囧遙耶 =____=||||
      很想請他把文發去原創區,不要欺騙讀者啊 XDD

      總之,300撞名文這麼多,我現在也有點懶得踩地雷了(炸)
      忙著寫文沒時間也是一點…..OTZ
      我連回應的時間都不太有,因為我做那件事要很專心 Q^Q||||
      (指回妳們的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