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絲路行 Day4

【101.08.20 吐魯番 → 沙山公園 → 巴里坤大草原白石頭風景區】

清早醒來,陽光普照,這飯店似乎不那麼陰森森了() 用過不怎麼樣的早餐,大夥早早就到外頭集合。前一晚導遊就說希望可以在八點前出發,趕快離開這個火爐似的地方,上路離開之後,才發現真的只有吐魯番熱成那副德性,導遊說去過一遭吐魯番,就覺人生沒什麼好計較的,吐魯番的人民生活才叫苦呢,這話有道理……

等大家集合的時候我在飯店周遭晃晃,外頭跟鄉下沒兩樣,飯店停車場上倒是停了好幾輛看起來就像改裝過的車,不過人家不是競速的改裝,而是旅行車。仔細辨認有從俄羅斯過來,甚至還有瑞士的,看起來十分像是正在進行歐亞大縱走之類的壯舉……(羨慕)

充電中的旅行車

充電中的旅行車

離開吐魯番途中,路邊出現大量葡萄晾房

離開吐魯番途中,路邊出現大量葡萄晾房

不曉得誰踩出來的腳印,沙漠上就是要腳印啊 >皿<

不曉得誰踩出來的腳印,沙漠上就是要腳印啊 >皿<

離開飯店約一個小時多,就抵達位於鄯善沙山公園。沙山公園緊傍著庫姆塔格沙漠邊緣與綠洲交界處,公園內既含沙漠地形,也看得到泉水集聚而成的湖泊,而我們到這兒來自然是遊覽沙漠囉。

沿途都是粗石遍布的戈壁礫漠,沙山公園裡的沙漠就是我們印象中,不折不扣黃沙藍天的金黃沙丘,這座公園開闢成綜合性景觀樂園,備有遊園小火車,停在葡萄棚下等待客人上門,一旁還有標語寫著嚴禁採摘葡萄 XD

搭著遊園車,大約跑個5、6分鐘就到了沙漠邊,大體來說就像我們到海水浴場一樣的場景轉換,從綠樹涼蔭逐漸替換成黃沙遍地,倒也不太意外,但是進入沙漠後就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囉 >w<

這片沙丘最好看,就那個囧囧人造物很礙眼……

這片沙丘最好看,就那個囧囧人造物很礙眼……

遊園車先讓我們停留在一個小亭子處,不遠處有個很囧的人造物,一點fu都沒有,名字更囧,叫什麼歡樂谷,沙丘上則是提供沙漠衝浪車和沙漠卡丁車的娛樂。好吧,姑且不論那人造物有多囧,沙丘畢竟還是壯觀的,目測沙丘的高度也有三、四層樓高吧,由於行程的安排只讓我們在亭子邊拍拍照,要不真想像照片裡的人一樣(仔細看,上張照片裡在那個建築物上方有白點和一行足跡),爬到沙丘頂端去瞧瞧庫姆塔格沙漠的浩瀚,可惜只能在稍遠處拍拍沙山的紋路和陵線。

沙海

沙海

離開亭子處,我們繼續搭著小火車遊園。小火車大致上是沿著沙漠邊緣鋪建的磚道行走,路旁不時可以看見低矮的沙漠植物,較遠處偶有沙漠衝浪車或卡丁車駛過的輪胎印痕,除此之外,就只有小火車鈴鈴的聲響。不知是否眼前風景難得一見的緣故,向來熱鬧的阿北阿姆們也安安靜靜,短短一段路,心思就隨著綿延的沙丘而飄向遠方了 XD

黃沙

黃沙

再來一隻駱駝吧 >3<

再來一隻駱駝吧 >3<

在鄯善我們只停留沙山公園這一個景點,上車後就趕赴下一個城市──哈密。說趕赴還真不只是個修飾而已,一路就這樣高速公路開了將近四個小時,不趕一點,午餐都不曉得什麼時候能吃到了()

跑到車尾,隔著玻璃拍逐漸遠去的景 XD

跑到車尾,隔著玻璃拍逐漸遠去的景 XD

離開鄯善這個綠洲後,車外又漸漸化成戈壁,離城鎮或聚落較近時會看見一些地方正在進行沙漠綠化,途中又因為看到龍捲風,導遊順口解釋了下沙塵暴背後的一些成因,根源是對游牧民族的管理不當,雖說是個人看法,倒也挺有意思。

