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絲路行 Day7

【101.08.23 酒泉 → 酒泉公園 → 夜光杯工廠 → 張掖大佛寺】

今天的行程比較鬆,早晨九點鐘才離開酒泉賓館,前往今天第一個景點──酒泉公園。講到酒泉這個城市,第一個想到的自然是西漢霍去病倒酒入泉,那個著名的酒泉囉,唉呀,我會對它印象深刻也是拜幽城之賜,要在這打冰獸冱岐呢()。

言歸正傳,酒泉古名肅州,是河西四郡其中一個,漢武帝時霍去病在此地大破匈奴,皇帝賞賜了三醰酒,霍去病將軍功歸給全體將士,便把三醰酒倒入泉中,讓將士們共飲,因此得名。

酒泉公園

酒泉公園

整個河西四郡跟漢武帝匈奴這些都脫不了關係,所以到了酒泉公園,一進門先看到漢武帝從生到死的大事紀刻在九塊大理石上,嵌在地上給人家踩(),導遊停在這九塊大理石前,把漢武帝的一生大致介紹了一下。整個酒泉公園除了酒泉的來歷外,說實在沒什麼好談,今天又沒安排什麼大景點,怕整個團晾著沒事幹,導遊才煞費苦心把漢武講一遍吧?要不然這個公園真是半小時內就能夠看完了……

酒泉公園內除了著名的酒泉,那至今仍湧泉不斷的泉眼外,還有一株左宗棠種下的柳樹,長得挺大,旁邊還有荷花池,若是不看遠方的乾禿山景,還真是一副江南模樣。

酒泉泉眼及後方的霍去病、漢軍塑像

酒泉泉眼及後方的霍去病、漢軍塑像

喝酒中的漢軍 XD

喝酒中的漢軍 XD

很大一株的左公柳

很大一株的左公柳

繞完一圈酒泉公園,我們接著到市區裡的夜光杯工廠去參觀。著名的涼州詞「葡萄美酒夜光杯」一句中的杯子,指的就是酒泉這一帶的特產夜光杯。這杯子並非如夜明珠般可以在黑夜中發光,而是因為其打磨得薄可透光,斟了酒之後在月光下特別漂亮,因而得名。

夜光杯使用祁連山上特產的祁連墨玉磨製而成,在光的照耀下天然紋路才會鮮明透亮,要是隨便往深色傢俱上一擺,一只黑呼呼的杯子實在無啥稀奇。因為夜光杯的名氣,本想帶一對回家紀念,不過逛來逛去沒有看見形狀喜歡和大小合適的便放棄了。實在不想勉強買回家,擺著還要打上展示燈才能看出它的價值呢,拿來喝茶喝咖啡,大小和fu也不合用。

祁連墨玉原石,澆水後更翠綠了

祁連墨玉原石,澆水後更翠綠了

製作過程說明

製作過程說明

是說夜光杯雖然有名,去參觀的工廠又是以手工製作著稱,實際上杯子並沒有很貴,一對直徑6公分的竹節杯才約1400新台幣,在台灣我買個特教學校製作的手拉坯胖胖杯就400塊了……

在酒泉用過午餐,我們繼續搭車前往張掖。張掖也是河西四郡其中一郡,因為物產豐饒的緣故,另有金張掖之稱,是幽城中的甘州 XD 順帶一提,河西四郡的最後一個郡武威,則有銀武威之稱。前頭說的夜光杯是酒泉的特產,而葡萄美酒就是張掖的特產啦,雖說搭著車往返景點時並沒有特別看見葡萄酒的相關廣告或設施,不曉得現在有沒有產葡萄酒。

在張掖參觀的景點是大佛寺。這是一座西夏時期建造的佛寺,是當時西夏朝的皇家寺院,寺內以木胎泥塑,塑了一尊巨大的臥佛,正殿和殿後的土塔都是西夏時留下的古物,木造建築能保留這麼久,甘肅的乾燥是蠻關鍵的原因,幸好也沒毀於戰禍或祝融。其實蠻意外的,這座寺這麼大又這麼古老,居然沒被文革的災難波及,且直到現在都香火鼎盛,是間「活寺」。

寺內的古物除了著名的大臥佛,還有一間佛教文物陳列館,藏著明朝許多高僧以金銀粉書寫的六百卷大波若波羅蜜多經,因為並非信仰佛教也對佛教文物沒有這麼高的興趣,就聽聽講解、拍拍建物外觀、看看文物而已了。

張掖大佛寺

張掖大佛寺

歷史十分悠久的正殿

歷史十分悠久的正殿

導遊領著我們在正殿裡繞著大佛走一圈,大佛的腳指頭十分靠近台子邊緣,遊客一伸手就摸得到,且當地每年高考時節會有很多人來摸佛腳(抱佛腳都不見得有用了,摸一把的效用更是存疑……XD),久而久之腳指頭的金漆都快被摸光,於是現在多了一扇玻璃屏風隔開佛與手賤的世人……正殿內只掛了幾盞燈,裡頭挺暗,又是回字型的迴廊,感覺頗像京都的三十三間堂(啊,我的2012關西遊記還沒寫到三十三間堂……Orz)。

橫躺的大臥佛頭尾各有一尊供養佛,據考證是以當時的西夏王和王后為樣本塑的,毫不例外(?)地慈眉善目,佛的背後站著佛陀的十大弟子,兩側是十八羅漢,這都是當時留下來的真品。隨著導遊轉到背後去看,近代當地人在臥佛背後再塑了三尊像,分別是觀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和大智O菩薩(抱歉,我跟佛們不熟……),當下只覺得有點囧,因為這些佛像,包括旁邊佛教文物陳列館裡面的銅鑄佛像,旁邊都有紙鈔,當地人是會來拜的…(汗) 佛身上堆滿了錢啊!!

殿後的土塔

殿後的土塔

遊覽完正殿及佛教文物陳列館後就結束在大佛寺的行程,並沒有進去寺院後方的土塔。

這個土塔當初還有四個兄弟姊妹(?),分別是金塔、木塔、水塔及火塔,和土塔一同以五行的概念建成,但都已經不存在,近些年重建了木塔,搭車跨越市區某廣場的時候有看到。

是說土塔以土塑成,木塔則是木造建築,金塔不難想像(沒重建金塔也不意外,金屬不便宜……XD),但水塔和火塔就不知道怎麼蓋的了 XD

隔天就要離開張掖,在這城市也只是走馬看花,沒能去找譚鐵匠的鐵舖和有盜墓賊出沒的恆古坊哪,真可惜……()

話說回來,當初在遊戲劇情中,皇甫申、夏侯儀等人從這裡出發去高昌古城,實際走過一趟之後,我的天,那真的是一段非常、非常長的路程,可不是遇到四五次怪()就可以解決的事情!從高昌故城所在的吐魯番,途經鄯善、哈密、敦煌、酒泉,一直到張掖,全長超過1000公里,google地圖說高速公路要跑18個小時啊,以北宋時期的交通工具(八成就是馬或驢)真不曉得要走幾天,而且中途是大片的戈壁灘,方圓數百裡無水無人煙,死亡之海不是說假的,難怪古倫德聽說夏侯儀要闖大漠也變臉色了……囧

在這裡待得越久,對幽城的吐槽只會越來越多 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