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獸

 

「嗚……我們回去了啦……」

「對嘛!已經是除夕夜了耶……我肚子餓了……」

「小聲點啦!要是讓年獸聽到怎麼辦……」月黃回頭低低噓了一聲。

山風吹來,月黃手裡的火把頓時矮了一截,乾枯古樹齊齊搖擺,發出鬼魅般的瑟瑟聲響。

「嗚…林子好黑,我好怕……」年風緊緊抓住前頭冬玫的袍子,哭得小臉皺成一團。

「月黃,妳找年獸到底要做什麼呀!沒事往這山林跑,早知道就不跟妳來了……」冬玫抓起裙角往年風臉上一抹,擦去他滿臉鼻涕淚水,轉頭低聲詢問自出發就神秘兮兮的月黃。

忽地嘩啦啦一響,不知什麼動物從頭頂掠過,嚇得冬玫縮頭閃避,年風本已收住的淚水又噴了出來。

「……年獸不是怕爆竹嗎?我要把這些爆竹塞到牠嘴巴裡嚇死牠,年獸以後就不敢再來搗亂了!」月黃從懷裡掏出幾根爆竹,臉上雖是一副勇敢模樣,在火把掩映下卻顯得有些發青。

「天!這種事情連隔壁的秋新大哥哥都不敢做,妳幹麻搶著做啊!」

「大哥哥…秋新哥哥說……如果…如果我能讓年獸不再來,就……」月黃聲音越來越低,最後只剩下風聲咻咻。

「就……?就怎樣啊,還不快說!」冬玫東張西望,在樹林頂傳來貓頭鷹啼叫時,連忙蘸了點口水往自己及年風的眉毛一抹,深怕被貓頭鷹算清眉毛數量,靈魂也給勾走了。

「就…就……」月黃頭垂得低低,又見冬玫催促,驀地心一橫大聲道:「如果我能讓年獸不再來,秋新哥哥說要我當他的新娘子!」

大聲告白驚動聒聒梟啼,千百枯枝齊聲嘈雜,整片山林訝異於女孩的大膽,讚賞似喧鬧起來,年風也附和地大聲尖叫,冬玫與月黃更是臉色慘白,忙伸手往年風嘴巴捂去!

「笨、笨蛋!別叫了!」

「年風安靜點!要是年獸來了,最喜歡吃小孩的牠一定會把你吃掉!」

實質的恐嚇果然奏效,年風立即噤聲,而兩個年紀較大的女孩完全沒注意到她們也列名年獸最愛食品,僅是慶幸肅靜將不會引來兇猛的年獸。待樹林的喧鬧靜止下來,兩個女孩又開始低聲談論:「那現在要怎麼辦?」

「找年獸啊!」

「牠在哪?」

月黃沒了聲音,臉色青一陣白一陣。

「……我們回去吧,這麼晚在山林裡閒晃很危險。」

風聲咻咻,月黃臉色越見慘白,手指顫抖地指向年風身後。

──小小的頭後是一頭張牙舞爪的獅面怪獸。

冬玫與月黃兩人臉色大變,手裡一鬆,火把眼看著就要墮地熄滅,那怪獸忽然動了。

一手一只,兩只「人類」的手掌將火把接了起來。

「小朋友,請問安田村怎麼走?」火光飄搖中,一個中年男子捋著鬍鬚,笑問呆楞當地的月黃三人。

 

安田村家家戶戶燃放爆竹,劈啪連串爆炸巨響中夾雜著鑼鼓喧天,暗沉沉的夜色下是除夕將過,新的年度即將開始。

「大人,請往裡頭點收……」

秋新坐在長凳上,冷眼看著村長陪同稅吏進入穀倉,眼角瞥見冬玫和月黃偷偷溜出家門。

瞧她們呼著手心的模樣,秋新又好氣又好笑,兩個小丫頭竟帶著火把和爆竹,說什麼要去山裡打年獸,不給大蟲刁走已是好運,竟還勞煩稅吏帶下山來,果然受責罰了!

秋新心裡正暗自好笑,月黃和冬玫湊了過來,挨著秋新身邊,一左一右在長凳上坐了下來。

「秋新哥哥。」

「嗯?」

「年獸到底在哪裡呀?」

「對呀,你不是說是從山裡來的嗎?」

「是啊,年獸是從山裡來的。」

「哪有!我們在山裡面根本沒看見什麼,只有那個大叔。」

「有呢,是妳們沒見著而已。」

「年獸每年深冬除夕夜,踏著聯絡山外的道路,來到咱們安田村。」

「頂著一顆獅頭,張牙舞爪搶走大夥辛苦一年的田稼……」

 
曲劍戀歌
《 │ 》
伯爵的天鵝湖