東亞沙塵暴沙子的來源是內蒙古的沙漠,具體原因是日益嚴重的沙漠化。大家都知道沙漠化是因為開墾、放牧過度,但這是不是還有更深的原因?導遊說,以漢人為主的政府認為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太辛苦、孩童也因居無定所無法受教育,便蓋了房子給遊牧民族居住,並搭蓋羊舍好容納牲口,但是這樣的行為破壞了當地的平衡。原因是什麼呢?這要從草原的食物鏈上說起,草原上有牧民,有草,有牧民養的羊,也有野生的黃羊地鼠,還有狼。黃羊地鼠和牧民養的羊都吃草,但牧民逐水草而居,並不把一地的草啃食殆盡,且牧民多少有抵禦野獸的措施,草原上的狼便獵殺野生的黃羊地鼠多於畜牧羊。如此牧民遷徙、狼羊鼠之間的關係讓草原上的草得以生生不息,不致成為沙漠。

但如今遊牧民族定居,羊群啃草的地點過度集中,連根都啃食不說,因為有狼群的威脅,漢人又不像牧民,殺狼不殺母狼和狼崽,一股腦抄了整個狼窩,把狼群逼到國外,少了狼的制衡,野生的羊和地鼠繁殖過多,草被啃得更乾淨,最後就只剩沙了。後來漢人發現這樣不對,於是不准殺狼,搞得今天狼又氾濫……搞爛一個生態平衡真是很嚴重的事 =_=

哈密市

哈密市

經過四個小時的移動,我們抵達哈密。是的,就是哈密瓜那個哈密。不過導遊澄清了一件事,哈密瓜的產地並不是哈密,而是吐魯番。根據史書記載,清朝康熙年間,鄯善王把鄯善東湖甜瓜送給哈密王,哈密王再把瓜送給康熙。康熙問這是啥瓜,使者們說是哈密王送來的,不知叫什麼名稱,康熙便起名為「哈密瓜」(清《新疆回部志》云:「自康熙初,哈密投誠,此瓜始入貢,謂之哈密瓜」)。所以,要以產地來講的話,今天的哈密瓜應該叫做鄯善瓜才對。現在哈密瓜這名稱被吐魯番搶先註冊,哈密的人不服氣,漸漸也開始種瓜,後來種出成績,哈密的瓜也有名了,但他們仍然要不回哈密瓜這三個字的使用權,於是就舉辦哈密瓜節來相抗衡,哈密的瓜的節日……()

用過午餐,我們又跑了90多公里的路到巴里坤大草原。一般提到新疆,印象向來都與戈壁、沙漠、乾旱酷熱相連,但這次來新疆,除了天山天池的豐沛溪水和林相,還有這天下午看見的草原都是令人舒心的大片綠色,炎熱難耐的地方說起來只有吐魯番,其他地方在這盛夏八月,不站在太陽底下還是蠻涼爽的。

白石頭風景區內的草原

白石頭風景區內的草原

馬廄邊有可愛的馬~~

馬廄邊有可愛的馬~~

對不起,光線太強,男主角的臉都沒了……(喂)

對不起,光線太強,男主角的臉都沒了……(喂)

大老遠來看這棵石頭……後面是這兒一個淒美傳說的男女主角雕像,嗯,大概就是大家能想像到的淒美傳說……

大老遠來看這棵石頭……後面是這兒一個淒美傳說的男女主角雕像,嗯,大概就是大家能想像到的淒美傳說……

巴里坤是新疆第二大草原,但我們去的並不是大草原,而是邊邊的白石頭風景區。這個景區的推薦等級就跟它的星星級別一樣,三顆星,就來這裡遠眺草原、看一顆傳說是隕石的白石頭。沒有很差,但也沒有多值得推薦,我覺得,就有種turbo版走馬瀨(草原部分)的感覺……看多了戈壁,換個滋潤眼睛的地方固然不錯,但總覺得CP值不高。而且……抵達白石頭風景區前那超過半小時的彎曲山路加滿地的砂石貨運重車,車道上連著四五輛拖板車又是怎樣啊,兩線道的山路耶 囧

更囧的是我們司機把48人座遊覽車當轎車在開,叭個幾聲就超車,而且往往是連超兩三台,兩線道啊啊,旁邊是可以用雄奇嶙峋來形容,而且超多地方有崩塌痕跡的山壁和河谷凹壑啊啊──

出了山區後,我爸對隔壁的歐巴桑說了句有覺得命撿回來了嗎一路上都在唸阿彌陀佛吧,歐巴桑很認真地應了然後說很恐怖……

晚上同樣在哈密吃晚餐,到新疆這幾天餐桌上幾乎都是羊肉,這天的晚餐出現豬肉!而且還是專門的刈包用三層滷豬肉!超好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